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多措并举推进减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发布时间:2015-10-21 15:05 来源:运行监测协调局
  按照国务院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总体要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江西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目前全省涉企收费项目大幅减少,企业缴费金额大幅下降,全省11个设区市没有发现违规收费项目,连续两年实现企业负担零投诉。

  一、发布涉企收费目录清单


  近年来,我省结合转变政府职能,把清理涉企收费工作与推进简政放权放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加大涉企收费项目清理工作力度。省减轻企业负担联席会议将清理涉企收费工作作为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重中之重,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实施意见》要求,2012-2014年我省清理取消了省级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63项,转为经营服务性收费2项,降低收费标准16项。

  根据《财政部 国家发改委关于取消、停征和免征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财税[2014]101号)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对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了清理规范。2015年4月以公告形式向社会公布《江西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125项)、《江西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91项)和《江西省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25项)。通过清理规范,我省省级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只保留21项,其中涉企的9项。

  今年10月,我省再取消了3项省级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即交通部门的“公路运输行业证照费”、人防部门的“人防工程使用费”和有关部门的“培训费”。经过此次清理,我省省级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将只保留18项,其中涉企6项。

   (二)经营服务性收费清理情况

  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实施意见》要求,我省自2014年10月启动清理经营服务性收费工作,对我省现有经营服务性收费管理目录121项进行了逐项清理,其中中央设立的项目85项,省设立的项目36项。先后历经单位自查、认真核查、初拟清单三个阶段,与收费执收单位及主管部门进行了多次沟通衔接。7月27日,省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我省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清理情况的汇报》。经清理后,我省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清单将由原来的121项缩减至32项(其中中央26项、省6项)、保留比例为26.4%;取消和放开89项,清减率为73.6%(其中取消19项、占15.7%,放开70项、占57.9%)。初步估算,取消、降标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约10亿元。

   (三)收费目录清单管理情况

  在清理的基础上,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在门户网站上对清理结果进行了公示。2015年4月我省以公告形式向社会公布了《江西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125项)、《江西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91项)和《江西省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25项),详细说明了收费部门、项目、资金管理部门和收费依据。2015年9月我省制定出台了《江西省政府制定价格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清单》(32项),将保留的收费项目逐一列出收费标准、法律依据等,最大程度地实现公开透明,使价格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省财政发文要求对取消、停征和免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各地区和有关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或者拒绝执行,不得以其他名目或者转为经营服务性收费方式变相继续收费。同时坚决取缔各种乱收费。凡未经国务院和省级人民政府及其财政、价格主管部门批准,越权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一律取消。对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目录清单管理。所有收费目录清单及其具体实施情况纳入各地区、各部门政务公开范畴,通过政府网站和公共媒体实时对外公开。省物价部门对保留的项目实施收费单位情况和收支状况报告制度,建立收费政策及执行后评估制度,强化收费目录清单和收费公示制度。对取消和放开的项目,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坚决杜绝反弹收费、变相收费、任性收费。

  二、深入推进减轻企业负担工作


  江西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自199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了《关于治理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等问题的决定》开始,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我省企业减负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从1997年开始,我省成立了江西省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并于2001、2007年两次进行组成人员调整,2014年根据《关于省政府协调议事机构清理调整的通知》,将省减轻企业负担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为部门联席会议。参照工信部《关于调整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工信运行[2014]418号),我省减负联席会议由省工信委牵头,会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省审计厅、省公安厅、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农业厅、省国资委、省工商局、省质监局、江西银监会13个省直部门组成,目前已明确各单位减负工作承办单位(处室)与分管领导。

   (二)健全法制建设

  为减轻企业负担,加强涉企收费的监督管理,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优化企业的生产经营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我省2006年出台了《江西省减轻企业负担条例》,成为全国较早出台减负法律法规的省份之一。2013年,为推进企业减负工作,又出台了《江西省企业权益保护条例》。目前我省企业减负工作法规比较健全,已基本上纳入依法管理的轨道,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增加企业负担、侵害企业权益的问题。

   (三)明确工作重点

  去年根据(国办发[2014]30号)文件要求,省政府办公厅以(赣府厅发〔2014〕38号)正式下发我委呈报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实施意见》,对全省建立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制度提出了具体要求,并根据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联席会议要求,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我省减负办每年年初下发了做好企业减负工作的文件,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确保了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

