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网络提速降费政策有关情况

发布时间:2021-04-19 21:04  来源:中国网 工信微报

2021年4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网络提速降费政策有关情况政策例行吹风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烈宏,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刘郁林,国务院国资委财管运行局负责人刘绍娓出席吹风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刘烈宏: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首先,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提速降费工作给予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网络提速降费工作的进展情况。



推进网络提速降费,既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产业数字化进程的关键支撑,对促进信息消费、数字经济发展和新动能壮大具有重要意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网络提速降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李克强总理多次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网络提速降费工作,特别是在4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要进一步推动办实办好提速降费,承诺的政策不打折扣。


“十三五”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相关部门和企业扎实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工作。一是强基础。连续4年组织实施专项行动,2019年正式启动5G商用,大力推动“双G双提”(即固定宽带和移动宽带双双迈入千兆时代),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先后组织实施6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深化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网络覆盖,实现了农村和城市“同网同速”。二是促降费。先后取消了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流量“漫游”费等。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5折以上资费优惠。面向中小企业连续4年推进宽带和专线降费。自2015年网络提速降费实施以来,这五年间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和移动网络单位流量平均资费降幅超过95%,2020年下半年以来,随着5G建设发展进程加速,移动网络单位流量平均资费又下降了10%以上。网络提速降费不仅让利群众和企业,也通过“薄利多销”促进了流量消费,我国移动通信用户月均流量(DOU)从2015年初的205MB提升至10.85GB,提升40多倍。三是优环境。开展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着力打通“梗阻”。将“光纤入户”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内容,保障网络建设通行权。开展学校联网攻坚,全国中小学校(含教学点)100%实现宽带接入。推动远程医疗能力覆盖所有贫困县县级医院。


经过各有关方面的不懈努力,我国网络提速降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固定宽带和移动网络速率大幅提升,资费大幅下降,为提升群众生活品质、降低企业成本、繁荣数字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流量集中爆发式增长,我国保持了网络畅通,保障了群众基本生产生活需求,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行业力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工业和信息化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前期研究论证的基础上,迅速出台了《“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将统筹推进5G和千兆光网发展作为新时期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重要举措,全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网络支撑。


我就先介绍到这里,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李克强总理在今年4月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了进一步推动网络提速降费,请问“十三五”以来,网络提速降费工作主要取得了哪些成效?今年网络提速降费工作的重点方向是什么?


刘烈宏:谢谢您的提问。2015年以来,我部、国资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组织基础电信企业开展网络提速降费工作。网络提速降费不仅仅是给老百姓“发红包”,更对拉动消费,促进创业就业,促进国民经济、数字化转型具有重大的意义,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网络能力显著提升。用户速率大幅跃升。“十三五”以来,我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光纤宽带用户占比从2015年底的56%提升至现在的94%,千兆光网覆盖家庭超过了1.2亿户,4G基站规模占到了全球总量的一半以上,开通5G基站79.2万个,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2.6亿。行政村通光纤和4G的比例均超过了99%,城乡“数字鸿沟”明显缩小。目前,我国固定宽带和移动网络端到端用户体验速度分别达到51.2Mbps和33.8Mbps,较五年前增长了约7倍。根据国际测速机构数据,我国固定宽带速率在全球176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8位,移动网络速率在全球139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4位。


二是资费水平大幅降低。惠企利民取得了实效。我们推动基础电信企业推出多种优惠资费方案。比如,取消了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流量“漫游”费,推出了“流量当月不清零”、“提速不提价”等举措。五年来,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和移动网络单位流量平均资费降幅超过了95%。企业宽带和专线单位带宽平均资费降幅超过了70%,各项降费举措年均惠及用户逾10亿人次,累计让利超过7000亿元。其中,2020年下半年以来,随着5G建设发展进程加快,移动网络单位流量平均资费又下降了10%以上。据全球移动通信协会(GSMA)监测,我国移动通信用户月均支出(ARPU)是5.94美元,低于全球11.36美元的平均水平。


