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的“犟铁牛”——追记湖南省衡南县相市乡纪委原书记谭顺华

发布时间:2014-03-24 14:58 来源:监察局
  日前,记者来到湖南省衡南县相市乡托塘村,追寻衡南县相市乡党委原委员、纪委原书记谭顺华的足迹。提起谭顺华,托塘村支书颜昌峰哽咽不已:“‘老成书记’太较真,像老黄牛一样耕耘,为老百姓办了好多实事,却把自己累垮了。”

  “老成书记”,是大家对谭顺华的爱称。去年11月24日上午,相市乡人大召开例会,谭顺华做完报告后突发脑溢血,昏迷在会场,再没醒过来,年仅40岁。

   “老黄牛”

  谭顺华属牛,在众人印象里,他一直以工作为重,像老黄牛一样埋头苦干,兢兢业业。为了解良田村水势走向和沟渠高低,他穿着旧解放鞋,在酷暑下走了两天;为替仰山村筹资修路,他冒着暴雨骑摩托赶路,连人带摩托摔到2米多深的水沟里,昏迷了半个小时……

  2006年7月,相市乡遭遇百年一遇特大洪灾。腿脚不便的颜顺生老人,因子女在外务工没能及时转移,谭顺华听到呼救声后,趟过齐胸的洪水奔上二楼,把老人救了出来。抗洪战斗中,他三天三夜没回家,满身泥污,眼窝深陷。洪水退后,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时,才发现岳父家的东西都被洪水冲走了。

  谭顺华倒下时,已半个月没回家与妻女团聚。捧着爸爸的遗像,11岁的女儿小雅丹哭喊:“我不要英雄的爸爸,我要天天回家的爸爸!”

   “黑水牛”

  作为乡纪委书记,谭顺华官不大、事却多,除了纪检,还分管农业、水利、交通、移民等一大摊子事。他整日忙碌,皮肤晒得黝黑,成了名符其实的“黑水牛”。

  2011年村委会换届,当时谭顺华联系的村派系复杂,宗族势力横加干扰,一些人想浑水摸鱼扰乱正常选举,是全乡换届一块最难啃的“硬骨头”。一位村民对谭顺华说:“我们村里4次选举都没搞好,看你有好大本事,能在这里选出好村干部?”

  谭顺华没有畏惧,也没打退堂鼓。他每天徒步到全村各组,晚上还打着手电筒到各屋场了解情况。碰到地里劳作的村民,他一边帮忙,一边与他们交谈,宣讲选举法。同时多次到村民家中了解情况,为他们排忧解难。通过一个多月努力,村里一些大家族都被打动,纷纷亮出“支持牌”,最终选出了大家满意的村干部。

  “跋山涉水行大道,精进深耕不辞劳”。去年,为开挖土渠引水抗旱,谭顺华在艳山村工地守了五天四夜,黑皮鞋变成了黄皮鞋。忙的时候,一天只吃一顿,药也总忘了吃。1.7万米“抗旱生命线”最后挖通,成功引水到合西村,灌溉农田5000多亩。

  为尽快实现村村通水泥路,谭顺华四处奔波,选线勘查、争资跑项……近几年,全乡水泥路由最初的15公里延伸至100多公里。

  “耕犁千亩实千箱”。谭顺华在清苦的农口战线奋力工作,推动全乡烟叶由最初400多亩发展到如今2000亩,种养大户突破110户,37户困难群众在他引导帮助下实现脱贫,相市乡连续7年被评为全县粮食、烟叶生产和农村工作先进单位,交通、移民等工作也受到分管县领导好评。

   “犟铁牛”

  谭顺华胡子拉碴,看起来有点不修边幅,但在原则面前却很较真,人送外号“犟铁牛”。作为纪检干部,他严于律己并牢把廉洁关口。修公路时,有个工头提钱找到他,想让他在工程验收时开绿灯,被他一口回绝。工程验收时,谭顺华细致检查每一个细节,对于质量不过关的地方,当即要求返工,同时强调,如果再出差错,直接把这家施工单位列入“黑名单”。

  一名乡干部联系的仰山村,城乡环境同治工作没做好,谭顺华丝毫不留情面,三番五次打电话,催促他当天安排村里把道路清扫干净,还骑着摩托到现场“挑刺”。

  谭顺华管着乡里几个站所10多项重要工作,却从没为自己报过一张发票。为村里争资跑项3年多,从没吃过村里请的一餐饭。

  他乐于助人,先后为贫困学生和困难户捐资达2万元,他女儿穿的却大部分是亲邻和同事给的旧衣服。他关心移民困难户的衣食住行,自己却住着哥哥转让的房子,至今还欠着30多万元房款。他帮村民阳顺生找工作搞养殖、为孤寡老人阳崇六申请补助、给村民吴建军办支农贷款……而妻子的自费编拖到现在还没转。(湖南省纪委)(谭顺之 阳新)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