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库入选“全球IPv6互联网名人堂”

发布时间:2020-12-23 17:14 来源:信息通信发展司

2020年12月22日,全球IPv6论坛主席拉提夫·拉蒂德在“GNTC 2020全球网络技术大会”上宣布,我司闻库司长正式入选“全球IPv6互联网名人堂”。

 

 

图:邬贺铨院士为闻库司长颁发入选“全球IPv6互联网名人堂”证书

 

 “全球IPv6互联网名人堂”是由全球IPv6论坛(IPv6 Forum)发起,每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致敬在IPv6诞生的几十年里,为其不断完善和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和实践者,促进IPv6的快速成长和规模部署。互联网之父、TCP/IP协议联合发明人温顿·瑟夫,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以及日本互联网之父、庆应大学教授村井纯等曾获此殊荣。

  全球IPv6论坛主席拉提夫·拉蒂德在贺词中指出,IPv6的出现从根本上解决了IP地址空间不足的问题,深刻影响着ICT技术、产业和应用的创新和变革,为数字经济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依托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用户,中国正在逐渐成为全球最大的IPv6用户市场。尤其是从2017年中国政府出台《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之后,中国的IPv6用户和流量增长迅速,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千千万万从业者的不断努力和推动。他表示,闻库司长是中国IPv6下一代互联网产业的领军人物之一,推动了中国IPv6的快速规模部署,为全球IPv6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对闻库司长表示衷心的敬意。他希望通过“全球IPv6互联网名人堂”评选,可以鼓励和带动更多有志之士为IPv6产业发展做出贡献,在下一个十年,全球共同进入“IPv6时代”。

  闻库表示,能够入选2020年度全球IPv6互联网名人堂,这个名誉不仅仅对其个人,更是对中国信息通信产业扎实推进IPv6规模部署的一个重要肯定。他表示,我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特别是2017年11月出台《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之后,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密切配合下,务实推进,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从目前来看,我国网络基础设施方面,已全部支持IPv6;应用基础设施方面,数据中心、云产品、内容分发(CDN)等也初步具备全国、全网IPv6服务能力;用户数量方面,获得IPv6地址的用户数,已从三年前的0.74亿达到了今年10月份的14.7亿;流量方面,也从多年前的几乎为零,到现在LTE网络14%的流量都是IPv6流量。可以说我国的IPv6网络高速公路已经建成。

 对于未来,闻库表示,中国的IPv6发展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下一步不仅仅要“能用”IPv6,还要“好用”,更要“爱用”。网络铺下去是一个基础,IPv6应用层面还需要更多的企业和专家携手加速推进,全面提升互联网质量,提升互联网技术水平,让IPv6真正惠及每一个人。同时抓住IPv6提供的全新创新机遇,尽快形成新业态新模式,为互联网发展开拓新的蓝海。把中国的IPv6做好,同时也为世界IPv6发展做出贡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