   (四)建立联系制度

  我委一直把联系企业反映企业负担情况作为减负工作的基础。自2008年以来,省企业减负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百家减负联系企业制度,按季度调度挂牌的省百家减负联系企业的负担情况,以百家减负企业为窗口,了解全省企业负担情况。按照每两年调整一次100家减负挂牌联系企业的原则,2014年年初完成了第四批百家企业减负工作联系单位的调整。经各设区市工信委推荐,我委审查确认,下发了《关于江西远成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列入第四批省百家企业减负工作联系单位的通知》。同时,按工信部《关于完善减轻企业负担举报机制的通知》,设立并公布了企业负担投诉举报电话和邮箱,建立全省“企声通道”投诉服务机制;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协调解决有关企业投放举报问题,通报反馈处理情况。

   (五)开展负担调查

  根据工信部《关于开展企业负担调查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围绕监测分析企业负担这一中心,推广网上直报系统,组织企业填报企业负担调查问卷。按照6月上旬全国减轻企业负担调查培训会的布置,我省组织125家企业进行网上填报,经过三年的推广,企业正逐步摆脱对网上填报的顾虑,能正确理解相关概念,目前约有60家企业成功完成数据填报提交工作,比去年增加约十户。

   三、推行“三单一网”


  今年2月6日,全省召开了“三单一网”工作动员部署会,明确了时间表,将在年内晒出省、市、县三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同时,以清单为依据,依托现有行政审批服务网,打造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阳光政务等于一体的江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阳光、透明、廉洁、服务政府。

  按照我省权责清单的时间节点,省级政府部门在5月底前,晒出行政权力总清单;8月底前,晒出责任总清单。设区市级政府部门在6月底前,晒出行政权力总清单;将在9月底前,晒出责任总清单。县级政府部门在7月底前,晒出行政权力总清单,将在10月底前,晒出责任总清单。清单之外无职权。我省将通过建立权责清单制度,把省、市、县三级政府部门行政职权的设定依据、实施主体、履权责任等,以清单形式在政务服务网统一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从而进一步规范政府部门职责权限。

  同时,我省以清单为依据,着力建设网上审批系统,提高审批效率,并加快建设政务服务网。目前省本级网上审批系统已上线试运行,2016年底前将实现省市县三级联网运行。2015年底前市、县(区)政务服务网上线运行,并尽快将政务服务网延伸到乡镇(街道)、村(社区)。按照规划,我省将开展权力清理、便民服务事项梳理、行政权力运行流程的再造,同步升级改造全省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和建设江西政务服务网,实现全省行政审批、便民服务等事项的“一站式”服务和“一张网”联动运行,将涉及项目审批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涉及企业注册登记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由串联改为网上并联审批办理。省政府也将统一制定《便民服务事项参考目录》和《便民服务事项树立填报指南》,实现全省便民服务事项“四统一”:即统一分类标准、统一事项名称、统一办理时限、统一办理流程。此举将大大提升我省政府部门行政审批效率、方便群众办事。

   四、落实惠企政策

  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国家和我省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出台了许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措施,是新形势赋予减负工作的新内容。我省上下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措施。

   (一)大力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 将企业吸纳就业税收优惠人员范围由失业一年以上调整为失业半年以上。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创办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的,可按国家规定享受税收最高上浮限额减免等政策。上半年,全省纳入“营改增”政策范围企业5.3万户,共计减税14亿元;全省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户数4.2万户,减免税额1.5亿元。

   (二)全面推进商事制度改革,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一是设立公司的资本登记制度由“实缴登记制”向“认缴登记制”转变,实收资本不再作为公司登记事项,公司登记时不再需要提供验资报告,仅此一项,今年1-8月就为全省投资者节省开支超过1.2亿元。二是扎实推进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三种证照合一,为企业节省时间、节约成本、提供便利。三是进一步放宽住所登记条件,着力破解制约投资创业的住所资源瓶颈,进一步降低投资者成本。四是切实执行免征、取消企业工商注册登记过程中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政策。投资者办理企业登记注册已实现全过程零收费。免登记费全省今年1-8月为投资者减免近1.6亿元。

   (三)加大交通运输收费优惠幅度,切实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 一是全面取消普通公路收费,撤销普通一级公路和经营性二级公路收费站34个,共取消收费里程1357.3公里,每年减免社会通行费约8.6亿元。二是加大货运车辆通行费优惠幅度,对持有赣通卡的货运车辆通行费在现行基础上再增加两个百分点,实施三个月来累计优惠金额650万元。三是加大国际标准集装箱车辆通行费优惠幅度,计费标准由每车每公里1.6元降至1.15元,今年1-8月,全省累计减免车辆通行费2016万元。四是做好重大节假日及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免费通行工作。今年1-8月,全省春节、清明、五一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额4.61亿元,全省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免费额8.23亿元,军车警车、废弃资源运输车辆等其它免费额4.40亿元。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