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今日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01 21:26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工信微报

2021年6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熊茂平、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负责人陈志江出席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有关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发布会文字实录。



王江平: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我首先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中小企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5月26日,国务院第137次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和发展,大家非常关注。今天借此机会,我向大家介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有关情况。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本细胞,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小微企业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中小企业能办大事,要加强对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扶持,加强对企业创新的支持,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李克强总理多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纾解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困难,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国务院负责中小企业促进工作综合管理部门和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单位,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助企纾困和激发活力并举,细化实化财税、金融、社保等惠企政策,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今年以来,国家在延续之前的纾困政策基础上,又新出台了一些针对性较强的阶段性优惠政策。总体看,小微企业经营环境正在持续改善,生产经营恢复企稳。


这里跟大家分享一组数据:1-4月,规模以上小微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3%,两年平均增长8.8%。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对全国小微企业用电大数据监测显示,4月份,小微企业用电量比上年同期增长7.0%,比2019年同期增长6.2%。这从侧面反映出,小微企业总体发展呈现持续恢复性增长。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受复杂多变国内外形势影响,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如原材料价格上涨、资金紧张、订单不足、回款慢、招工难等,小微企业持续发展面临较大压力和挑战。针对这些问题,刚刚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落实“六稳”“六保”政策,保持必要支持力度,同时在普惠金融、降低成本、公正监管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加强支持,对于恢复中的小微企业再帮一把、再送一程,为企业持续恢复元气、增强活力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持续密切关注小微企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紧紧围绕“政策、服务、环境”三个领域,特别聚焦“融资难、融资贵以及权益保护”两个问题,着力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把党中央、国务院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筑牢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基础,增强企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我先简要介绍这些。稍后,我将和相关同志一道回答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谢谢大家!


熊茂平: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特别感谢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亲临现场,首先借这个机会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对市场监管总局的关心,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的有关情况。


个体工商户是公民以自然人身份依法开展经营活动的市场主体形式,伴随着改革开放不断发展,到今年4月底,全国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达9586.4万户,占各类市场主体总量的三分之二,在繁荣经济、稳定就业、促进创新、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个体工商户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李克强总理强调,个体工商户是重要的就业主体,要进一步支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和发展。


近年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保就业、保民生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政策取向之一,把保市场主体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各有关部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市场主体,在税收、金融、就业、社保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普惠性政策,对帮助广大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影响,实现平稳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今年1至4月,全国新设个体工商户605.9万户,同比增长55.2%,新办纳税事项个体工商户187.5万户,同比增长70.8%,除受疫情影响比较直接的接触性服务行业外,个体工商户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经营活跃状况较去年有了大幅提高。


但是,由于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受疫情不确定性、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仍面临困难。5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和发展,提出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措施、加大普惠金融力度、给予稳岗就业补贴、引导平台降低收费抽成、推动个体工商户参加社保、建立个体工商户扶持体系等多方面措施,继续有针对性加强对个体工商户的支持。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突出把握个体工商户在稳就业、保民生方面的独特作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完善服务体系,突出精准施策,统筹形成合力,着力构建更普惠、更公平、更可及、更可持续的长效机制,扶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我先简单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我们关注到近几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推动中小企业创新方面开展了不少的工作,特别是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等工作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中小企业的关注,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采取哪些措施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谢谢。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


王江平:谢谢你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工作,特别强调要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我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通过梯度培育、强化创新、精准服务来引导广大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具体来说:


第一,梯度化培育优质企业。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大力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培育了183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96家单项冠军企业,带动了各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7万家,入库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3万家。“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实施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提升工程,形成“百十万千”专精特新企业群体,全面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在制造业补短板、锻长板中发挥积极作用。具体来说要通过“双创”带动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十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千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第二,围绕短板弱项提升创新能力。一是提升企业的专业化能力,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我们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分三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通过工业设计来提升品质和创品牌,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通过部省联动,带动全社会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已有29个省市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专项资金支持。二是聚焦提升产业链协同性,实施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行动计划,支持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深化合作,建立协同创新的产业生态。三是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通过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培育一批技术实力雄厚、服务能力优秀的数字化服务商,引导支持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促进中小企业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实现创新升级。


