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A扩围谈判就产品范围达成一致

发布时间:2015-07-31 09:58 来源:财务司

2015 7 24 日,世界贸易组织( WTO )在日内瓦宣布,《信息技术协定》( ITA )扩围谈判就产品范围达成协议。

ITA WTO 下的多边贸易协定,于 1997 4 月生效,其参加方代表了全球 97% IT 产品出口额,旨在分阶段将 IT 产品的关税削减至零。此次扩围是指在 1996 ITA 产品范围的基础上新增 201 项免税产品,包括信息通信技术产品、半导体及其生产设备、视听产品、医疗设备及仪器仪表等目前科技水平较高的产品。

WTO 统计,此次扩围产品的全球贸易额超过 1.3 万亿美元,约占全球贸易总额的 7% 。根据协议,有关产品的关税将在一段时间的降税期后最终降为零,并在最惠国待遇的基础上对全体世贸组织成员统一实施。

我国是信息技术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大国。 ITA 扩围有利于我国具有比较优势的 IT 产品的生产和出口,为产业发展创造更为自由化的外部空间。但此次扩围也涉及我国较为薄弱的医疗设备和仪器仪表等高端产业,降低关税可能将使部分企业面临严峻挑战。因此,如何趋利避害,利用 ITA 扩围成果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将是我国信息技术产业亟待解决的难题。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