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第一线 电波卫士显担当

——圆满完成长征七号改遥二火箭发射无线电安全保障

发布时间:2021-03-26 10:42 来源:无线电管理局

3月12日凌晨1时51分,长征七号改遥二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海南省工信厅无线电监督管理局(简称“海南无管局”)坚持以党建促业务,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飘扬在保障第一线,圆满完成长征七号改遥二火箭发射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


无线电通信作为航天器开展空间测控、数据传输、信息探测等业务的唯一手段,为航天器成功发射发挥着关键性作用,必须确保航天发射各类无线电用频安全畅通、万无一失。发射前一天,海南无管局组织党员干部和业务骨干在文昌无线电指挥中心开展“担当作为,拼搏争优”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干部培养、航天事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激励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主动担当,打造“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真正做到“支部建在前线、党员冲在前面”。


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党员干部按照既定保障方案迅速到达指定工作岗位,并联合省公安厅、省旅文厅、民航等重点用频单位成立现场保障指挥部,统筹协调各类重要业务用频情况,启用航天发射场1个固定监测站、周边8个固定监测站同时对重点航天业务用频开展全时段保护性监测分析,出动两组移动监测车对航天发射场周边重点区域开展监测巡查,做好区域无线电管控,及时追踪排查可疑干扰信号,全程未出现无线电干扰情况,有力保证了长征七号改遥二火箭成功发射,彰显了电波卫士的担当作为。


回首2020年,“嫦娥”奔月、“天问”探火,我国在探月工程、载人航天等领域硕果累累,海南无管局立足岗位职责,圆满完成了各项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为航天事业发展、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步入2021年,海南无管局将继续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过硬的专业技术能力,完成好全年航天发射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添砖加瓦,助力建设航天强国!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