第三,围绕企业痛点难点开展精准化服务。当前,中小企业面临融资和权益保护两大痛点,所以我们针对信用建设不够、直接融资不够等问题,延长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的实施期限,推动建立健全涉企数据信息共享机制,支持金融科技赋能中小企业融资创新,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带动社会资本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投资力度。对有挂牌上市意向的“小巨人”企业开展专题培训和挂牌上市对接。针对歧视性问题突出、欠款突出等权益保护问题,通过开通中小企业权益保护热线、线上权益保护平台加大清欠力度,大力加强中小企业权益保护。围绕企业个性化需求,推动服务精准对接。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特点,推动设置专属服务区,提供“点对点”服务,不断提升服务供给和需求的匹配度。围绕服务能力提升,加强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构建省市县三级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网络,不断地提升服务能力,特别是要健全完善政府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社会化公益服务相结合的服务体系。谢谢。


香港中评社记者:个体工商户的数量众多,大多数规模比较小,实力也比较弱,在市场竞争中通常处于比较弱势的地位,请问市场监管部门在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方面都有哪些具体的措施?谢谢。


陈志江: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媒体朋友对这个问题的关心,也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现在公平竞争对我们中小企业非常重要,市场经济是一种法治经济,同时也是竞争经济,所以经济能否健康发展,良好的市场秩序和良性的竞争生态是一个重要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挥竞争政策的基础性作用,并对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提出了十分明确的要求。我们市场监管总局将认真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来保障各类市场主体能够公平竞争。


一是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要按照中央的要求不断健全和完善竞争政策和竞争评估制度,坚决清理废除歧视、妨碍各类市场主体与市场经济活动的政策和法规,确保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参与市场竞争,为包括个体工商户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公平竞争的制度保障。


二是深入推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遵从公平竞争市场原则,严禁具有优势地位的企业为抢占市场份额挤压各类市场主体生存空间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禁止和打击平台强制经营者二选一,开展全国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不正当行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充分发挥反不正当竞争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围绕经济发展趋势,突出重点领域,将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作为各单位共同的任务,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强化监管效果,为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是规范平台不正当价格行为。近年来,平台经济快速增长,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逐年提高,为消费者和经营者带来了方便。但是,近些年来一些平台企业利用资本、数据和技术的优势进行无序扩张,严重损害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挤压了他们生存和发展空间,同时利用其优势和垄断地位乱收费、高收费、变相收费、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这些不正当价格行为也非常普遍,不断蚕食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利润空间。


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积极作为,坚决查处不正当价格行为,研究制定平台价格行为规则,着力规范平台收费行为,引导平台合理降低商户的服务费用,协作共赢,助力个体工商户发展。谢谢。


熊茂平:刚才陈志江同志回答了个体工商户公平竞争的有关问题,我简单补充一下。


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和发展的有关决策和部署,我们坚持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坚持支持发展和依法规范并重,加强和改进反垄断监管执法,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努力建设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发展。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进一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反垄断执法,依法查处涉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利益的各种垄断行为,严格落实公平竞争的审查制度,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清理废除歧视、妨碍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切实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着力保护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的利益,推动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谢谢。


海报新闻记者:自去年疫情以来,各方面出台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政策,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请问下一步在帮助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方面,还有哪些具体务实的措施?谢谢。


熊茂平:非常感谢你的提问。近年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保就业、保民生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政策取向之一,把保市场主体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刚才介绍的时候也说了,各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普惠性政策,帮助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影响,实现平稳发展取得了积极作用。这几个方面可以表达一下,总的来说,政策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


一是从今年1-4月新登记的个体工商户数量来看,今年新设个体工商户605.9万户,同比增长55.2%。这个数量高于2018年同期的387.5万户,也高于2019年同期的497.8万户。同时我们也有一个数据,2020年整个一年全国的个体工商户进入和退出市场的比例是2.4:1,跟往年相比,没有大的变化。


二是复工复产率逐步得到了提高。据我们调查,除受疫情影响比较直接的接触性的服务性行业以外,个体工商户基本恢复疫前水平。


三是带动就业水平更加明显,今年1-4月净增加个体工商户292.9万户,统计部门调查显示,目前个体工商户户均带动就业是2-3人,预计个体工商户以及各类灵活就业人员的就业总数已经达到2亿左右。