三是创新应用加快发展,融合赋能成效显著。“价格便宜了,不用到处找Wi-Fi了”是广大用户最直观的感受。网络提速降费促进了各类互联网应用的快速普及,激发了信息消费的潜力,带动了信息通信全产业链蓬勃发展。移动用户月均流量(DOU)从2015年初的205MB提升至现在的10.85GB,提升了40多倍。华为、OPPO、VIVO等通信产品生产企业走向全球,腾讯、字节跳动等成长为世界级的互联网企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基础电信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面向赴湖北医疗人员和志愿者提供通信费用减免、赠送话费、免停机等服务,惠及15.6万人次;针对贫困家庭学生推出了特惠流量包、免费用宽带等精准帮扶措施,惠及师生超过6800万。特别是,面对远程办公、在线教学、远程医疗等新模式带来的流量集中爆发式的增长,我国广覆盖、大容量的网络基础设施保持了网络畅通,有力保障了群众基本生产生活需求,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行业力量。


2021年,我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和4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推动工作重心从网络“覆盖普及”向“提速提质”转变,从“普惠降费”向“精准降费”转变。一是推进“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开展更大范围的千兆光网升级和入户改造,有序推动5G网络按需建设和深度覆盖,深化电信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加快形成“双千兆”互补互促的发展格局,更好地赋能千行百业。二是继续实施精准降费。面向中小企业用户,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低10%;推动基础电信企业面向农村脱贫户,继续给予5折基础通信服务资费折扣;面向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推出低于公众市场资费的具体优惠政策。三是提升网络和服务质量。规范网络资费营销行为,严查“强推5G套餐”“新老用户不同权”“套餐夸大宣传”等行为。组织基础电信企业强化5G和4G的协同发展,提升网络资源使用效率,保障城市热点区域、覆盖薄弱地区用户对不同制式网络的覆盖需求。


方都市报记者: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问题,其中有提到一句话,要引导基础电信企业将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低10%,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实施资费的优惠。请问具体将如何打算落实?有无具体的时间表?谢谢。


刘郁林:谢谢您的提问。近年来,提速降费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我们使用的手机电话、流量、固定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等主要的电信业务降费明显,广大用户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获得感也不断增强。当然,老百姓对我们电信降费工作还有进一步的需求,特别是在降低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助力社会包容性发展等方面,基础电信企业还要继续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实施结构性的精准降费,切实把好事做好。


为了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的精神,我部在《“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进一步明确了具体的降费工作任务,并且抓紧组织基础电信企业,明确面向中小企业和农村脱贫户、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的工作要求,细化工作举措。目前,基础电信企业已经推出了一些具体的落实举措,比如面向中小企业开展企业宽带提速惠企行动,推出“云+网+应用”等融合产品优惠,持续降低了企业用网用云成本,助力中小企业提升信息化水平。还面向农村的脱贫户提出5折基础通信服务资费折扣,面向听障人群推出畅听王卡;面向老年人推出银龄卡、孝心卡等。对于企业已经推出的优惠方案,我部会及时跟进工作进展,进一步督促企业部署落实,同时,引导企业更多关注重点群体,推出更加有针对性的、差异化的、符合特定需求的专属资费方案或降费举措。


下一步,我部将督促基础电信企业抓好工作落实,不断改善资费方案、提升服务质量,满足广大用户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谢谢。


香港商报记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内地手机出货量已经将近有7000万部,成为了消费者的首选。我想请问一下,5G商用一年多以来总体的发展情况如何?下一步有什么发展举措?谢谢。


