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二等奖:半导体企业以三项结构调整为主导的战略实施

发布时间:2019-09-23 15:25 来源:中小企业局

吉林华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吉林华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微电子)建厂于1965年,成立于1999年,是集功率半导体器件自主设计研发、芯片加工、封装测试及产品营销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主板A股),总股本75158.8万股,是中国功率半导体器件领域连续十年排名第一的龙头企业。华微电子总资产近40亿元,员工2100余人,拥有4、5、6英寸等多条功率半导体分立器件及IC芯片生产线,芯片加工能力为每年400余万片,封装资源24亿只/年。华微电子获得多项专利,拥有IGBT、MOS、双极、集成电路等核心制造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已形成IGBT、低压MOS、超结MOS、Trench SBD、SCR、IPM等系列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电子、工业控制、消费类电子等领域,并且在新能源汽车、光伏、变频等战略性新兴领域快速拓展。2017年,华微电子实现销售收入16.35亿元,同比增长17.1%,净利润9485万元,同比增长133.5%,税金1.08亿元。作为中国功率半导体器件领域连续十年排名第一的龙头企业,华微电子荣获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评选的“2017年中国半导体十大功率器件企业”第一名,公司二极管、三极管产品在国内市场份额排名第一,荣获国家工信部评选的2017年-2019年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

 一、半导体企业以三项结构调整为主导的战略实施背景

(一)开拓战略性新兴领域,满足企业与行业快速健康发展的需要

近年功率半导体行业迅猛发展,2015年,全球功率器件市场规模达到378.4亿美元,2016年同比增幅6.5%达到了403.3亿美元。2015年,中国功率器件市场规模达到1395.4亿元,2016年达到1494.5亿元,同比增长7.1%,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功率器件市场规模将继续保持较高速增长。

2015年起,新型功率半导体IGBT、MOSFET等产品在新能源汽车、光伏、变频、轨道交通等战略性新兴领域的市场需求呈现出爆发性、持续性增长趋势。新能源汽车领域,2015年新能源汽车全国产销量开始快速增长,2016年全国产销量达到51.7万辆,2017年产量同比增长53.8%,预计到2020年电动汽车乘用车保有量将达到500万辆;光伏领域,2016年我国光伏市场持续增长,全年新增装机将超过30GW,创历史新高,累计装机量超过70GW。智能与变频领域,功率器件是智能与变频领域关键核心,随着家电生产企业节能化及智能化的不断升级,变频家电正快速替代工频家电成为市场新宠,近年来正处于全面发展的阶段,2016111月,家用电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11,432.7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5.7%;利润总额645.4亿元,累计同比增长26.2%。以上数据可见,在战略性新兴领域实现快速拓展已经成为企业自身发展和行业快速健康发展的迫切需求。

(二)加强创新引领,加快转型升级,实现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的需要

目前,全球功率半导体行业发展迅猛,我国功率半导体行业无论从市场规模上、技术先进性上,还是应用领域的高端程度上,皆与国外存在差距,国际功率半导体技术垄断严重,我国国产化能力不足,因此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已经成为我国功率半导体企业的迫切发展需要。国内企业一方面只有不断加强技术研发与自主创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先技术,才能够打破国际功率半导体技术垄断,在世界级功率半导体企业竞争中发挥优势,引领全球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需要加速企业的转型升级,不断适应发展变化的市场需求,实现产品向中高端领域的快速拓展,才能实现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与未来性,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三)肩负龙头企业责任,加速推动民族产业发展的需要

功率半导体器件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电力电子、光伏、变频、消费类电子等诸多领域,覆盖着国民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其在绿色、智能时代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在战略性新兴领域的应用深深关系着国家的安全与绿色发展。功率半导体的发展及推广应用已成为推动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由自动化升级到智能化乃至智慧化的关键,半导体技术水平的高低是反映一个国家的综合技术能力的重要方面。中国功率半导体发展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在产业规模上都较国外还存在较大的差距,目前中国功率半导体芯片国产化率不足10%,国产化能力严重不足。随着国际企业对市场资源的争夺以及国际竞争的日趋激烈,华微电子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必须肩负起推动民族产业发展的重任,加速器件国产化进程,引领高科技行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快速发展,打造民族功率半导体企业,振兴民族产业的发展。

