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市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的典型做法和经验

发布时间:2021-04-14 09:29 来源:节能与综合利用司

萍乡市加快建设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大力推广应用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和装备,积极探索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不断提高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一)大力发展废瓷综合利用。萍乡市作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充分发挥工业陶瓷主产区的特点,大力推广应用废瓷生产透水砖、渗水混凝土等技术,培育了一批以龙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为标杆的骨干企业,生产的产品不仅在本地海绵中被大量使用,还远销全国各地。目前萍乡市共完成6个项目片区166个项目建设。

(二)加快推进工业固废回收利用。积极引导企业加强冶炼、煤矸石等固废集中专业化管理。萍乡萍钢安源钢铁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产生的转炉钢渣、高炉水渣、除尘灰、氧化铁皮、副产石膏等综合利用率均达到100%。联达冶金回收利用钢渣生产透水砖和渗水混凝土系列产品,生产矿渣超细粉,应用于装配式建筑、高铁轨道板、超高强度桥梁等工程建设。煤矸石产砖企业采用双极真空挤砖机挤出成型,一次码烧工艺技术,在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不但能够节能降耗,而且还能起到保护环境的良好效果。

(三)推动传统水泥行业绿色升级。萍乡市通过引导企业产生的粉煤灰、炉渣等固废经合理掺入可以改善水泥性能,该技术近年来被广泛地应用于本地水泥生产行业。通过将废弃物循环利用过程融入绿色技术,打造水泥绿色制造模式,既能代替粘土节约自然资源降低水泥生产成本,又能使产生的粉煤灰、炉渣全部实现综合利用。

目前,萍乡市共有资源综合利用企业167家,其中利用煤矸石企业86家、粉煤灰企业18家、冶炼废渣企业14家、废陶瓷企业45家、燃煤炉渣企业8家,其它企业19家。2020年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量为1289.9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89.2%。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