四是新办的涉税个体工商户稳定增长,今年1-4月份,到税务部门新办税种认定、发票领用以及纳税申报的个体工商户是187.5万户,同比增长70.8%。反映出个体工商户经营活跃状况较去年有了比较明显的提升。所以总体上来看,个体工商户发展基本平稳。


但是,受疫情不确定性和成本上升因素的影响,个体工商户发展目前仍然面临一些困难,主要表现在这么几个方面:1.成本压力普遍加大。特别是房租高、原材料价格上涨,目前成为影响个体工商户经营的主要因素。2.招工难用工成本增加。年轻人觉得到个体工商户工作既辛苦也缺少稳定的保障,导致个体工商户招工难,留住人更难。3.获取贷款比较难。因为个体工商户普遍规模小、抵押物少,缺少一个完整的财务制度,信用积累不够,获得银行的信贷比较难。4.政策落实和服务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个体工商户大多缺少创业经营管理能力,对市场风险的识别和抵抗能力也比较差,在经营中容易走弯路,亟待政府、社会、市场各方合力推动完善创业辅导服务体系。5.市场公平竞争环境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在享受政府政策的时候,一些企业可以享受的政策,个体工商户目前还享受不到。部分平台电商变相实施二选一,也挤压了个体工商户的生存空间,限制了经营者的正当权利。


为了做好对个体工商户帮扶工作,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个体工商户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专题调研,研究政策措施,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下一步我们重点从以下七个方面来做好工作。


一是持续落实好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加强部门和地方的联动,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实现精耕细作,保持政策措施精准实施。


二是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废除各类歧视性政策法规。深入推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严厉查处具有优势地位的企业,为抢占市场份额,恶意补贴、低价倾销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同时,持续严厉整治各种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行为,坚决制止加重个体工商户负担的各类违法行为。


三是帮助个体工商户降低经营成本。聚焦就业导向,支持各地按规定给予个体工商户稳岗就业补贴。鼓励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增加经营场所资源供给,为个体工商户提供租金低廉的经营场所。同时,督促引导相关的平台企业,降低过高的不合理收费和抽成,提高各项收费标准、规则和抽成比例的公开透明度。


四是完善个体工商户社会保障服务体系。推动个体工商户以及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保,放开在就业地参保的户籍限制,提高个体工商户参保积极性。同时,发挥商业医疗和养老等保险的补充保障作用,提高个体工商户的保障水平。


五是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支持力度,试点建立个体工商户信用评价体系,推广“信易贷”模式,扩大信用贷款的规模,持续增加首贷户,推广随借随还贷款,便利个体工商户获得贷款,使资金更多的流向个体工商户。


六是完善创业辅导和职业培训服务。鼓励就业服务机构、创业孵化机构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更多的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和就业服务,缓解个体工商户招工难问题,同时为个体工商户提供线上的职业培训、灵活就业的供需对接等就业服务,帮助个体工商户提升素质和抗风险能力。


七是建立个体工商户发展的相关协调机制。推动建立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部门协调机制,加强工作协同,统筹做好各项政策的制定和落实工作。地方政府也要完善个体工商户的服务体系,建立信息平台,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政策、信息、咨询、用工、融资等方面的专门服务。谢谢。


CNBC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关于中小微企业的利润和整个就业的情况,有没有被大宗商品或者人民币的变动影响?在不同行业会分别有什么样不同的影响?谢谢。


王江平:这个问题我先回答一下,再请梁志峰局长作一些补充。


今年以来,受国内外多重复杂因素的影响,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预示着产业链向中下游传导,尽管对部分上游企业营利状况有好处,但是对下游企业的成本无疑带来很大的压力,挤压了企业的利润空间。特别是中小企业多数处于产业链中下游,议价能力不强,对于原材料上涨成本压力的传导和消化能力比较弱,所以受影响比较大。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我国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比大型企业低2个百分点,而且差距较以前进一步拉大。所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此作出了专门部署,要求多措并举,帮助小微企业应对上游原材料涨价的影响,我们准备从两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加强运行监测,稳定市场预期,及时发布运行情况,做好舆情引导。特别是配合有关部门坚决打击囤积居奇、恶意炒作、哄抬价格的行为。二是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用市场的办法来引导产业链上下游稳定原材料的供应和产供销配套协作,协同应对市场价格波动风险,正好今天市场监管局的同志也在,对哄抬价格的有关执法情况,他们也会作一些介绍。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


