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全面做好新冠病毒疫苗的规模化生产准备

发布时间:2020-12-21 09:24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工信微报

12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和专家介绍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毛俊锋答记者问实录。



南华早报记者:我们刚才提到一些重点人群要全面接种,甚至可能包括后面附条件上市之后,涉及的人群有多少?具体细分是什么?还有,到全面接种,我们要满足这些人群,有条件上市之后一些普通人的接种,今年年底,甚至明年上半年,涉及的这些疫苗的产量能不能满足这些人的要求?能不能给我们一个产量的数字?谢谢。



毛俊锋: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大家都很关心疫苗的产能产量,其实疫苗是一种生物制品,大家知道,生物制品从实验室的小规模制备,到实现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确实是很困难的一步。今年3月份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就前瞻性地给我们指出,要推进疫苗研发和产业化链条的有机衔接。所以,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的牵头单位,我们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批示,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部署和安排,我们与疫苗研发专班紧密合作,密切跟踪疫苗研发的进展,推动企业加快产业化进程,全面地做好新冠病毒疫苗的规模化生产准备。我们主要开展了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生产调度。工业和信息化部专门成立了新冠病毒疫苗的生产保障工作专班,我们每周对这些重点企业的产能建设进度进行调度,同时还组织相关省市的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同志安排专人去对接企业,开展“一对一蹲点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在像土地、资金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


二是加快推进产能建设。各条技术路线的企业,我们都要求同步推动产能建设。到目前为止,大家可能也知道,像国药中生的北京所、国药中生的武汉所、北京科兴这三大企业已经圆满完成了今年的产能建设任务,同时也通过了多部门联合组织的生物安全检查,应该说已经具备了规模化生产的各项条件,目前能够满足现阶段重点人群的接种需求。待药监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批准上市之后,我们可以立即组织大规模的生产。当然,其他企业的产能建设也在按照计划有序推进,这点请大家放心。


三是保障疫苗生产供应链畅通。疫苗生产过程确实比较复杂,涉及很多环节,而且技术含量也很高,所以我们对新冠病毒疫苗的产业链、供应链也作了全面梳理,指导企业对这些生产物料的供应风险做好研判分析。同时,推动一些关键物料加快生产技术攻关,组织上下游企业加强供需对接。我们还要求生产企业对一些关键的生产物料,从现在开始就要加大市场采购和商业储备力度,要确保新冠病毒疫苗生产供应链稳定。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继续加强生产调度工作,推动企业通过生产车间的改造、生产技术的提升等一系列方式,进一步扩大产能,全面做好新冠病毒疫苗的生产组织和保障工作。谢谢。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