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简报2019年第1期,总第178期

发布时间:2019-05-29 11:43 来源:中小企业局

编者按:201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中关于“建立跨部门的政策信息互联网发布平台”要求,推动国家中小企业政策信息互联网发布平台于10月30日上线运行。各地也积极推动省级中小企业政策信息互联网发布平台的搭建工作,河北省依托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率先建立了河北省跨部门中小企业政策信息发布平台。自2018年6月份试运行以来,平台已发布涉企政策1487条,最新政策解读信息452条,申报通知225条,回复企业咨询问答171条,网上点击量超过23.4万人次,为各地推动相关工作提供了参考借鉴。现将有关情况刊发如下。



打造品牌服务平台   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河北省搭建跨部门中小企业政策信息发布平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打破政策信息壁垒,推动政策落地落实,河北省依托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率先建立了跨部门中小企业政策信息发布平台。发布平台以满足中小企业政策需求为导向,及时、准确地汇集涉及中小企业的法律法规、创业创新、金融市场、权益保护等各类政府服务信息,为中小企业提供便捷无偿服务,实现跨部门政策信息共享和及时推送。该平台已于2018年10月11日正式上线运行。
  一、为什么建平台——满足企业政策需求,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河北省着力促进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政策、市场、法制、社会环境。但由于企业外部和内部等原因,造成许多扶持政策“不落地”,中小企业反映不了解政策、不会用政策,享受不到政策带来的优惠和便利。2018年1月1日起,新修订实施的《中小企业促进法》第四十五条明确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中小企业促进工作综合管理的部门应当建立跨部门的政策信息互联网发布平台,及时汇集涉及中小企业的法律法规、创业创新、金融市场、权益保护等各类政府服务信息,为中小企业提供便捷无偿服务。为贯彻落实促进法要求,河北省于2018年初开始谋划筹建政策信息发布平台。通过搭建这个平台,汇集编辑政策信息,并及时推送到企业手中,让政策信息变得及时、可读、有用,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努力打通中小企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二、怎么建平台——构建部门协调机制,定位小微企业政策服务
  一是完善基础信息,建立政策信息库。安排专人将搜集到的2013-2018年与企业相关政策信息按部门分类整理,剔除了过期废止和过于陈旧的政策信息,目前政策信息库已有1482条相关政策信息可供企业进行查询。二是深入开展政策需求调研。就企业和专业服务机构对政策服务的需求收集意见和建议;根据需求对平台功能进行梳理,及时增加企业需要的服务功能。三是建立上下联动的协调工作机制。积极对接工业和信息化部,调研衔接国家层面建立的发布平台;向各市县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和各窗口平台介绍跨部门政策信息发布平台的基本情况,征求平台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提出工作配合要求。四是建立完善考核机制。河北省平台网络的枢纽平台每季度对各部门发布的政策信息、政策解读和回复咨询情况进行统计排名。目前,跨部门政策信息发布平台已形成三个收集渠道:河北省平台收集汇总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发布的最新涉企政策信息、河北省民营经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提供的政策信息和相关解读、以及专业服务机构提供的政策、申报信息及服务信息等。经过编辑整理的政策通过河北省平台建立的三级发布渠道进行推送,民营经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平台网络的各窗口平台、中小企业服务机构都是政策发布的参与者。
  三、平台做什么——让企业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
  河北省中小企业政策信息发布平台是一个面向中小企业,以政策需求为导向,及时汇集、宣传国家和省制定的涉及民营经济、中小企业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权威解读,实现跨部门政策信息的共享和及时推送。该平台具备多种服务功能,设有政策发布、政策解读、申报通知、咨询问答和检索查询等五部分。“政策发布”栏目及时收集、发布国家和河北省制定的涉企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为企业提供第一时间获取最新政策信息的渠道,解决企业对政策“不知晓”的问题;“政策解读”栏目通过政策起草者和社会机构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答记者问、新闻发布会等形式提供政策权威解读,解决企业对政策“不理解”问题;“申报通知”栏目及时筛选发布各部门的扶持奖补资金、计划帮扶项目、企业认定办理等申报工作的通知,帮助企业熟知申报流程,解决企业对政策“不会用”问题;“咨询问答”栏目提供企业在线问答平台,企业可以提交在政策运用、措施执行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反映政策诉求,由职能部门和专家为企业答疑解惑,解决政策“不落地”问题;“检索查询”栏目通过不断更新的数据库,为企业提供精准的检索查询服务,解决企业对政策“找不到”问题。
  为多渠道推送政策信息,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政策、使用政策,组织编制了《河北省民营经济政策摘编》,涵盖税收优惠、人才奖励、企业成长、社会保障等106条政策信息。内容包括政策内容、办理程序、部门、电话、政策依据并设置二维码,企业可通过扫码查找政策原文,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用性。政策信息发布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方便快捷的优势,围绕中小企业政策需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拓展发布渠道,及时、精准推送政策信息,让企业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
  自2018年6月试运行以来,平台已发布涉企政策1487条,最新政策解读信息452条,申报通知225条,回复企业咨询问答171条。网上点击量超过23.4万人次,通过手机APP、QQ工作群、微信群等方式,已经覆盖18.4万人。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