刘郁林:谢谢您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5G的发展,多次作出了重要指示批示,指出要加快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进展,积极丰富5G基础应用场景、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扎实推进5G等新型基础设施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从网络建设来看,5G网络覆盖和用户规模显著提升,5G商用一年多来,运营企业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已经初步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5G移动网络。截止到2021年2月底,累计建成5G基站79.2万个,独立组网模式的5G网络已覆盖所有地级市,5G终端连接数已达2.6亿,为5G应用推广打下坚实基础。从融合应用来看,5G赋能行业效果逐步显现。各地政府加大支持力度,产业界积极探索创新,形成合力,部分重点行业5G应用模式日渐清晰,呈现出消费者市场、垂直行业市场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我部连续组织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激发了全国产业各界的创新活力,征集超8000项特色应用案例,在工业、医疗、交通、教育等领域探索出了一批5G典型应用。特别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5G为疫情防控以及复工复产带来科技化手段,在远程医疗、公共监控、智慧教育、远程办公、巡检物流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5G应用不断推进,将极大的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一是在个人消费领域,5G将不断丰富个人体验。在今年的春节晚会上,5G +8K 超高清直播为大家带来了全新的视觉体验,将来5G在文旅消费、体育场馆等场景会有更广泛的应用,如5G AR/VR虚拟数字博物馆、自由视角观赛等,相信在北京冬奥会期间5G将带来不一样的沉浸式体验。二是在垂直行业领域,随着5G应用的逐步渗透,5G将显著提升传统行业的生产效率。在能源、矿山、港口等领域,5G将助力实现工程作业的无人化和少人化,有力推动企业降本增效。三是在民生领域,5G在健康医疗、城市治理等场景中的应用,如“上车即入院”的救护车、“管家式”的社区安防系统等,将进一步增强社会治理能力,提升民生服务水平。


同时也要看到,5G应用仍处于初级阶段,还需要持续深入探索,我们要保持定力,为5G应用发展留出耐心和空间。下一步,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汇聚运营商、设备厂商、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互联网企业、垂直行业应用方等产业各界力量,形成“团体赛”模式,共同推进5G应用创新。工业和信息化部也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政策引导,优化创新环境,推动5G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培育形成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谢谢!


刘烈宏:刚才刘司长回答了这个问题,从3月份的情况来看,我国5G市场出货量占比已经超过了76%,预计今年下半年5G手机的出货量占比将会达到80%左右。现在换5G手机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也充分说明中国5G网络建设和手机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和喜欢。谢谢。


光明日报记者:提速降费是老百姓十分关心的问题,而中央电信企业是提速降费的执行者。请问国资委作为监管部门,在支持中央电信企业提速降费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刘绍娓:首先,谢谢您对国资央企改革发展事业的关心与关注。提速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国资委高度重视,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督促指导中央电信企业认真贯彻执行,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我国数字经济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十三五”期间,国资委作为监管者,推动中央电信企业重点在增强提速降费的“五力”方面下了功夫:


一是以投资建设促发展,增强“提速降费”的能力。“十三五”时期,按照“宁可路等车,不可车等路”的适度超前原则,加快4G建设,扩大5G投入,基站等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1.7万亿元,相当于同期净利润的2.6倍,其中5G累计投资超过2000亿元,开通5G基站超79万个。


二是以规范营销促升级,挖掘“提速降费”的潜力。通过开展销售费用压降专项行动,推动企业优化商业模式,加快线上营销,提高运营效率,“十三五”期间节约销售费用约1200亿元,有效弥补了提速降费让利带来的效益缺口,有力支撑了企业经营绩效稳定。


三是以考核激励促落实,增添“提速降费”的动力。为支持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国资委将电信企业提速降费成效和服务水平纳入绩效考核,对提速降费对效益的影响予以实事求是的考虑,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四是以深化改革促转型,激发“提速降费”的活力。如推动中国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吸引互联网企业等战略投资者,募集700多亿元资金,通过引入新股东、新基因、新治理,打通企业发展的新动能、新生态、新联通。比如我们推动中国移动开展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活动,通过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力量大厦”,增强中国移动在全球通信行业产业的影响力、带动力和竞争力,通过这一系列改革举措,为电信企业发展注入“新血液”,带来“新生机”,也增强提速降费“新活力”。


