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减负宣传周“工信厅长谈减负”之四川省

发布时间:2023-12-07 09:21 来源:运行监测协调局

纾困解难出实招 提质增效稳预期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敬茂明

 

今年以来,四川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的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立足自身实际,切实发挥省减轻企业负担厅际联席会议作用,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减轻企业负担、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全省经济持续快速恢复,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动能增强,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四川地区生产总值(GDP)为43387.0亿元,同比增长6.5%,高出全国增速1.3个百分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高于全国2.8个百分点。


一、完善落实清单制度,巩固提升涉企收费整治实效

一是持续巩固涉企违规收费整治专项行动成果。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我省水电气暖行业收费的通知》等文件,深化清理规范水电气暖行业收费工作。自2022年清费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全省清理规范水电气暖收费金额累计超过20亿元。二是持续对行业协会商会清理整治通过自查自纠和抽查检查,全省3266个行业协会商会对收费信息进行公示,861个行业协会商会主动减免和降低收费,惠及企业2.3万余家、涉及金额7480余万元。三是公布并动态更新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各类收费目录清单截至目前,全省范围内征收政府性基金共17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23项,均为国家设立项目,实现省级“零收费”。四是加大违规收费检查惩戒。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涉企行政执法案卷大评查专项行动、涉企收费交叉检查等,对违规收费主体综合采取市场监管、行业监管、信用监管等方式予以联合惩戒。截至目前,全省共检查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水电气公用企业、金融等三大领域收费单位3381家,立案查处69起,经济制裁总额4661.04万元,为企业减负8974.96万元。五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通过新闻媒体和政府网站继续公布12381、12315、12345、12328和12378等热线电话,向社会及公众征集问题线索,及时转办核实处理问题。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规范涉企行政许可及其中介服务事项,建立“一单一图一表”行政许可事项管理体系,推进政务服务与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有机衔接二是推行包容审慎行政执法,推动“一目录、五清单”精准高效监管执法,持续规范行政裁量权,在“首违不罚”规则基础上,推动落实《四川省市场监管领域不予行政处罚、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适用规则》。三是精简整合涉企检查事项,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通过“互联网+监管”系统对跨部门综合监管重点事项实施清单管理和动态更新。推动建立《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领域常见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裁量因素积分制规则(试行)》,进一步规范依法合理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四是不断提升惠企政策服务效能,全面实现省市县三级“惠企政策服务专窗”全覆盖,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今年以来,兑现惠企政策1279项,兑现资金近400亿元。积极推进“跨省办”,通过无差别综合窗口办理“川渝通办”事项40万余件、“西南地区通办”事项10万余件、其他“跨省通办”事项2.5万余件。五是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天府益企”活动,持续实施“园保贷”“制惠贷”“服保贷”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园保贷”累计服务园区119个、服务企业1016户、放款137.38亿元;“园保贷”“制惠贷”支持小微企业占比均超过90%。1—9月,“服保贷”向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30笔,贷款投放总金额11.26亿元。


三、大力实施减税降费,切实降低企业成本

围绕落实《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积极研究、细化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不折不扣落实支持和鼓励经济发展壮大的税费支持政策。截至10月底,全省税务系统落实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个体工商户、小型微利企业“六税两费”政策减免57.4亿元(全量口径);落实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157.6亿元;落实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部分优惠)45.3亿元;落实个体工商户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2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2.1亿元;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继续实施增值税加计抵减,减免增值税18.4亿元;将符合条件行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6.9亿元落实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减免9.4亿元、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减免65.3亿元。切实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信功能,大力推动降费。截至10月末,全省政府性融担公司小微企业、“三农”主体融资担保业务平均费率已降至1.04%,本年度新发生业务平均费率已降至0.84%。


四、着力降低要素成本,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一是开展清退历史沉淀保证金专项行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招标投标交易担保制度降低交易成本的通知》,截至11月初,在工程建设领域,清理投标、履约和工程质量三类保证金17.84亿元,退还9.96亿元。全面推行保函(保险)替代现金。前三季度,缴纳投标保证金等5项保证金290亿元,涉及项目14957个,其中保函形势缴纳241.7亿元,占比83%。二是用好水电消纳政策,今年丰水期(5—10月)成交弃水电量77.6亿千瓦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超过10亿元。三是落实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实施中欧班列集装箱运输车辆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的车辆通行费优惠60%,截至9月底,共减免1710.93万元,惠及中欧班列集装箱运输车辆15.24万辆次。继续执行降低运输企业成本优惠减免政策。1—9月,货车高速公路ETC优惠6.1亿元,绿色通道(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减免10.9亿元,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高速公路优惠1.4亿元。四是启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全覆盖行动,鼓励省级云平台服务商针对小微企业降低上云费用


下一步,四川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深入实施“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发挥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深入实施六大优势产业提质倍增行动,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采取更有针对性措施扩内需优供给,推动全省营商环境均衡一体化发展,持续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提振经营主体信心,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向好。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