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如何正确用药?

发布时间:2019-06-03 18:02 来源:离退休干部局

 

一、剂量适当

老年人肝肾功能多有不同程度减退,或合并有多器官严重疾病,对药物耐受量低,用药要因人而异

、种类要少

   患有多种疾病的老年人在用药时,要注意联合药物时的相互作用和可能产生的毒副反应,一种用药起效时尽量不联合用药,尽可能将用药控制在5种以下。

、防副作用

    药物大多有一定的副作用,老年人在选择药物时,要根据年龄、病情及以往有无药物过敏史,慎重选用药物。要向医生问清药物名称、特性、药效、用法、可能发生的副作用等,服药后如有不良反映,时到医院就诊。

   

 

四、遵从医嘱

    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的治疗用药时间较长,个体化用药治疗非常重要,切不可擅自停用或更换,停药换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最佳时间

不同的药物,均有各自的最佳吸收和作用时间,按规律给药,可以事半功倍。有些铁剂、抗生素、抗肿瘤药,对胃肠道刺激较大,饭后服用可以减轻胃肠不适。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