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减负宣传周“工信厅长谈减负”之安徽省

发布时间:2023-12-07 09:38 来源:运行监测协调局

打好助企纾困政策组合拳

全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持续恢复回升向好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  柯文斌

 

今年以来,安徽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国家各项惠企减负政策,创新出台制造业提质降本“23措施,工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全国第7、中部及长三角首位,工业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1.4%;工业利润增长4.5%,居全国第5、中部、长三角首位


一、聚焦稳增长,全力以赴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强则经济强。一是全力稳工业保增长。今年以来,出台《加力推进一季度工业增长的通知》,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出台的钢铁、有色、建材10大重点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结合安徽行业发展实际,配套出台安徽省重点行业稳增长贯彻落实举措,加大工业稳增长力度,推动全省工业由一季度的增长4.2%回升至前三季度的7.3%,成功实现三级跳二是全力强投资增动能。定期组织开展重大项目开工动员,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投资增速趋稳回升。前三季度,安徽省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5.8%,高于全国19.6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5.9%提高到31.3%,稳定超过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技改投资增长26.5%,高于全国22.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2位;实施亿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1262个,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完成投资5505亿元。三是全力加速政策兑现。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和税收大数据优势,精准识别定位政策匹配的市场主体,实现政策找人,确保税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前三季度,全省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608.5亿元。建立公共政策兑现免申即享一键确认长效机制,加速助企纾困资金到位,前三季度兑付免申即享资金61.7亿元。


二、聚焦扩需求,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开拓市场

有效需求不足是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对工业发展形成了较大制约。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从加强产需对接、扩大消费、加大政府采购、办好制造业大会四个方面发力,帮助企业拓市场、抢订单。产需对接:开展产业链供需和要素对接百场万企活动,前三季度累计开展产需对接283场、签约金额714.6亿元;组织企业出海、组织2968家次企业参加国内外知名展会,累计新签意向订单29亿美元。扩大消费:品质生活 徽动消费为主题、以一市一季一主题为载体开展促消费活动,坚持三个联动,即省市县三级联动、政府与商协会和重点企业联动、线上线下联动,加大重点领域促消费政策落实,累计发放消费券15.8亿元,拉动消费超260亿元。政府采购:加大政府采购预留中小企业份额、评审价格扣除优惠等政策落实力度,累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106.5亿元,占全省采购规模的78.7%办好大会:成功举办世界制造业大会,签约制造业项目534个,总投资额3060亿元。


三、聚焦强主体,全力以赴做好企业精准帮扶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通过强化服务稳主体促增长,全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不断增强经济内生动力。一是在金融助企上再用力。大力推广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无还本续贷等贷款产品和服务模式,截至9月末,全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58.4%。探索以亩均效益为导向的企业评价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机制,引导更多信贷资源投向先进制造业,累计发放亩均英雄贷”120752421.8亿元。二是在纾困解难上见真章。纵深推进工业稳增长五大行动,加大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前三季度,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累计走访企业近6万次,解决问题超7000个。深入实施停产半停产企业一策一清单方案,推动1638户企业退出停产半停产状态。落实稳岗返还政策,累计向22.9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1.1亿元,惠及职工449.6万人;举办招聘会41336场,提供就业岗位1703.1万个,达成就业意向180.9万人次。


   四、聚焦优环境,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减负担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发展的土壤。为此,我们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简政放权。一是在涉企收费上出实招。完成省级涉企收费清单第9次动态调整,省级收费项目总数由建立时的170项下降到67项,降幅达60.6%。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制度,近三年累计办理减免行政处罚案件5700多起,减免金额近1.35亿元。落实第三监管周期输配电价政策,我省工商业用户(单一制)实际负担的过网费用在周边10省市中由高到低排第9位。在全国率先出台《非电网直接供电电费收取公示暂行办法》,从制度层面解决非电网直供电环节多收费用问题。二是在部门监管上做减法。创新一业一查模式,省级层面将60个重点行业及新兴领域纳入部门联合抽查范围,涵盖35个部门共222个抽查事项,变多头检查一次到位2023年以来,全省累计开展部门联合抽查11518批次,占双随机抽查任务总数91.3%,重复检查率降低至2.3%三是在为企服务上谋突破。聚焦企业开具证明难、繁、久等问题,出台《安徽省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实施方案》,全面推行1份企业信用报告代替40个部门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截至目前,累计为企业提供信用报告下载5.2万份,已替代传统无违法违规证明53万余份,实现了数据多跑路,企业不跑腿。出台《安徽省公安系统服务企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措施》,聚焦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助力企业招工引智、维护企业安全利益、强化涉企案件办理、密切警企沟通联系、畅通企业诉求表达渠道等六个方面,创新推出一系列硬核举措,分层分级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智能绿色的制造强省,大力抓好各项惠企减负政策的落实,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政策落实落地、企业应享尽享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密切关注企业负担,跟踪开展调查评估,及时回应企业诉求,不断提升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