梁志峰:刚才王江平副部长就原材料价格上涨给中小企业带来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回答,我这里补充一下中小企业面上的一些情况。


今年以来,中小企业困难比较多,不仅仅是原材料价格上涨,还有订单不足、资金紧张、招工难,而且还有用工成本上升等一些问题,影响中小企业的发展。


刚才,王江平副部长讲到小微企业利润和大企业比较还是比较低,但是,中小企业自己跟自己比,应该说整体的生产经营状况呈现了持续恢复性的上涨。我们可以用“两增一降”来说小微企业效益指标,收入、利润在增长,亏损面在下降。1-4月,规模以上小微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了32.3%和64.2%,因为去年的影响比较大,两年分别平均增长8.8%和18.1%,亏损面23.9%,比2019、2020年同期分别降低1.9和5.0个百分点。所以,总体还是在恢复性增长。


下一步,我们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强部门联动和统筹协调,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生效,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同时将密切关注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政策研究和储备,有针对性的加大支持力度。我就补充这些。


熊茂平:这个问题涉及两个方面,一是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对相关行业利润的影响、就业的影响。另外,就是针对这些问题我们相关部门采取了哪些相关举措,先请陈志江同志回答。


陈志江:谢谢记者朋友提的问题。你提的这个问题是当前一个非常热点的问题,应该说是领导重视、市场关注、企业关切,各方面对这个问题也有不同的解读。


今年以来,我国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度上涨,一些品种价格连创新高,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高度关注。这一轮大宗商品上涨确实比较快,但是总体来看,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是在疫情冲击后,我国经济快速恢复背景下出现的阶段性的上涨,不会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持续稳中向好的趋势。价格上涨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影响比较大,我国的经济恢复还不均衡,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元气尚未完全恢复,消化涨价能力比较弱,抗风险能力也比较差。在上游涨价快、下游提价难“两头挤压”下,经营压力与风险也在逐渐加大。


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影响较大,特别是对白色家电、建筑、机械制造等行业影响更明显。对涨价的问题和涨价对中下游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带来的影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国务院常务会已三次专题研究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的问题。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密切跟踪价格走势,加强预警分析,定期监测铁矿石、钢铁、煤炭、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形成每周分析报告,并有针对性的实施有效监管。综合利用行政指导、强化约谈向社会释放加强监管的信号,正确引导社会预期。


5月14日,市场监管总局指导上海市、唐山市市场监管部门会同发改、工信等部门,联合约谈当地钢铁企业,要求企业积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守法经营。5月23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资委、证监会等五个部门又联合约谈了铁矿石、钢材、铜、铝等行业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重点企业和行业协会,要求企业强化法律意识,带头维护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秩序,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哄抬价格,指导行业协会加强自律,共同维护好行业正常市场秩序。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研判形势,积极主动采取措施,持续释放强监管的信号,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一是以大宗商品为重点,持续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分析,保持高度关注和警戒,及时发现和稳妥处置潜在风险。二是加大执法力度,对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追踪溯源,依法查处哄抬价格、价格串通等价格违法行为。也欢迎媒体和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举报囤积居奇、散布虚假信息、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绝不姑息,维护好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三是联合有关部门开展调研,实行联动监管、综合治理、形成合力,保障中小微企业的合法权利。四是抓好对中小企业纾困减负、降费政策落实,缓解大宗商品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中小企业造成的不良冲击。谢谢。