基于以上背景,华微电子于2015年开始实施以三项结构调整为主导的企业发展战略。

二、半导体企业以三项结构调整为主导的战略实施内涵与主要做法

华微电子致力于推动民族产业快速发展,持续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国际一流的功率半导体企业,实施以“产品结构、市场结构、客户结构”的三项结构调整为主导的发展战略,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打造企业持续增长优势,通过调整市场结构,释放新兴市场领域增长潜力,通过调整客户结构,放大优质客户效应。华微电子以三项结构调整为主导的战略实施,加速了产品转型升级,开拓了战略性新兴市场领域,优化了客户资源结构,通过新产品、新领域重点项目指标的达成带动公司整体业绩跨越式增长,推动了企业发展向高端价值链的延伸,成效显著,具体做法如下:

(一)明确企业发展方向,重点聚焦产品、市场、客户三项结构调整

深入分析行业。2015年起,功率半导体行业市场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市场方面,传统的光源等领域正在逐渐萎缩,以新能源汽车、光伏、变频等战略性新兴领域市场需求逐渐增长并呈现爆发性的趋势;产品方面,传统功率半导体器件已经无法满足新兴市场的需求,新型功率半导体已经开始呈现出较高的需求增速;客户方面,低端客户需求越来越小,企业只有向中高端发展,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深入分析企业自身情况。华微电子通过企业自身的SWOT分析,充分评估了企业优劣势、机会与未来发展,评估总结出从规模与成本方面,都比不上通过结构调整加快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通过公司高层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多次会议与深入探讨,最终确定了企业的发展战略。

明确企业发展方向,制定战略规划,实施产品、市场、客户三项结构调整。华微电子通过对功率半导体行业发展方向、市场及企业自身情况的深入分析,意识到只有把握市场方向与机遇、紧随行业发展方向才能够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一流的功率半导体企业。华微电子规划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市场结构调整、客户结构调整这三项结构调整,来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向中高端领域快速迈进。

   (二)调整产品结构,打造企业持续增长优势

1.规划产品方向,明确产品发展定位

第一,以技术发展规划产品方向。

在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时代,传统发展模式与传统市场领域已经无法满足终端用户对于功率半导体的需求,功率半导体器件已经成为全球走向智能化、智慧化的重要器件,为了在新发展环境中实现快速拓展,华微电子致力于满足新的市场需求,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对企业产品进行了新的规划,重新明确以IGBT、低压MOS等产品系列为主线的发展定位,实现产品向中高端领域的发展,促进企业效益的快速提升,将爆发性的市场需求与广阔的市场前景纳入到企业发展的未来之中,使企业的发展呈现持续性与未来性。

第二,以新兴市场需求定位新产品系列。

随着功率半导体行业向着智能、绿色方向发展,其应用领域也在逐渐发生变化,在新能源汽车、光伏、变频、轨道交通、家电、消费电子等战略性新兴领域,功率半导体器件呈现出爆发性、持续性的增长趋势,在市场需求量及增长速度方面远超传统型产品。华微电子以此为定位,统筹规划各分立器件生产线的产品结构及产能,规划产品由传统的功率半导体BJT、FRD等光源传统领域产品向IGBT、低压MOS、超结MOS等新型功率半导体产品进行转变,加大研发力度,将新型功率半导体产品所占的比重大幅提升,推动产品转向战略性新兴领域,释放企业巨大的发展空间。

2.优化产品销售结构,实现企业效益持续增长

华微电子在调整产品结构的同时,还通过调整芯片与成管销售比例,极大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华微电子针对芯片与成管的实际销售结构比例情况,通过对现有客户产品销售结构、成本利润的分析,继续深化以成管销售为主的策略,配合华微电子的调整,市场迅速反应,重点开发潜在的客户资源,通过市场形成有力渗透,使成管销售策略得以有效实施,同时通过成管销售激励,极大调动销售人员的积极性,促进销售收入的大幅提升及市场占有率的提高。