五是以协同发展促共享,凝聚“提速降费”的合力。一方面推进铁塔资源整合,提高铁塔共建共享水平,铁塔共享率从它成立之初不到15%到目前共享率已经达到80%以上,相当于累计少建铁塔84万座,节约行业总体投资超过1500亿元,节省土地4.4万亩。另一方面推进5G协同发展,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共建两家共享基站超过35万个,节约投资超过700亿元。


总体来看,“十三五”时期,开展提速降费以来,我国网络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四个“全球领先”:一是网络范围覆盖之广实现全球领先。二是网络传输速度之快实现了全球领先。网络资费水平之低实现了全球的领先。现在无论是固定宽带和移动通信用户的户均支出在全球都处于比较低的水平。我自己的体会,以前包月是100多元,现在68元,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四是网络经济发展的之强实现了全球领先。通过提速降费,推动我们国家各类数字应用快速普及,带动我国线上购物直播、视频、共享出行等一系列新经济业态蓬勃发展,也培育了一批世界级的互联网企业。


红星新闻记者: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适当降低宽带接入网业务准入门槛,支持民营企业等参与,以市场公平竞争促进资费下降,请问网络提速降费的过程中,民营企业可以参与哪些工作,如何调动民营企业的参与?谢谢。


刘郁林:近年来,我部高度重视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工作,积极落实民间资本进入电信领域,按照“少限制多鼓励、宽进严管”的原则,对于看得准、符合方向、能够开放竞争的业务,全力支持民营企业进入。目前,在增值电信业务领域10项业务已经全部向民间资本开放,在基础电信运营领域重点推进宽带接入网业务和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


在宽带接入网业务试点方面。2014年,我部向民间资本开放宽带接入网业务试点,经报请国务院同意,取消了该业务试点期间国有股权比例的限制,降低注册资本金的要求,吸引民间资本进入。截止到目前,试点范围已经扩展到28个省超过200个城市,累计批复超过200家次的试点民营企业,民营宽带用户数近700万户,民间资本在宽带领域累计投资超过百亿元。试点期间,民营企业发挥体制活、反应快的优势,创新发展模式,在一些地区成为宽带接入市场的有效补充,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为用户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服务,推动了宽带资费水平的降低,对于拉动我国经济增长、带动上下游就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宽带接入网业务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适当降低接入网业务准入门槛,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以市场公平竞争促进资费下降。我部将坚决落实会议部署,加快民营企业进入宽带接入市场商用化进程,激发市场活力,通过引入竞争促进资费下降。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提速降费将对企业经济效益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也会影响股东的回报水平。那么,国资委作为大股东,将如何指导中央电信企业平衡、履行经济责任与社会责任的关系?谢谢。


刘绍娓:这对国资委来说确实是两难的问题。我们认为国有企业首先是企业,履行好经济责任是基础,也是前提。同时,国有企业是属于全国人民的,所以让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的成果和红利惠及全体人民,保障和改善民生,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履行好社会责任也是我们国有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中央电信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始终将通信行业的公共性和公益性放在首位,提供了惠及全民的通信服务。具体来说,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全力开展网络降费让利,惠及千行百业。“十三五”期间,中央电信企业认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抓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良好机遇,努力推动网络提速降费。刚才刘部长介绍,固定宽带和移动流量平均资费降幅超过95%,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幅也超过了70%,累计向全社会让利超过7000亿元,真正实现了让老百姓能够“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用得活”,带动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二是全力保障网络通信的畅通,惠及了千家万户。去年疫情期间,中央电信企业立即开启了24小时不间断的全国通信保障服务,尤其是在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现场,短短几天就建起了基站,开通了网络的全覆盖的直播,实现了“云监工”。同时,利用5G高清视频功能,有力支撑了实时直播、远程医疗、云网办公、在线教育、红外测温、健康扫码等应用,使5G成为了抗疫的利器。有网友在疫情期间调侃说:“戴上口罩后,我看清了中国的通信运营商”。


三是全力做好电信的普遍服务,惠及千乡万村。“十三五”时期,贫困村通光纤的比例从62%提升到了98%以上,实现与城市“同网同速”,所有脱贫县的医院都实现了宽带网络覆盖,电信普遍服务显著缩小了“数字鸿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网络基础。


