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召开赛前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10-12 08:44 来源:人事教育司

10月11日,“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傅建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巡视员刘新昌、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二级巡视员杨健、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副部长姜文良、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副部长尹、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斌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大赛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副主任徐朝锋主持新闻发布会。

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共同举办,是目前中国工业机器人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一类大赛。

会上,傅建奇介绍了大赛总体情况,孙斌介绍了决赛相关情况,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

自2016年以来,五部联合主办大赛,主要目的是,树立注重实践、崇尚技能的鲜明导向,弘扬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营造尊重劳动、鼓励创新的社会氛围,大力培育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加快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  

举办大赛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必然要求,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迫切需要,对于推动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突破一点、带动全局的重要作用。在前两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本次大赛在三个方面做了创新探索:

一是赛项内容有创新。为更加贴合企业生产实际,新增AGV自动导航机器人应用,提高了装配任务难度,新增了生产线设计、布局及仿真功能的考核等内容。

二是大赛组织有创新。新设了教师组,拓宽企业职工参赛通道,加强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方法改革与创新,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三是荣誉称号、奖项名额有增加。与上届相比,一、二、三等奖名额总数增加50%。“全国技术能手”荣誉名额,由5名增加到10名。“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推荐名额,增加1名。此外,大赛还设置“优秀组织奖”“团体总分奖”“央企优胜奖”“西部优胜奖”“突出贡献奖”等团体奖项,对积极组织选手参赛、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特别是西部地区和相关央企,以及为大赛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

本次大赛分为选拔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选拔赛由各省(区、市)工业和信息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工会、共青团等相关单位联合组织实施,并邀请相关央企独立组队报名参赛。截至目前,全国30个省(区、市)和16家央企的选手参赛,其中23个省(区、市)和5家央企开展了选拔赛,近1800人参赛。决赛将于10月18日至20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经过层层选拔,240名选手将参加决赛,相比第二届大赛增加了32%,是历届大赛中参赛人数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一次比赛。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