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论坛在上海举办

发布时间:2021-03-31 16:49 来源:中小企业局

3月30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办、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承办的“首届全国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论坛”在上海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和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出席论坛并致辞,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作主旨演讲。各省(区、市)及参评城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综合服务机构、中小企业和媒体代表参会。

论坛上,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发布了《2020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评估结果显示,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多数参评城市2020年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尤其是政府组织领导、政务服务便捷度、政策性融资担保发挥作用等具体指标较2019年试评估时有明显改善。按照综合得分排名,上海、深圳、南京、广州、北京、杭州、厦门、成都、天津、宁波位居36个参评城市前10位。

王江平强调,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抓好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发展环境三个领域,聚焦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着力加强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两个重点,紧盯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这一目标,努力构建中小企业“321”工作体系。王江平指出,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持续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不断优化中小企业创新环境,继续完善中小企业政策环境。希望各地能以国家评估为参考,结合实际广泛开展本地区第三方评估工作,形成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工作局面,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优,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和提升。
       吴清表示,上海要深入贯彻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精神,加大融资服务创新,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企业服务能级;充分激发创新活力,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刘伟在主题演讲中建议广大中小企业要积极适应形势变化,调整发展方式,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会后,王江平前往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调研民机材料研制应用和航空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建设等情况,并与中国商飞董事长贺东风、总经理赵越让等进行了交流。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