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委部署开展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清理规范工作

发布时间:2017-05-04 16:57 来源:运行监测协调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四部委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清理规范工作。

通知明确清理规范的目标,即围绕当前涉企收费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摸清底数、突出重点、分类规范、创新制度、部门协同、强化监管的原则,通过放开一批、取消一批、降低一批、规范一批,落实出台的惠企政策措施,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偏高的收费标准。清理规范的范围是以企业为缴费主体的各类经营服务性收费,重点是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收费,以及行业协会商会收费。

通知提出清理规范的四项措施,并明确了部门分工。一是大幅减少政府定价管理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二是全面清理取消违规中介服务收费。三是深入清理规范金融领域、涉及铁路货运、进出口环节、检验检疫检测、人才流动等重点领域和环节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四是加强市场调节类经营服务性收费监管,切实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完善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和集中公示制度,加强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监管。

通知强调,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工作按照自查自清、集中审查、重点检查三个阶段开展。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联合工作机制,统筹落实本地区清理规范的具体工作。要抓好工作落实,明确工作时间和任务,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稳步有序推进,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务求取得实效。要加强舆论引导,加强与媒体沟通,准确解读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和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政策要求,主动宣传政府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和清理规范取得的成效,让企业和社会便捷知晓政策,享受政策实惠,增强政策获得感。要全面总结评估,对本地区、本部门的涉企经营服务、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清理规范情况全面总结评估并及时上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