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06-12 19:41 来源:运行监测协调局

2020年6月12日,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在京召开。联席会议召集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2019年以来联席会议工作,部署2020年减轻企业负担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联席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减税降费、清理拖欠账款、规范涉企收费、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工作力度前所未有,成效十分显著,为稳定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做好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是稳定社会预期、保住市场主体的重要举措;是增强市场活力、保住居民就业的重要基础;是维护政府信用、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抓住责任落实这个关键,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推进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务求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密切协同配合,扎实抓好今年各项重点工作。一是突出结果导向,在继续月度通报、督查检查、挂牌督办、线索办理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财政金融手段支持清欠力度,确保完成今年底剩余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的目标任务。二是强化督导检查,开展企业调查评估和全国减负专项督查,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有明显获得感。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完善涉企收费等清单制度,动态管理全国涉企收费清单“一张网”,坚决遏制各类涉企违规行为。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清理与条例要求不符的各类行政规章和政策文件,完善企业投诉问题督办工作机制,从制度上形成长效机制。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出席会议并介绍相关情况,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办公室成员和联络员,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和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