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5-10-20 10:12 来源:运行监测协调局
  为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整治涉企乱收费、乱摊派的要求和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部署,总结宣传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专项行动成果,加大惠企减负政策的宣传力度,2015年10月20日,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正式启动第四届全国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出席会议并讲话。民政部介绍了推进政社脱钩减轻企业负担的工作情况,审计署介绍了通过审计工作规范涉企收费的成果,山西省减负办交流了开展减负工作的典型做法与成功经验,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发布了2015年企业负担调查评价报告。此次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共设200多个分会场,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各省(区、市)及相关地市县的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部分行业协会、研究机构以及新闻媒体的代表共7000人参加了会议。

    
  辛国斌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多次作出重大部署。在当前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企业出现多重经营困难的新形势下,各地区、各部门要从稳定经济增长、加强作风建设、转变政府职能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
  
  辛国斌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联席会议组织实施了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中央和各地区均出台了取消、调整、规范涉企收费的政策措施,得到了企业的普遍欢迎。下一步,各地区、各部门要继续巩固工作成果,进一步将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一是要继续完善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尽快公布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收费清单,从制度上切断中介收费和行政审批的联系。二是要深入抓好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专项工作,尽快将取消、调整、规范涉企收费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将总理提出再砍掉一批涉企收费项目的指示要求落到实处。三是要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查处和问责机制。
  
  辛国斌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联席会议部署,将惠企减负政策宣传作为推动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重要环节,扎实做好宣传周各项工作,将中央和各地区出台的各项惠企减负政策宣传落实到位。一是要加强联动、形成合力。要加强协同配合,统筹调动各方资源,形成分工协作、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二是要突出重点、抓出实效。要重点宣传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专项行动成果,特别是中央和各地区公布的涉企收费清单以及取消、调整和规范涉企收费的政策措施,让企业真正享受政策的阳光雨露。三是要拓展渠道、贴近企业。要统筹利用好电视、报刊、网络、广播等宣传资源,特别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扩大传播面和影响力,进一步贴近企业、服务企业。
  
  全国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活动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减轻企业负担工作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至今已举办了三届。第四届宣传周活动是在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背景下举办,目的是通过宣传今年以来中央和各地区采取的减轻企业负担政策措施,以及全国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专项行动成果,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将各项惠企减负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让企业真正了解和享受政策,为稳增长、促改革的大局发挥应有的作用。本届宣传周主要活动安排包括组织系列专访、开展在线访谈、举办现场咨询、组织政策巡讲、编发政策手册等。本届宣传周活动将统筹媒体资源、拓展宣传渠道、下移工作重心、密切部省互动,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企业发展的舆论氛围。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