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印发《关于加强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3-14 08:19 来源:运行监测协调局

各市(州)经济和信息化委:

根据国家工信部《关于做好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的

指导意见》(工产业政策〔2011〕第 5 号)、《关于印发工业企业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评价办法(试行)的通知》(工信部运行〔201597 号)和我委印发的《四川省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试点实施方案》( 川经信电力〔2014290 号)等文件的要求请你们结合本地实际,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思路,制定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已经开展试点工作的地区,要率先组织工作基础较好的工业企业,积极推进电力需求侧管理评价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各地要努力适 应能源生产消费革命的新趋势,结合当前经济结构调整和电力体 制改革的总体形势,提高对做好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重要性及必 要性的认识。坚持政府主导的原则,协调工业企业、中介组织积 极参与,提升以需求侧管理为主的电力供需平衡保障水平。要认 真开展政策宣传,适时组织相关企业学习、了解和掌握国家、省 有关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的文件精神,充分利用现有的政策手 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调动工业企业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 工作的积极性,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全面提 升用电效率,确保用电科学安全有序。

二、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各地要积极协调本地工业企业与电 力公司、电能服务机构和电力需求侧管理评价机构之间搞好工作 对接,统筹安排各阶段工作任务,明确各自工作内容范围,积极 推进工业领域的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大力推动重点行业企业开 展试点,培育示范工程。绵阳、乐山、凉山要及时总结前期试点 工作经验,鼓励和动员具备条件的工业企业参与试点;成都、德 阳、内江、泸州、自贡、达州、眉山等市今年上半年要编制具体 实施方案,下半年列入全省第二批试点地区启动此项工作;其余 市州应通过多种渠道做好宣传工作和准备工作,为下一步全省全 面铺开此项工作奠定基础

三、完善政策配套体系。各地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相关配套 政策,完善工作机制,抓好直购电交易试点与电力需求侧管理联动互动,促进电力需求侧管理健康发展。注重发挥评价机构的专业 性和权威性,组织开展本地区电力需求侧管理试点企业的评价工作,建立和完善企业评价体系,确保评价工作规范、有序推进。科学合理运用评价结果,加强评价工作与相关产业政策的衔接。督促评价机构严格按照评价细则,客观公正开展评价工作。评价结果确认后,可作为电力直接交易、留存电量和节能减排等相关政策支持的重要依据。

四、加强评价机构管理。各地要对评价机构加强监督和指导 实行动态管理。可以委托本级节能监察机构行使监督管理职责, 组织相关企业进行电力需求侧管理宣传及培训工作。各级节能监 察机构在委托的范围内组织相关专家对评价机构作出的评价报 告进行审查,暂不具备条件的可与省节能监察中心联合组织审 查。要对照评价工作办法,做好摸底和储备工作,遴选符合条件 的节能服务机构等中介组织,向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评价工 作推进小组申报第三批评价机构。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6229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