2020年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发展指数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17:23 来源:运行监测协调局

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下简称软件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2019年全国软件业综合发展指数(以下简称综合发展指数)为138.4,比上年上升9.5,增幅为近五年来最高。其中,技术创新指数延续了对全国综合发展指数增长贡献率最高的态势,显示软件业以技术创新为驱动的发展态势日益显著;产业规模效益全面提升,业务收入年均增速超过软件业“十三五”规划预期目标;与经济社会的融合进一步向纵深发展,为数字中国建设打造坚实基础。


一、全国软件业综合发展指数表现


2020年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发展指数延用上年的指标体系,共设置规模效益、技术创新、结构优化、发展环境、支撑服务5个一级指标和13个二级指标。全国综合发展指数采用定基法,选取2014年为基期,设定2014年综合发展指数为100,通过纵向比较,反映全国软件业年度综合变化情况与发展趋势(见图1)。


本年全国综合发展指数值达到138.4,比上年上升9.5。近五年来年均上升幅度为7.7,显示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发展呈现持续向好发展态势。



图1 2014年以来全国综合发展指数


其中,一级指标中技术创新指数和规模效益指数对全国发展指数的贡献与拉动作用突出,贡献率分别达到33.8%和22.1%;发展环境指数提升最快,达120.3,上升幅度为16.0,其他两项指标也实现稳步提升(见表1),五年来一级指标变化情况见图2所示。


表1 五项一级指标变化情况




本年指数

比上年上升幅度

贡献率%

规模效益

136.4

8.4

22.1%

技术创新

165.0

12.8

33.8%

结构优化

115.0

5.3

12.9%

发展环境

120.3

16.0

20.2%

支撑服务

147.5

7.0

11.0%




图2 2014年-2019年分项指数情况


2019年,我国软件业发展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规模效益快速增长,产业发展实现量质齐升。规模效益指数136.4,比上年上升8.4,对全国发展指数上升贡献率为22.1%,其中规模发展指标增幅最大,比上年上升15.7。国内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带动新兴产业发展不断壮大,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加速,软件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2019年我国软件业实现软件业务收入7.2万亿元,2016年-2019年年均增长14.3%,超过规划预期目标1.3个百分点(见图3所示);效益水平稳步增长,软件主营业务利润率达11.3%(见图4所示);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全球云计算市场份额前六位企业中,我国企业占据3席(阿里云、腾讯云和华为云)。



图3 2014年-2019年我国软件业务收入情况



图4 2014年-2019年软件业效益情况


二是技术创新日益活跃,核心关键技术取得进展。技术创新指数165.0,得分居一级指标首位,比上年上升12.8,对全国发展指数上升贡献率为33.8%,其中基础创新提升指标实现快速增长,比上年上升9.7。我国软件业自主创新进程加快,研发投入水平逐年上升,核心关键技术取得新进展。全年软件研发投入强度为8.4%,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软件著作权登记量突破148万件,增速连续5年保持在30%以上(见图5所示),通信领域软件企业国际专利申请量已居全球前列。在核心关键技术领域,我国自主研发的鸿蒙操作系统(HarmonyOS)、统一操作系统(UOS)等相继推出,工业研发设计软件(CAE)技术取得新突破,分布式关系数据库奥星贝斯(OceanBase)打破数据库基准性能测试世界纪录。



图5 2014年-2019年我国软件著作权登记情况


三是云化转型升级加快,大企业培育成效显著。结构优化指数115.0,比上年上升5.3,对全国发展指数上升贡献率为12.9%。其中,云化转型指标增幅最大,比上年上升14。软件企业通过云服务、大数据服务、平台运营等业务形态实现的业务收入占软件业务收入的比重超过20%,云服务加速向以规模范围为广度、行业垂直度为深度、价值延续为长度等方向协同发展,推动云服务应用从互联网行业向传统行业拓展。2019年软件业务收入排名前100家企业共实现收入8212亿元,占软件业务收入比重为11.4%,其中,软件业务收入过百亿元企业达14家,比上年增加1家。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断增强,有14家软件企业入选《2019福布斯全球数字经济100强榜》。


四是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人才虹吸效应显现。发展环境指数120.3,比上年上升16.0,对全国发展指数上升贡献率为20.2%。其中,政策环境指标增幅最大,比上年上升26.9。在国家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下,促进软件产业发展政策不断细化,相继出台《云计算服务安全评估办法》(2019年第2号)、《“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工信厅信管〔2019〕78号)等软件相关领域专项文件,并延续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2019年软件企业享受优惠政策已退税额占应交税额比重为22.6%,比上年提高4.6个百分点。产业人才供给能力不断提升,全年电子信息和计算机类本科毕业生人数占全国毕业生人数的比重为10.5%,比上年上升0.5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年平均工资位列按行业分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首位。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加速产业人才虹吸效应显现。


五是支撑服务质效提升,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撑服务指数147.5,比上年上升7.0,对全国发展指数上升贡献率为11.0%。其中,电子商务应用指标增幅最大,比上年上升27。电子商务平台技术服务在传统零售领域的渗透水平不断提高,全年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为25.8%,比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见图6所示)。软件业加速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普及率逐步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加速构建,形成涉及钢铁、能源、化工、机械、家电等领域的10个跨行业跨领域平台。作为工业互联网的核心要素,工业软件内需潜能持续释放,全年工业软件收入实现快速增长。



图6 2014年-2019年我国电子商务应用发展情况


二、机遇和挑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十四五”时期,发展数字经济、税收优惠政策“续期”、新兴技术创新应用加快,将为软件业的提质扩容提供重要支撑条件,我国软件业发展进入融合创新、快速迭代的关键期。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软件业运行和发展中仍然存在突出问题:一是产业融合应用项目前期投入产出失衡。随着软件业与各领域的融合应用项目加速落地,软件企业在项目前期面临投入较大、短期内收益成效不显著等挑战,运行成本压力上升。二是现有软件技术不能满足应用深入发展需求。物联网、数字化转型等应用的持续深入,对我国现有软件技术提出新的发展需求,应进一步提高我国软件技术的算力能力以及核心关键技术的供给能力等。三是新兴领域人才供给不足。随着软件产业的快速发展,在技术高门槛和新兴需求更广泛的双重压力下,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领域的核心技术人才缺口进一步扩大。


针对产业存在的问题,持续从以下方面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积极贯彻落实相关政策,加大试点示范项目支持力度。积极贯彻落实软件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等优惠政策,跟踪解决政策实施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加大对重点领域试点示范项目支持力度,统筹利用相关资源加强对中小软件企业的支持。


二是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建设软件技术高效供给体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坚持补短板与拓长板并举,引导和带动社会力量加大对技术创新研发投入;以应用为牵引,加快建设软件技术创新平台载体,推进软件技术融合性创新发展,提高关键核心技术供给水平。


三是完善软件人才培养机制,加快新兴领域人才培育。聚焦我国软件产业发展重点,完善校企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机制,建设软件业特色化高素质人才队伍;鼓励支持高等院校加强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领域课程体系建设,加快新兴领域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育。


注:报告中数据除“按行业分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来自国家统计局)外,均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地方工信主管部门,以2019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统计年报数据为基础。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