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属高校扎实推进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2020-02-25 20:43 来源:人事教育司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推动所属高校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随着2020年春季新学期的到来,各高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广线上教学新模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师生云相聚,防控教学两不误,一起共克时艰。

开课首日,新模式同样精彩

24日是线上开课第一天,部属高校共推出网络课程1816门次,涉及教师1842人,覆盖学生10余万人次。各校采用直播、MOOC、录播等多种教学模式,通过QQ群、微信群答疑解惑,师生“云讨论”“云交流”“云互动”,“零距离”线上教学充满着激动、新奇和惊喜。

早晨8:00,北航新学期上课铃声在群里响起,师生们仿佛回到了校园,精神抖擞地开启了第一课,《航空航天概论》《工程图学》《离散数学》等290门课程如期上线,天南地北的同学们齐聚在精彩纷呈的网络课堂里。

北航杨超教授正在进行《航空航天概论》课程答疑

 

哈工大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军在线讲授《水质工程学》这一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通过直播保证了课程的“原汁原味”,前沿领域介绍、科研工作分享、工程案例剖析以及翻转课堂带来的更多互动,都让同学们感到新意连连、收获满满。

 

哈工大马军院士直播讲授《水质工程学》课程

 

北理工精心准备“开学第一课”,党委书记、校长为师生带来“共克时艰担使命,勠力同心战疫情”“明德精工,风雪同行”为题的精彩讲授,引导同学们坚定信心、科学防护,顺利开启新学期课程学习。

精心准备,“线上主播”传道授业解惑

“开学第一课当了回主播,满满的成就感!”这是各位教师线上授课后的深切感受。配备网络教学硬件设施、精心设计音视频材料、重新设计教学讲义、提前准备突发状况B方案……从线下到线上,老师们在寒假早谋划、早准备,再学习、再充电,蓄足了精神,下足了功夫。

西工大在线上平台面向全校教师、学生进行专场培训,覆盖4091名教师和4381名学生,同时举办了在线科研训练营。组织所有前四周开课的老师进行线上教学试讲,安排督导组老师线上督导。皇甫一鸣同学顺利通过硕士学位论文视频答辩,成为学校今年第一位通过线上答辩的学生。

西工大校领导巡察线上教学情况,旁听硕士线上答辩 

 

哈工大制定了为期30天以上、涵盖“学校集中培训、学院分类培训、平台技术培训”的教师培训方案,面向一校三区教师开展了13场在线培训、覆盖14000余人次。

北理工机电学院教师陈学超身处武汉,虽然无法返京,但他2月3日就恢复了教学科研工作,提前调整教学计划,将大块的理论知识重新分解成适合线上教学的若干小知识点,并配以编程练习、讲练结合来提高学生的掌握程度。

北理工陈学超老师在在武汉家中为学生授课

 

南理工黄锦安教授,已年届古稀,他主讲的国家级精品课程《电路》在中国大学MOOC收获10万+“粉丝”,为了满足在线教学新需求,他带领教师团队,多次研讨教学内容,与学生开展深入的线上交流讨论,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南理工黄锦安教授的《电路》课程受到学生热捧

 

暖心服务,一个学生都不能少

线上课程怎么开?理论课程怎么学?毕业设计怎么做?针对师生关注的教学问题,各高校通过微信平台、专题网站等及时推送,通过你问我答、专题解读等详细介绍,全方位宣传解读新学期教学安排,确保有关安排通知到每一名师生,推动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南航学生会、研究生会发出“自觉遵守‘云学习’教学纪律与行为规范”的倡议,帮助同学们get学习新姿势,交出一份满意的“云学习”答卷。哈工程向全体教师发出倡议,积极弘扬哈军工精神,全员参与大思政课建设,讲好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生动故事,引导学生将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刻苦学习的动力源泉。

哈工程赵春晖教授认真开展在线教学准备

 

家里没有宽带怎么办?流量不够用怎么办?各高校通过调查问卷、“一对一”电话沟通等方式,全面调研了解学生线上学习准备情况,对存在困难的学生进行定点帮扶。

北航为学生发放流量费专项补助,针对不同情况“一人一案”制定具体帮扶措施。南理工专门提供手机网络“爱心流量包”,免除他们网络流量费的“后顾之忧”。

协同联动,为线上教学保驾护航

学校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指挥,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全体教师行动起来,教学督导专家持续跟踪……各高校把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教育教学作为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契机,多措并举、协同联动,确保特殊时期教学进度不延迟,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

哈工程组织学校精干力量,制定了《哈尔滨工程大学本科生理论课程远程授课方案》,将为师生提供“2+3”线上授课模式,即2种在线教学模式,3种网络教学平台。

西工大针对本科教学成立课程教学组、技术支持组、质量保障组、学生学习保障组以及在线教学与资源建设专家组。建立了矩阵式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组织机构,探索建立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做到开课前试练试讲工作全覆盖。

南航从2月17日线上教学试运行开始,教务处、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组织各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学督导,每天检查线上教学准备和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和改进问题。

南航精品课程平台在线教学实时运行概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