(三)调整市场结构,释放新兴市场领域增长潜力

1.国内外目标市场新布局

第一,调整市场方向,面向新市场领域。

一是国内市场。华微电子根据三项结构调整的战略定位,调整国内外市场方向,以华东、华南区域为中心,深度调研,确定领域,快速实现由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的转变,加大新兴市场领域的开拓力度,围绕车载电子、充电桩、智能家居、智能照明、电源管理等领域进行市场开拓和客户开发。

二是海外市场。华微电子在海外市场开发上转变思路,不断尝试新方法、新途径,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印度市场方面,除了在传统照明领域继续发力外,在新的电源管理、工业电源、控制、继电器等领域也加大了开拓力度,开发印度本土知名企业及国际公司印度分支机构。同时在韩国、日本、巴西等市场,也在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提升销售额。

第二,拓宽销售平台,加强供货保障。

拓宽销售平台方面。为满足新兴领域的客户需求,华微电子拓宽产品销售与宣传的平台,采用多维复合的销售模式进行产品推广与销售,逐步形成了直销为主,贸易商、代理商为重要补充的多渠道营销模式。在线下推广的同时,华微电子也积极通过企业商城、阿里巴巴国际站等电商平台向海外市场推介企业产品,拓宽市场信息收集渠道和客户覆盖面。

加强供货保障及服务方面。华微电子秉承“对自己100%挑剔让客户100%满意”的经营哲学,不懈追求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华微电子以“交付、质量、成本、服务”为重点全力保障市场的需求,实现从材料采购、产品研发、市场推广服务等全方位的高效率运转,成为众多国内外知名客户的供应商。

2.开拓战略性新兴市场领域

在智能发展、工业互联网时代,功率半导体企业的发展如果仅仅依赖传统的、正在萎缩的市场,企业的发展将陷入停滞。华微电子定位新产品是以新的市场需求为依据的,将产品面向的市场领域定位在新能源汽车、光伏、变频等战略性新兴领域。这些新兴领域不仅在市场需求量方面呈现爆发性的增长趋势,还在未来的发展中呈现出持续性的需求。随着科技进步与智能化、智慧化的加速,近年来战略性新兴市场领域呈现出爆发性的增长趋势。

华微电子以IGBT、低压MOS、超结MOS、Trench SBD、SCR、IPM等为主线的新型功率半导体器件将在新能源汽车光伏、变频等战略性新兴市场领域快速拓展,市场需求量旺盛,这将释放出巨大的增长潜力,从而带动企业与行业的发展。

3.管理体系认证支撑新领域开发

第一,定位汽车市场,通过体系认证。

2015年年初华微电子定位汽车市场,启动TS16949认证项目,经过业务准备、调研策划、培训、内审、体系策划、文件发布、试运行、管理评审、一阶段审核、二阶段审核十个大阶段,建立TS16949体系并有效实施,2015年12月通过认证审核。

第二,体系认证提升企业管理与支撑新领域开发。

一是提升企业管理。TS16949体系的实施推进呈现出全面的辐射带动作用,TS16949体系推进的过程不仅针对汽车产品进行改善,而是对所有产品过程管理的全面提升。TS16949体系的推进有效带动了企业由ISO9001管理向TS16949的转变,是企业管理体系的升级。随着TS16949体系的深入学习与深化应用,不断完善企业的管理过程和规章制度,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和效率,使得华微电子在市场竞争中拥有持续竞争力;策划-实施-检查-处置(PDCA)这一过程管理模式贯穿整个体系从建立到实施到认证的全过程,TS16949体系建设的思维沉淀,直接应用于企业2016年ISO90012008换版ISO90012015的工作,为企业体系建设搭建了良好的体系平台。

二是支撑新领域开发。TS16949体系认证为华微电子在汽车领域长足发展获得入门证,为企业汽车市场的产品规划奠定坚实基础,对企业品牌推广到汽车市场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TS16949体系的运行将有力促进华微电子的可持续发展,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对企业跻身国际先进企业行列具有重要意义。