同时,履行社会责任需要良好的经济效益提供物质支撑。创造经济价值,实现效益稳定增长,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中央企业必须履行的首责和使命。“十三五”时期,中央电信企业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通过“加减乘除”积极履行经济责任,在累计让利超过7000亿元的基础上,累计实现净利润超过6500亿元,年均增长4.3%。“加减乘除”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突出“转型升级”做“加法”,稳住高质量发展的底盘。重点投向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性、战略性产业布局,加快由管道业务加快向新型业务转型,培育新的效益增长极。2020年,中央电信企业的新型业务占比已经超过50%,超过了传统业务收入,预计未来还将进一步提高。


二是突出“瘦身健体”做“减法”,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通过严控管理费用,压降销售费用,压减非必要支出,扩大企业的效益增长空间。去年,中央电信企业在实现收入增长的情况下,期间费用同比下降了1.1%。


三是突出“资源整合”做“乘法”,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强化企业内部的资源协同,比如推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开展5G的协同发展,减少重复建设;推动行业的资源协同,比如开展铁塔资源的共建共享,节约网络建设成本。同时还开展了强化社会资源的协同,积极与电网公司等单位共享电线杆、电力塔、路灯杆等社会资源,实现了多方共赢。


四是突出“资产出清”做“除法”,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通过“处僵治困”、亏损治理、“两资”“两非”业务清理、“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等瘦身出清,止住了企业的“出血点”,堵塞管理漏洞,减轻了企业的经营负担。


下一步,国资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指导中央电信企业加快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增强电信行业产业链的韧性和活力发挥好国家和对主力军的作用。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前一段时间,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宣布贫困地区的通信难问题得到了历史性的解决,请问工信部在完善农村信息基础网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重点是什么?谢谢。


刘烈宏:谢谢你的提问。在“十三五”初期,我国尚有5万个行政村未通宽带,其中包括大量建档立卡贫困村,还有15万个行政村宽带接入能力不足4Mb/s,城乡存在较大“数字鸿沟”。这些行政村大多位置偏远,建设成本比较高,建设难度比较大,用户分散且消费能力较低,市场机制失灵,是一个个难啃的“硬骨头”,亟需创新工作机制,加快补齐农村网络基础设施短板。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财政部深入研究,结合我国实际,提出了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自2015年起,连续六年组织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先后支持了13万个行政村光纤网络建设和5万个农村4G基站建设,其中三分之一任务部署在贫困地区。在地方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鼎力支持下,经过各地通信管理局和基础电信企业共同努力,推动全国行政村通光纤、通4G比例都超过99%,经测试,已通光纤试点村平均下载速率超过100Mb/s,基本实现农村城市“同网同速”,城乡“数字鸿沟”显著缩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贫困地区通信难等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我们都看到,网络通达之后,农村地区能够和城市一样,第一时间获取新信息、新技术,共享数字红利。电子商务和直播带货在农村蓬勃发展起来,农产品销售渠道也拓宽了。借助远程医疗系统,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全国所有中小学校均已接通宽带,通过一根网线、一块屏幕,农村学生可以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偏远学校能够开齐各种课程。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今年再部署第7批电信普遍服务的建设任务,预计在农村及偏远地区支持1万个4G基站建设,推动宽带网络逐步向农村人口聚居区、生产作业区、交通要道沿线等重点区域延伸,今年底,未通宽带行政村将实现动态清零,让广大农村群众能够与城里人一道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谢谢。


香港紫荆杂志记者:近年来,我国在港澳台及国际漫游通信方面有哪些提速降费的举措?另外,我们还注意到,近两年有一些大湾区通信卡推出,但是用户在申请和使用的时候还是不够方便,在湾区内的覆盖范围也不够广。请问下一步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通信便利化方面还会有哪些政策利好值得期待?谢谢。


