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机关纪委举办学习研讨班

发布时间:2015-08-28 15:02 来源:机关党委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关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切实履行好机关纪检组织的监督责任,2015年8月24日至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机关纪委举办学习研讨班,部机关各司局纪检委员和在京直属单位纪检部门负责同志近50人参加学习研讨。
  部党组对这次培训班高度重视,年初就作出了安排,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金书波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重点阐述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以及纪检机关“三转”情况,明确提出做好当前纪检工作要重点抓好的几项任务,并对如何做好机关纪检工作提出要求。金书波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顺应党心民意,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重大成效,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加大惩治力度,打虎拍蝇。二是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三是巡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四是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两个责任”。五是纪检机构聚焦中心,突出主业主责,深化“三转”。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建设,率先垂范,带头落实主体责任,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支持驻部纪检组和各级纪检机构履行监督责任,取得了较好效果。今年以来,3月份举办落实主体责任培训班,6月份派出两个巡视组开展巡视,7月份,举办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查办案件培训班。这次,又专门举办机关纪检干部专题培训,充分体现了部党组对这项工作的关心与重视。
  金书波强调,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任务:一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到纪检工作的前沿。二是继续做好纪律审查工作。三是继续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四是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金书波指出,直属单位纪检机构、司局纪检委员是部系统纪检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对推动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至关重要。一是找准职责定位,明确主业主责。要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部内各司局的落实,确保部党组重要决策的落实;要管住重点项目审批、大额度资金分配使用和其他行政审批;要管住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多提醒,多打招呼;要有效监督干部队伍,确保高效廉洁。二是提高履职能力。要加强学习,集中精力做好监督执纪问责。三是强化责任担当。要立足工作实际,立行立改,从具体问题抓起。四是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和保密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部系统纪检干部队伍。
  学习研讨班上,邀请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副书记周惠同志作了《践行“三严三实”,切实履行两个责任》专题讲座,部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余薇同志传达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李智勇和副书记、纪工委书记俞贵麟两位同志在中央国家机关纪检组织落实监督责任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与会人员围绕金书波组长和传达的两位书记的讲话精神,围绕“落实监督责任”和“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结合各自实际进行了分组交流研讨。
  培训结束时,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楼宇光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第一,切实做好当前纪检的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纪检工作的最前沿。要求坚持教育和监督并重,把预防工作做在前面,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意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使党员干部不犯错误、少犯错误,特别不犯重大错误,这也是检验纪检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二是强化监督工作。要求根据转变政府职能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及部各司局新的“三定”规定,重新梳理廉政风险点,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对违反“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的监督,持续加强作风建设。要抓好部党组部署的《2015年度工业和信息化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表》的贯彻落实。三是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筑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思想道德防线。第二,要充分发挥纪委委员和纪检委员作用。要求不断探索机关纪委会和专兼职纪检干部发挥职能作用的途径和方法,要求专兼职纪检干部要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表率。第三,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要求把这次会议精神传达下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传导压力,落实责任。最后,楼宇光书记重申了相关纪律要求,要求大家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
  参加研讨班的学员纷纷谈到,这次培训十分重要、及时、富有成效,收获也很大。通过学习,进一步认清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工作职责,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参训学员一致表示,回到各自单位后,将向主要领导汇报这次培训的主要精神和要求,特别是要认真汇报金组长在研讨班开班式上的动员讲话精神,真正落实好本司局、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更加科学高效地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确保各单位中心任务顺利完成。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