(四)调整客户结构,放大优质客户效应

1.企业品牌建设

华微电子重视企业品牌的建设,在企业理念、品牌文化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以企业总理念打造出华微电子独特的品牌文化。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华微电子将现代企业文化理念融入企业发展,打造良好的品牌形象,与投资者、客户、供应商建立共赢的价值体系。

  华微电子通过自身技术的不断创新发展,与优质大客户开展更为全面与深入的合作,强强联合,共赢发展,建立与大客户之间的坚固桥梁,充分发挥优质客户效应,打造出企业在业界的良好口碑,树立华微电子独具特色的企业品牌。

2.聚焦中高端客户

一是调整客户方向,减少传统光源领域客户,根据市场发展情况,增加新能源汽车、光伏、变频、消费类电子等战略性新兴市场领域客户,紧随市场需求进行客户的调整;二是调整客户结构,随着产品及市场需求向着中高端的不断发展,华微电子将原有较多的低端产品需求的客户,调整为具有中高端产品市场需求的客户,推进了企业的快速可持续发展,华微电子的产品在国内知名企业格力、美的、苏泊尔以及国际大品牌如松下、日立、DELL、飞利浦等中高端客户的销售额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3.加强与终端客户的直接对接

随着华微电子产品、市场的调整与不断升级,在客户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华微电子将与原有介于企业与终端客户之间的间接客户的合作调整为直接与终端客户进行对接合作。一方面,减少企业原来与终端客户合作的间接流程与时间成本,另一方面,也拓宽企业的发展领域与空间,实现企业多种类型的产品与终端客户的直接匹配与供应。

(五)加强企业研发平台,推进三项结构调整

1.加大研发力度,加强自主创新。

一是技术积累,持续加大研发力度。华微电子通过自主创新、产学研合作、引进消化吸收等多种形式使产品技术不断升级换代,以技术创新引领,形成独特的核心竞争能力。经过53年的技术积累,现拥有各项专利技术50余项,核心Knowhow技术百余项。华微电子各系列产品采用双极、MOS技术及集成电路等核心制造技术,产品种类覆盖功率器件全部范围,技术能力代表了国内功率器件最高水平。华微电子不断加大新品研发力度,每年投入5%以上的研发资金,同时组织研发团队,进行专门的技术研发与攻关,加速了新产品的研发。

二是自主创新与产学研合作。华微电子在自身发展基础上博采众长,积极引进英、美、日、韩等国家的先进技术,并与之开展技术合作。在引进技术基础之上,进行消化吸收与自主再创新,使技术水平实现了突飞猛进的提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内,华微电子不断加强与科研所、高校的技术合作,与吉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项目,加强对新产品、新材料的探索。与此同时,还与创维、依思普林、麦格米特等上下游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实现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的共同发展。

2.搭建工艺平台,配合新产品产能支持。

搭建工艺平台,优化产品结构。为实现持续创新成果转化,华微电子在新型功率半导体生产线建立IGBT、低压MOS、超结MOS等新工艺平台,加速华微电子产品结构调整的研发进程,从而优化产品结构。配合新产品进行产能支持。配合产品结构调整产品转型的需求,生产线综合规划、提效增能,给予产品生产最大程度的支持。

一是识别新产品小批量生产的关键工步及瓶颈工步(在整个生产制程中容易影响产出的关键工步),做好产能的优化布局。华微电子六英寸生产线按照新产品的工艺控制要求识别各工步最大通过量,从而确定最大新品月产能,综合考虑新品的单独程序、干洗、SPC等特殊需求对整个生产流程将会产生较大影响,通过由产品工程师列出新品投入计划、整合生产批带入的可能性、整合关键层SPC,在阱推结之后将IGBT和低压程序进行整合等途径充分识别新产品小批量生产的关键工步及瓶颈工步,保证产能的进一步优化布局。