刘郁林:感谢您的提问。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降低粤港澳通信漫游费的工作,会同国务院港澳办就相关事宜分别与香港、澳门相关主管部门进行磋商,并结合网络提速降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落实相关工作,还多次组织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召开会议,推动加快降低粤港澳漫游资费。


通过努力,降低粤港澳漫游费的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2019年港澳流量漫游平均资费比2018年降低超过30%,2020年比2019年又降低10%,实现大湾区内资费一体化,语音、流量通用。一卡双号、粤港澳大湾区的畅享流量包、大湾区流量次卡等优惠便民举措陆续推出,受到用户广泛认可和欢迎。


下一步,我部将持续推动降低粤港澳通信漫游费工作。一是用足现有政策,持续扩大优惠面。支持基础电信企业与港澳电信企业深化合作,进一步加大优惠力度;鼓励基础电信企业加大优惠资费方案的推广力度,拓宽覆盖范围,持续扩大优惠面。二是优化完善流程,提高业务的便捷性。鼓励基础电信企业不断优化业务办理流程,丰富业务受理渠道,方便用户办理,保障用户权益。三是不断加强沟通,推动形成共识。会同国务院港澳办进一步加强与港澳主管部门的协调沟通,逐步扩大共识,为三地继续降低漫游费创造空间,不断提高通信服务便利化水平,支撑三地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刚才几位发言人都提到了5G网络,事实上除了5G网络,千兆宽带也是非常受人关注的。那么,5G+千兆宽带的“双千兆”现在成为了热词,刚才刘部长提到推进“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是今年网络提速降费工作的首要任务。请问在推进“双千兆”协同发展方面,工信部主要有哪些考虑?“双千兆”网络给用户体验带来怎样的改变?而对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又将有哪些积极作用?谢谢。


刘烈宏:谢谢你的问题。谢谢您的提问。正如你所说,“双千兆”指的是以5G和千兆光网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能向单个用户提供固定和移动千兆的接入能力,具有超大带宽、超低时延、先进可靠等共同特征。千兆光网采用固定光纤连接,具有传输带宽大、抗干扰性强的优势,适合室内和一些复杂的环境。与之相比,5G网络还具有灵活性高、移动性强、连接数大等技术优势,二者互为补充、互相促进,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承载底座。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5G和千兆光网的建设发展应用。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工业和信息化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统筹推进5G和千兆光网协同发展作为新时期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重要举措,及时研究发布了《“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在这个计划里从网络建设、承载增强、行业赋能、产业筑基、体验提升、安全保障等六个方面部署了6大行动、4项工程和19个任务。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成全面覆盖城市地区和有条件乡镇的“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实现固定和移动网络普遍具备“千兆到户”的能力。


随着“双千兆”网络广泛的应用,高速便捷、万物互联的宽带网络和由此催生的新的业务、新的应用,将会给我们生产和生活带来更多想像的空间。从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来看,通过系统推进“双千兆”技术创新、网络建设和融合应用,充分发挥基础支撑和辐射带动作用,可以进一步拉动有效的投资,促进就业创业,激发信息消费,繁荣数字经济,加快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能。比如中国信通院预测,5G的建设将有1.2万亿左右的网络建设投资,将拉动8万亿相关的信息消费和产出,投入产出比非常高。从支持产业数字化的转型情况来看,通过固定和移动网络固移融合、优势互补,共同赋能制造、交通、医疗、教育等行业领域,带来生产方式、经营管理方式的数字化变革,为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基础。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来看,网络更快了,能力更强了,连接更便捷了。在线办公、智慧家居等将进一步方便我们的生活。高清视频、AR/VR全息应用等进一步丰富我们的消费方式,在线教育、远程医疗将促进基本公共服务网更加均衡。这些都是“双千兆”给我们带来的变化和改变生产生活方式的新的空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双千兆”行动计划的落实,加快5G和千兆光网建设,深化农村的宽带网络覆盖,实施精准降费,提升网络和服务质量,确保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任务能够落实落细,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谢谢。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