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吨位履带起重机成功完成首吊(2020年第10期)

发布时间:2020-08-06 17:01 来源: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7月15日,由浙江三一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一装备)研制的履带起重机SCC40000A在山东寿光鲁清石化项目建设现场顺利完成千吨级丙烯塔的吊装。该履带起重机最大起吊重量达4000吨,是目前全球最大吨位的履带起重机。    

该履带起重机由三一装备根据客户要求,历时多年攻关研制而成,采用前后车四履带八驱动、大型环轨支承、人字型双臂架结构,主臂长度60~120米可调,设备起吊时占地将近3000平方米,最大起重力矩90000吨米。研制过程中,三一装备攻克了多项核心技术:一是针对石化、核电吊装的特点,开发了人字型双臂架和双主弦管单臂节相结合的臂架系统,增强了臂架系统的侧向承载稳定性,减少了臂架整体重量对起重能力的影响,提高了臂架拆装效率;二是突破了双发双控及闭式液压系统切换阀技术,两套动力系统既可单独工作,在发生故障时快速切换,又可在起重超重型部件时协同配合,在保证起重重量的同时,大幅提高系统可靠性;三是开发了超大型起重机智能控制系统,该系统与液压系统匹配性良好,操控性能优越。

截至目前,履带起重机SCC40000A已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国际专利2项。该履带起重机强大的吊装能力能够为我国石油化工、煤化工、核电、风电以及海洋工程等行业的重大工程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本期关键词:

履带起重机

起重机主要包括履带起重机、汽车起重机、全地面起重机、轮胎起重机等几种类型。履带起重机是备有履带运行装置的流动式动臂起重机,由动臂、转台、起升、旋转、变幅和运行机构等部件组成,具有起重能力强、接地比压小、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大、无需支腿、带载行驶、作业稳定性好,以及桁架组合高度可自由更换等优点,并可借助更换吊具或增加特种装置实现一机多用。

(供稿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