二是保证瓶颈工步达到产能最大化,设备利用率接近100%。对于整个生产制程而言,必须保证瓶颈工步才能实现生产的顺利开展。生产线围绕瓶颈工步开展如下工作:识别做片前需要保养的设备,生产安排集中做片,减少设备保养次数,从而减少对产能造成的损失,其他工步进行积极配合。与此同时,通过人员配备的安排,保证瓶颈工步人员配备充足,以保证设备利用率及产能最大化。对人员较少、生产紧张的工步,尽量做到提前投入,给工步留有尽量多的生产时间。

三是确定新产品与原产品产量分配后,通过精细生产管理要求,做到产能最大化。生产线在现有设备资源基础上,投入少量资金提升产能,从而提高流片速度。为了配合部门满产与上量方案,生产线按照不同产品结构组织各工段进行产能测算,认真核对产能,为上量方案提出采购设备数量的准确数据。本着内部挖掘产能的原则,尽量降低投入成本,生产线又制定了内部产能提升项目,每月对项目进度进行跟踪。

四是为了达到产能最大化,制定精细化管理要求。具体途径有:控制在线片量,缩短生产周期。在现有6.5万产能情况下,要求每月量产周转硅片控制在5万片之内,通过生产周期安排、建立监督反馈机制、激励政策、提升保障设备状态等管控措施最大化实现产能;严格执行周计划管理,建立周计划、订单分人跟踪的模式,职责划分明确,保证周计划的执行效果;针对新品生产周期,生产线进行重点管理,梳理华微电子重点项目的生产周期及产品型号,培训生产关键岗位人员,每日召开生产会调度新品进度情况;重点解决各层同台光刻机做片问题,工段立会攻关;重点新品安排专项跟踪,每天通报进展情况,协调上下道工步及时排产;配合“工业及汽车级IGBT产品开发项目”颗粒度提升工作。

3.加强创新型研发团队建设。

一是聘请外部专家,推进产学研结合。华微电子现有员工2141人,研发科技人员664人,其中博士1人、在站博士后1人、硕士及以上19人。企业聘请电子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教授等院校著名行业专家作为华微电子技术顾问。还通过建立企业技术中心的实践和探索,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深入,吸引、聚拢并培养一批企业技术创新带头人,为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的发展壮大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二是重视技术带头人,建立引入、培养、激励机制。华微电子十分重视技术带头人的引入与培养,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人才开发机制,以机制创新为动力,以优化人才结构为重点,以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为目标,逐步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人才引进、培育机制。招聘高学历、高素质、专业对口且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人才,于人才队伍建设入口处做到有重点、有目标。以“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量才使用,委以重任,使人才在实际工作中通过自我实现,为企业创造价值,并快速成长。对于表现突出的优秀人才,不局限于对其工作年限、学历要求,破格将其安排在关键岗位或重点项目,并根据实际情况将其纳入研发队伍,在重点工序负责相关重点参数的管控,参与良率与工艺控制,经过进一步锻炼,逐渐成长为综合型高素质的技术带头人。除了培养与激励政策外,企业还在精神文化上营造积极向上的创新氛围,建立以技术骨干为技术带头人的创新团队。

(六)强化企业组织管理,支持三项结构调整

1.创新组织管理,激发组织活力

第一,建立独立核算的事业部运营模式。

近年,国际与国内的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若要做到在激烈的竞争中率先发力、抢占先机,必须要加强企业的经营意识,激发团队潜能,主动参与经营管理。2015-2016年,华微电子开始全面推行事业部制,加强事业部管理过程中经营意识的培育,建立事业部结果导向与业绩导向的独立核算管理模式,充分下放经营自主权,激发事业部的组织活力与员工动能,增强事业部自主经营意识、规划发展、优化管理、持续提升的主动性,促进事业部经营业绩大幅增长。

