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文机关: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标  题: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十四五”规划教材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工信厅人函〔2021〕69号

成文日期:2021-04-07

发布日期:2021-04-11

发布机构:工业和信息化部

分  类:人事教育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十四五”规划教材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1 15:57 来源:人事教育司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材建设的重要论述,瞄准“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目标和加强新工科建设要求,服务于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高水平人才培养需要,进一步提升国防特色和“两化融合”特色教材质量,形成引领示范效应,现组织开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规划教材(以下简称部规划教材)立项建设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实践、总结中国经验、彰显中国特色,紧跟国际学术前沿和时代发展步伐,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按照“选优、选精、选特、选新”的原则,发挥各高校特色和优势,调动高水平教师参与,整合部系统科研、产业、教育与教材资源,集中力量打造与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以下简称“两个强国”)建设需求相匹配、内容形式创新、教学效果好的课程教材体系,不断提升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人才培养质量。

二、建设目标

(一)形成一批精品教材。围绕“两个强国”建设需要,将科学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及时纳入教学(培训)内容。创新教材呈现方式和话语体系,与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相结合,建成特色鲜明的精品教材体系。推出一批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相关学科专业最高水平、反映世界科学前沿和技术发展成就的本科、研究生教材及专著,相关产业高技能人才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教材。

(二)打造若干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以部规划教材建设为载体,推进教材建设研究,构建灵活、开放、有效的创新研究机制,实现课程教材建设研究的专业化和专门化。凝聚多学科、多行业优势资源,围绕两化融合、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领域,打造高水平的课程教材和职业培训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整体提升对“两个强国”建设系列规划教材的支撑能力。

三、基本原则

(一)价值引领,育人为本。牢牢把握教材建设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充分体现党和国家的意志,体现鲜明的专业领域指向性,发挥教材的铸魂育人、关键支撑、固本培元、文化交流等功能和作用,培养“两个强国”建设不可或缺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技术创新骨干。

(二)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充分发挥高等教育服务行业产业优势,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突出不可替代,重点建设支撑“两个强国”建设的专业课程教材、新工科专业课程教材、填补学科专业空白的紧缺急需课程教材和体现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新兴交叉学科专业课程教材,积极打造具有工信特色、工信风格、工信气派的一流教材和高水平研究基地。

(三)改革创新,融合发展。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结合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人才的需求,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深入推进教材建设改革。加强教材与教学、教材与课程、线上与线下的紧密结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建设满足教学需求和符合学生特点的新形态立体化教材、原创英文版教材、实验实践类教材等。

(四)加强协同,锤炼精品。准确把握新时代方位,深刻认识新形势新任务,激发教师内在动力。组建学术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熟悉教材工作的专家队伍,支持科教协同、校企协同、校际协同、国际协同开展教材编写,全面提升教材建设的科学化水平,打造一批满足学科专业建设要求、支撑人才成长需要、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精品教材。

四、建设内容

(一)教材。按照教育部关于本科和研究生教材的相关要求,充分体现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相关学科专业特色,撰写或修订传统特色学科课程、新工科专业核心课程等所需教材。

1.有突出引领作用的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巩固部规划教材的特色优势地位,围绕部重点学科专业建设等需要,重点聚焦缺乏教材或者没有高水平教材的专业核心课程,完善部重点学科专业教材体系。

2.有重要影响的专业基础课程教材。发挥高校等单位人才高地的优势,提升理工类学科专业的基础课程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影响力,由院士、教学名师等高水平专家牵头,建设具备国内顶尖水平的专业基础课程教材。

3.有显著特色优势的新工科教材。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前沿发展方向,支撑新工科加快发展,建设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物联网工程、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技术等新兴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急需的专业教材。

4.有较强适应性的职业培训系列教材。对接国际先进理念,体现行业发展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重点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反映产业技术升级、满足高技能人才成长需求的职业教育教材和职业技能培训教材。

(二)专著。重点建设体现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重大理论实践创新研究成果和重要经验,具有创新性、实用性、系统性的高水平专著。鼓励获得重大科研成果的专家申报。

(三)基地。以重点研究基地为依托,培养课程教材建设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建设课程教材研究领域的专门人才库;支持跨单位、跨领域、跨学科联合成立研究团队;结合教材建设所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系统梳理编写和出版经验,规划研究课题,围绕基础理论、实践应用、成果推广等方面进行系统研究;积极推动课程育人、教材建设及相关研究成果和资源的交流共享,实现知识教育、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

五、建设规模

规划教材建设规模约400种,其中高等教育教材250种左右、专著50种左右;企业高技能人才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教材100种左右。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20个左右。

六、申报要求

(一)申报高校要按照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和通知要求,指导有关人员把好编写导向,优化选题结构,做好教材的论证、审核和申报等组织工作。

(二)申报高校要加强工作统筹,组织本单位高水平专家牵头,整合多方优势力量成立联合编写团队。团队应老中青结合,汇聚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和骨干教师,具有代表性和权威性,原则上10人以内。

(三)教材编写实行主编负责制。主编需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在本学科有深入研究和较高造诣,在相关教材或学科教学方面取得有影响的研究成果,熟悉教材编写工作,教学经验丰富,一般应具有10年以上教龄。

(四)各《立项申报书》填写要准确无误。其中,A表要如实、准确反映团队基本情况,B表文字表述中不得直接或间接透露任何单位、团队和个人相关信息。填写有误的取消申报资格。2021331日前已出版的项目不予立项。

(五)各高校对于规划教材建设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和政策保障,确保规划教材建设的按期高质量实施。

七、工作安排

(一)申报数量。高等教育教材和专著面向高校实行限额申报。部属高校原则上按照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A类学科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合计数进行申报,共建高校及有关高校限报15种,其中专著数量不超过申报总数的20%。企业高技能人才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教材立项申报工作由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负责组织实施。

(二)提交材料。410日前,请各申报单位填写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规划教材立项申报单位联系人反馈表(附件1),并将纸质版传真至教材建设工作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工作邮箱gxbghjc@126.com531日前,请各申报单位教材(专著)立项申报汇总表、教材立项申报书、专著立项申报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申报书(附件2345)纸质版报送至教材建设工作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工作邮箱gxbghjc@126.com。材料提交格式说明详见附件6有关附件可到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网站下载,网址:http://rsjys.miit.gov.cn。所有申报材料不予退还,请自行留底。

(三)立项评审。根据规划教材建设规模和申报情况,组织专家组召开立项评审会。评审结果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公示7天无异议后正式立项。

(四)过程监督与验收。过程监督每半年一次,教材、专著验收在立项通知下达后第2年内完成。

(五)评选评审。建立精品教材和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评选(审)门槛机制,达到评选(审)标准的,直接授予精品教材称号、认定重点研究基地,此项工作另行通知。

(六)出版、宣传推广。立项教材验收通过后,规划教材建设办公室组织教材出版单位和主编单位开展宣传推广。

八、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教材建设工作办公室  袁慧茹  

电话:010-65266635  010-65266696(传真)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单三条8号东方广场东配楼7层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  汪天逸  王涛

电话:010-68205916/010-68205918

 

 

附件: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规划教材立项申报通知附件表格.zip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202147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