熊茂平:刚才陈志江局长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针对本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市场监管部门密切跟踪监测价格走势,强化约谈提醒,向社会释放了加强监管的强烈信号,引导社会合理预期。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对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追踪溯源,依法严肃查处哄抬价格、价格串通等价格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二是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实行联动监管,从严查处哄抬炒作行为,保障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合法权益。三是加强分析研判,针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造成的影响,消费端存在的潜在风险的问题进行专项调查研究,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封面新闻记者:我们注意到,近日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情况进行了调查,请问当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一些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将对解决这些问题起到怎样的作用?下一步工信部将如何考虑从技术层面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谢谢。


梁志峰:谢谢您的提问。您对我们调查问卷都很关注,说明对中小企业非常关心,也代表中小企业表示感谢。


我们部持续开展问卷调查,及时跟踪了解中小企业融资情况,最近这一次的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但是我们从其他方面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疫情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作出部署,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惠企政策,还是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举一个数据,从去年到今年4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对10.2万亿元贷款本息实施延期,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5.8万亿元,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出金融对企业支持力度比较大。但是,从我们各方面了解的情况来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确实也还面临很多的问题,比如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门槛依然很高,规模越小的企业获得银行资金支持的难度越大,企业续贷需求比较大,无还本续贷的政策仍需进一步落实;信用贷款在小微企业融资中发挥积极作用,但动产融资、供应链金融等融资方式占比还是比较低的。这些问题还是存在。


刚才问的问题非常好,怎么从技术层面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确实,中小企业量大面广,千差万别,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需要发挥好科技的作用。我们关注到国内很多的金融机构都在加大金融科技力度,在扩大信用覆盖面、提高贷款效率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小微企业的获得感还是比较强的。


下一步,我们将从两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好金融科技的作用,推动建立健全涉企数据信息共享机制,支持银行发展金融科技,推动加快以财务指标为核心的授信评价转向以大数据分析为核心的综合性信用评价,通过差异化的服务使更多小微企业获得银行信贷支持。另外一个方面,发挥好工业互联网作用,我们将提升对产业链供应链各环节、各节点数据的采集能力,支持金融机构围绕订单、物流、仓储等环节,为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加强对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的支持。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今天上午,2021年全国中小企业服务月在北京启动,这应该是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次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请介绍一下中小微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和全国中小企业服务月的具体情况,另外这些举措在解决中小微企业发展中的困难会起到哪些积极作用?谢谢。


梁志峰:谢谢您的提问,也感谢您对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的关注,我刚才也问了一下情况,今天上午有4万多人在线观看了启动仪式的直播,应该说还是参与比较多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提供更多优质公共服务。工业和信息化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为中小企业服好务作为践行初心使命、走好群众路线的具体行动,全面加强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我这里介绍一组数据。目前,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积聚平台1300多家,带动社会化服务机构近10万家,仅去年疫情期间就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5800多万家次,培育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试验基地343家,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585家,带动各地培育省级示范基地2500多家,示范平台3300多家,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服务无止境。当前,中小企业个性化服务需求日益增加,主要是因为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增多,新冠疫情的影响还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创造了许多新的服务供给和需求,导致中小企业对服务需求越来越大。我们积极响应中小企业服务需求增长的趋势,把加强和改进中小企业服务工作作为我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主动走进企业、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我觉得本次活动一共有四个特点:一是内容丰富。概括起来讲有“三个十”,工业和信息化部实施“百日招聘”、管理咨询诊断、跨境撮合对接、数字化赋能等十项服务举措。部署事业单位打造云上测试、智能制造诊断、问诊强企、工业设计地方行等十大服务品牌;各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开展政策、技术、创新、创业、融资等十大重点领域的服务。二是广泛发动。一方面是部机关和部属事业单位率先行动、作出示范。另外一方面,积极发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各地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带动引领作用,提升创新创业特色载体的辐射能力,发动广大志愿服务专家队伍,引导带动广大市场化服务机构,一起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三是形式创新。充分运用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整合线上线下的资源,推动服务方式变革升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供给精准对接的高水平互动,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高质量的服务产品。四是注重实效。我们将把“办好实事,服务发展”作为活动主题,贯穿活动的始终,不断增强中小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欢迎在座的媒体朋友多宣传报道服务月的活动,推动更多中小企业和服务机构积极参与这次活动。谢谢。