第二,职能整合优化实现联动,快速响应市场需求。

通过整合职能实现产、供、销快速的联动。一方面,在产品与市场的结合方面,将事业部的生产、工艺、设备与应用深度结合、充分联动,形成更加完善的组织保障体系,将产品与市场更加紧密地衔接在一起,将产品的规划与应用端的动态紧密结合,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全力保证企业战略规划的落地与生产经营目标的达成。另一方面,将计划、财务、销售与市场等管理职能进行统一归口,推行事业部独立核算模式,促进事业部将市场发展趋势与生产经营管理紧密结合,并加强事业部对管理联动必要性与迫切性的深度认知,提升事业部的管理效率与业绩。

第三,优化动力运行模式,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一是调整动力管理运行模式,精简人员。由动力运行由原操作人员负责制调整为工程师负责制,在大幅精简操作人员的同时,在技术方面,进一步发挥工程师的专业技术优势、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平,强化管理意识,增强了动力系统运行的技术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与此同时,通过技术保障运行的管理模式使整体服务水平得到了长足的提升。

二是实施区域负责制。区域负责制以工程技术人员进行主运行配置,对动力工程师、设备工程师进行责任区域划分,逐机台分别落实到人,使区域内的所有设备维护、管道、工艺指标、消防设施、监控系统等全部由负责人负责,同时工艺、设备不分工,打破工艺与设备界限,实现工艺技术与设备技术的有效融合,技术人员技术能力得到较快提升,区域负责制使员工的主动性极大提高,工作动力、责任心增强,提升管理效率,实现高效的运行状态,从技术层面防范风险,保障动力条件安全、稳定供给。

三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提升运行效率。立足于建立覆盖全面,动态跟踪、联通共享、功能齐全的管理信息平台。以人员为对象,以时间为主线,以数据为基础对各类基础信息全方位掌控。各类事件、各个环节进行全程智能化动态跟踪管理,实现快速反应,高效应对,提高动力运行效率及服务保障质量,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的有效运行。

2.升级智能制造系统,实现管理效率综合提升

华微电子高度重视依托设备、系统等软硬件的先进性不断提升企业生产制造管理水平,建设企业资源管理ERP与制造执行系统MES等各类数字化、信息化系统管理软件,通过信息技术整合业务链条,实现数据集成与输出。

华微电子积极推进并不断深化两化融合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信息化管理体系,加快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大力提高设计、生产、管理等信息集成的信息化水平,全面推行现代化生产模式,实现“设计、生产、管理一体化”,提高数字化生产水平。通过建立基于现代半导体生产模式的产品数据库管理系统,构建事业部层级工业网络,构建制造执行系统(MES),实施与深化企业资源管理系统(ERP),并对MES、ERP系统进行深度交互集成与应用。极大地提升了半导体制造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为我国数字化半导体制造及智慧生产建设树立了典范。

第一,构建全覆盖的事业部层级工业网络。

升级现有核心网络设施,采用服务器虚拟化技术,完成高效系统平台搭建满足各种工业生产需求,通过备份管理软件,实现异地备份容灾。优化现有网络线路布局,规划实施新光纤线路铺设,将主机房到模块中心网络升级100M光纤,更新主要光纤线路、重新设计网络结构、优化线路走向和布局,确保线路安全性及。架设事业部层级有线、无线网络,根据事业部智能化改造规划,实现事业部内有线、无线网络的无间断全覆盖。

第二,构建企业资源管理系统ERP,有效整合资源,提高运营效率。

一方面,整合业务流程,将各个业务链条进行连接,通过信息技术整合企业管理理念、业务流程、基础数据。利用现代企业先进的事前计划、事中控制、事后核算机制为企业提供计划、控制、决策以及经营业绩评估等全方位的、系统化的管理平台。以协同管理、电子仓储管理、供应链等多系统集成平台,从而建立工作流程统一、集成管理的系统,将企业跨部门、跨业务环节进行业务综合与集成,提高两化融合的水平与能力;另一方面,将企业资源管理ERP与协同工作平台OA等管理软件有机结合于一个系统,将企业内部数据进行统一管理。规范化管理提高采购及时性、准确性,采用MRP(物料需求计划)进行物料需求计算,快速准确地生成采购计划和半成品生产计划,增强对客户供货承诺的实现度。

