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工业节能技术应用指南与案例(2022年版)》之六:轻工行业节能提效技术

发布时间:2022-12-06 15:32 来源:节能与综合利用司

我国轻工行业能源消费量约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8.5%。生物制革、针织物连续印染等技术是轻工行业节能技术的发展方向。

(一)电熔法大产能宽幅岩棉生产线成套技术,采用矢量参数采集技术,实现电气参数实时在线检测和热场分布精准控制;开发适用于电熔法生产岩棉的固废协同处理技术,以及大产能电熔炉、一体化高速成纤装置等核心技术装备,实现生产固废在线100%回用,建成电熔法大产能宽幅岩棉生产线。技术提供单位为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在河南省弘茂新材料有限公司岩棉制品数字化生产示范项目中,安装电熔法大产能宽幅岩棉生产线成套技术装备,节约标准煤0.8万吨/年,减排CO2 2.2万吨/年。

(二)超大产能三元材料烧结节能装备,将辊道窑传动气密技术及升降压合式密封仓门系统技术、空气/水冷翅片和夹套空气换热双重强化冷却系统技术等,应用于动力锂电池正负极材料烧结生产线,以保证辊道窑稳定烧结气氛和物料匣钵整齐传输、精准温控,实现大产能锂电池材料烧成。技术提供单位为广东中鹏新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湖南某公司大产能三元材料烧结智能装备示范项目中,将超大产能三元材料烧结辊道窑技术应用于新建辊道窑,节约标准煤284.5吨/年,减排CO2 788.7吨/年。

(三)超高速激光熔覆技术,通过精准控制激光束与粉末流空间作用位置,优化分配激光能量,实现粉末颗粒在基材上方汇聚并熔化至液态,进入基材微熔池,缩短熔化、凝固时间,提高激光熔覆效率,降低成本。技术提供单位为中机新材料研究院(郑州)有限公司。在北京某公司液压支架超高速激光熔覆生产线改造项目中,搭建超高速激光熔覆设备及生产线6条,节约标准煤546吨/年,减排CO2 1514吨/年。

(四)3D光学压差转写技术,通过超真空压差绿色装饰成型机及光学转写材料,使图纹显影在工件表面上,可取代喷涂、电镀等传统工艺,实现仿金属拉丝、电镀等效果,达到高标准3D炫彩视觉和触觉优质体验,生产过程全自动化。技术提供单位为合肥市沛霖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在泰逸电子(昆山)有限公司转写机材料研发与产业化应用项目中,采用3D光学压差转写技术进行节能改造,安装超真空压差绿色成型机,节约标准煤80.6吨/年,减排CO2 223.5吨/年。

更多详细内容请关注附件。


附件:《国家工业节能技术应用指南与案例(2022年版)》之六:轻工行业节能提效技术.pdf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