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国斌副部长出席部分地区清欠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9-11 09:11 来源:运行监测协调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决策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2020年9月9日在呼和浩特市主持召开部分地区清欠工作座谈会,学习传达中央领导同志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交流地方好的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落实具体解决方案,部署后续工作任务,确保年底前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

辛国斌指出,限期清偿政府部门、国有企业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款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极大冲击,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明显增多,做好清欠工作是保住市场主体、提升政府公信力、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各地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识清欠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在今年特殊困难的形势下拿出实招硬招,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辛国斌要求,各地区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千方百计落实好清欠任务。一是要对照目标进度,进一步强化细化对重点地区和国有企业的调度工作。二是要针对拖欠金额集中的市县和拖欠主体,由省级层面制定和落实好解决方案,确保清欠工作不留死角。三是要强化政策保障,加大财政金融措施支持力度,多方筹措落实清偿资金。四是要加强台账审核把关,为确保今年目标任务完成,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夯实工作基础。

辛国斌强调,下一步联席会议将加大清欠工作督促力度,继续按月通报清欠进展情况,对进度缓慢的省份实施约谈;选择部分无分歧欠款剩余额度较大、进度慢的拖欠主体进行挂牌督办,组织好全国减轻企业负担专项督查;深入抓好《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贯彻落实,预防和制止产生新的拖欠。继续抓好第三方评估,健全完善投诉问题督办工作机制;强化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清欠工作良好氛围。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艾丽华副主席出席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和内蒙古、辽宁、吉林、河南、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11个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以及清欠第三方评估机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