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在河北沧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15 17:57 来源:中小企业局

12月15日—1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以线上方式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视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增进友谊、扩大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自2012年以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已走过10年历程,贸易规模不断扩大、贸易质量持续提升,展现出蓬勃活力和强大韧性。中小企业是全球数量最庞大、创新最活跃、影响最深远的企业群体,是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基石,在中国—中东欧国家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徐晓兰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持续强化“政策惠企、服务助企、环境活企、创新强企”,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突出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突出建立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突出金融和财税支持的重要性,突出提升创新和专业化能力水平,坚持纾困和培优两手抓,推动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为进一步加强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合作,徐晓兰提出四点倡议:一是探索建立中小企业合作机制,通过交流政策、分享经验、促进合作,进一步促进双方中小企业实现互利共赢。二是合力拓展中小企业合作广度,挖掘合作潜力,丰富合作内容,为双方中小企业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三是持续提升中小企业合作深度,加强在产品、技术、品牌、人才、市场等方面深度对接,实现双方中小企业的融通合作发展。四是共同营造中小企业合作环境,采取更加积极的经济贸易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帮助中小企业更好地融入全球价值链,携手促进世界经济容性增长。

本届论坛以“中欧合作新机遇·中小企业新未来”为主题,设置了开幕式、成果发布、采购清单发布、项目签约、主旨论坛、分论坛、中东欧进出口交易会、中欧中小企业对洽会等系列活动。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