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5G全场景智慧物流新装备孵化基地正式对外发布(2020年第5期)

发布时间:2020-07-16 08:28 来源: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

2020年6月8日,中国船舶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船集团”)携手华为、中国移动和倍福中国(Beckhoff中国)四方联合在云南昆船集团物流园区打造的全国首个5G全场景智慧物流装备创新孵化基地正式对外发布。  

在该孵化基地建设中,一是完成了5G网络的全覆盖。通过5G端到端解决方案(包括5G核心网、承载网、无线接入网和5G工业级智能终端等),在昆船物流园区部署5G一张网,实现了整个室内外园区车间、办公区、路面道路10万平米深度覆盖。二是研制了一批5G智能物流装备。基于5G CPE(Customer Premise Equipment,客户终端设备)和5G工业智能网关,在自动化物流领域率先完成了巷道堆垛机、环形穿梭车、叉车类AGV((Automated Guided Vehicle,自动导引车)、仓储分拣类AGV等自动化物流装备的5G工程化改造,满足了5G智慧物流先进装备全业务应用部署的需要。三是探索了多个5G智慧物流应用场景。基于5G网络下的工业现场PLC(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可编程逻辑控制器),打造了大流量转轨搬运系统、智能仓储堆垛机系统和AGV调度系统等3个应用场景,实现了计算机到地面主控柜PLC以及地面主控柜PLC到移动车载控制柜的5G网络通讯,替代了传统的有线通讯、红外通讯和WIFI通讯,设备运行稳定性得到较大提高。四是研发了基于5G技术的AGV集群调度系统。在AGV总装车间完成了基于5G网络的500台AGV集群调度模拟试验,验证了5G网络覆盖无盲区、AGV高速移动无中断、高密度AGV连接不受限等特性指标。五是开发了3D可视化调度监控系统。该系统采用三维场景1:1建模,在传统设备监控系统的基础上,基于5G通讯技术、VR技术和3D技术,深度融合工厂数字孪生和工业控制技术,能够实时显示设备状态和物流线性流程,支持设备参数设置、远程停机、故障复位操作,具备手动任务、自动任务以及离线任务处理能力。

下一步,昆船集团将继续联合有关单位,开展基于5G的云化控制、AGV协同调度、远程运维、远程AR巡检、视觉识别等应用场景探索,完善端到端产品和解决方案,进一步完善向垂直行业的服务和交付能力,推进5G技术在垂直行业的快速落地和商业模式复制。

本期关键词:

大流量转轨搬运系统

大流量转轨搬运系统主要由智能调度系统、轨道搬运车、可控地面道岔组成,系统采用可视化建模技术实现路径、道岔、车辆、站台的可视化建模,实时采集车辆信息、道岔信息、站台信息实现模型与实际设备的位置同步和状态同步,系统根据车辆控制策略、任务调度策略、车辆信息结合路径搜索算法实现车辆查找、避让、休息、起停控制和道岔控制,以实现超大规模车辆的调度与控制需求,广泛用于电商物流、仓储物流等领域。

(供稿单位: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