第三,构建制造执行系统(MES),并持续优化、交互,提高企业生产制造效率。

首先,引进世界知名厂商的半导体行业MES软件,软件通过Secs/GEM和PLC接口联通生产线生产设备,进行生产数据采集、设备状态采集、设备菜单管理等,严格地管控生产质量、优化排产、提高设备利用率。在此基础之上,其一,根据ERP系统对生产过程数据的需求,保证MES系统产生的过程的全记录,调用所需数据直接从内网服务器获取数据,将数据进行完整与安全传输,实现高效的数据交换;其二,建立完善的MES体系作业指导书并进行全面宣贯,针对智能化执行系统内的所有设备建立标准化操作方法,制作操作指导书并下发,并对相关人员进行深入培训及考核;其三在系统使用过程中,积极跟进用户优化意见,建立有效的反馈机制和渠道,整合用户意见,并及时对系统进行优化完善。

三、半导体企业以三项结构调整为主导的战略实施效果

(一)企业实现三项结构调整,企业国际竞争力提升

其一,加速了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了企业持续增长的发展态势。华微电子适应功率半导体行业的市场需求与快速发展,实施以产品、市场、客户三项结构调整为引领的企业发展战略,加速了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了企业国际竞争力,推动了企业生产经营业绩的大幅提升,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16.35亿元,同比增长17.1%,净利润9485万元,同比增长133.5%,税金1.08亿元,在吉林省、市经济发展中起到了表率与拉动作用。得益于以三项结构调整为引领的战略的实施,2018年华微电子经营仍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

其二,推动两化融合,实现企业信息化支撑的可持续发展。实现了智能化设计、流水化作业、准时化生产、无余量制造,并为企业后续深化智能化管理、集成化制造、加快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2015年,华微电子入选全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名单,成为吉林省内唯一入选的半导体企业。2016年4月,华微电子顺利通过两化融合贯标认证,成为全国第一批通过认证的企业。

(二)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引领行业持续快速发展

其一,华微电子的发展在我国功率半导体行业发展中起到了引领作用,荣获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评选的“2017年中国半导体十大功率器件企业”第一名,是行业连续十年排名第一的龙头企业;华微电子二极管、三极管产品在国内市场份额排名第一,荣获国家工信部评选的2017年-2019年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成为吉林省仅有的两家企业之一。

其二,引领行业技术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华微电子以五十余载的技术积累,芯片设计能力及制造水平代表了国内最先进功率器件技术水平,在器件国产化进程中引领了国内发展趋势,并形成了一定的国际竞争力。经不断的研发创新MOSFET产品取得长足进步,性能不断完善,产品销售额度居于国内企业前列;IGBT产品得到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青睐,产品性能国内领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其三,辐射带动上下游企业发展。企业销售网络覆盖产品已经在白色家电、太阳能光伏发电、通讯保护与工业控制、智能手机等领域取得了相当规模的市场占有率,并在新能源汽车、变频、光伏等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战略性新兴市场领域中快速发展,成为PHILIPS、松下、DELL、华为、海信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配套供应商。华微电子与上下游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实现了与上下游企业的共赢发展,促进了行业的快速发展。

(三)产生广泛的社会效益,助力国家绿色发展

其一,加速了功率半导体器件国产化进程。功率半导体器件已经应用到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华微电子以三项结构调整为主导的战略实施,推动了企业中高端产品、客户以及新市场的开发与开拓,实现了功率半导体的中高端应用领域的广泛覆盖,加速了功率半导体器件的国产化的进程,助力我国应对中美贸易摩擦。

其二,功率半导体器件在国家未来绿色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华微电子实施三项结构调整后,产品面向新能源汽车、光伏、变频等领域快速拓展,与我国绿色发展、节能减排的国家战略方向高度契合,2018年华微电子获得中国电子信息行业生态贡献10强企业,为国家生态发展做出了更大的贡献。

成果创造人聂嘉宏、李强、宋洪德、朱晓丽、鲍秀莲、宋宇宁、李斌晖、杨寿国、韦长伟)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