王江平:我想特别强调的一点,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是我们的三大支柱之一。这三大支柱:一是政策、二是环境、三是服务。我们将不断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提供及时的、有针对性的服务。所以,刚才梁志峰局长介绍的服务月活动也是针对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来开展的。谢谢大家。


中国财经报记者:现在各部门出台的政策不少,我想请问熊局长,下一步在抓好政策落实上有什么具体的举措和考虑?谢谢。


熊茂平:谢谢记者,您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前期的调研过程中,我们注意到,目前在政策执行层面还存在着政策宣传不持续、政策解读不细致、政策执行精准性不够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完善服务体系,突出精准施策,着力构建更普惠、更公平、更可及、更持续的扶持个体工商户长效机制,主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建立完善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相关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强工作协同,统筹做好政策制定,加强跟踪督导,及时总结经验和不足,适时调整完善政策。地方政府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完善个体工商户服务体系,丰富信息平台内容,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政策、信息、咨询、用工、金融等服务,让个体工商户在有需求时能找到门、找到人、找到政策、找到信息。


二是持续加强政策宣传。持续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宣传,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度,让好政策深入人心。建设全国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服务网,与各部门实现信息共享,联通从总局到基层所的信息数据,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更有效更直接的服务。


三是发挥试点典型示范作用。鼓励各地积极结合本地实际,探索有力有效的帮扶举措和办法,大胆试点,为全国推广实施积累经验,提供借鉴。比如在加大对个体工商户金融支持方面,我们将选择部分基础较好的省份,试点建立涵盖个体工商户交易、物流等非财务数据的信用评价体系,加快信用信息共享步伐,提高个体工商户融资便利度,支持更多的个体工商户获得免担保、免抵押的信用贷款。同时,选择部分市、县作为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联系点,加强对联系点的指导协调和总结推广工作,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试点突破,为推动全国工作发挥良好示范和带动作用。


四是推动适时修订《个体工商户条例》,从主体地位、政策支持、创业辅导、服务体系、权益保护等方面,将鼓励、支持、引导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措施在法治层面固化,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全面、稳定的长效政策预期和工作保障。


凤凰卫视记者: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是中国经济韧性、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刚才谈到了目前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仍面临着一些困难问题,请问“十四五”时期,工信部将从哪些方面重点发力,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呢?谢谢。


王江平:“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这一时期中小企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将进一步凸显。中小企业工作有三个支柱,一是政策、二是环境、三是服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我们围绕这三个支柱构建和夯实中小企业“321”工作体系,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基本按照这个体系开展工作。“3”是政策、环境、服务。“2”是两个突出问题,融资难问题,以及权益保护问题。“1”是要紧盯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这一目标。


目前来看,各方面的工作都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一是健全政策支撑体系。要抓好已有政策的落实和政策的储备工作。政策落实方面,要力求提升中小企业的满意度、获得感,力求应享尽享。在政策储备方面,要在精准度、有效性、可及性方面下功夫,特别是要全面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围绕《中小企业促进法》来研究制定相关政策。


二是完善发展环境。要强化公平竞争审查的刚性约束,保障中小企业在市场准入、要素获取、享受优惠政策、接受行政监管等方面获得平等的待遇;要开展减轻企业负担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督察;要按照《中小企业促进法》的要求,开展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第三方评估,通过这些手段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三是建立高效服务体系。刚才我们也介绍过了,要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特别是健全政府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社会化公益服务相结合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


四是提高融资可得性。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支持力度,我们要解决信用贷款面临的一些数据不共享的问题、信息不共享的问题,特别用一些新的技术手段,如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来促进信用贷款。同时,要发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本扩大中小企业直接融资规模。


五是加强权益保护。当前,我们要深入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这个条例也是针对当前中小企业权益受侵害突出的问题提出来的。通过这个条例的执行,建立预防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款项的长效机制,同时,要加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开展中小企业维权援助服务,提高中小企业维权意识和能力。


六是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中小企业是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努力培养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动中小企业在制造业细分领域补短板、锻长板;要强化科技成果的转化,开展一系列推动活动,比如“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引导社会资本与科技成果转化有机结合。另外,推动中小企业参与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通过工业设计、数字化赋能,来提升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总之,我们通过不断夯实中小企业“321”工作体系,来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