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的生命 无尽的忠诚——追记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纪委原副书记陈军

发布时间:2015-08-28 09:27 来源:监察局
  52岁,24年。

  两个简单的数字,却是一名普通纪检监察干部一生兢兢业业、清正廉洁的真实写照。

  他,就是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纪委原副书记陈军。今年3月,他因患EB病毒感染,不幸去世。

  翻开陈军的履历,可以看出,他一踏上工作岗位就与纪检监察事业结缘:1991年,28岁的陈军从部队转业后,在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从事纪检工作,从此再也没有离开过,一干就是24年。

  从一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区纪委副书记,24年来,陈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的“忠诚卫士”的神圣职责——先后参与或主办300多起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个人先后被福山区委、区政府授予三等功2次,2006年至2013年先后6次被福山区委、区政府给予嘉奖奖励。

  斯人已去,英名永存。陈军用他对纪检监察事业的毕生追求,铸就起一座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信仰丰碑。

   “为党执纪,是我这辈子最大的荣耀”

  “不管什么案子,他都亲力亲为。”同事们如是评价陈军。

  据福山区纪委纪检监察室主任高宁中回忆,2011年,当时有群众举报福山区回里镇拒甲村村干部违规侵占村民粮食补贴,涉案金额达十多万元。“因为举报者有担忧和顾虑,导致调查取证困难,案子迟迟没法开展。”高宁中介绍说,陈军得知情况后,先后多次跑到村里,对相关的知情者进行劝导,寻访十几名村民谈话了解情况。“有时一谈就是一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打动了几个知情的村民,案件才终于有了突破,第一时间对相关涉案人员进行了处理。”高宁中说,陈军对待工作兢兢业业的劲头儿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评判一个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的标准,要看他是不是真的维护了人民的利益,敢不敢查办案件、敢不敢处理违纪违法分子。”对于纪检监察工作,陈军是出了名的“执着”。

  陈军的“执着”,让福山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葛立明深有体会:“有次下班后,陈军看到一辆公务用车停放在一个村的村头,多年‘老纪检’的直觉告诉他这很有可能是一起公车私用问题。随后,他马上联系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工作人员到现场调查。”葛立明说,“但纪委工作人员赶到后并没有发现这辆公车,大伙都以为行动扑空,也就这样过去了。”但陈军没有忘记。过了几天,陈军路过这个村,再次发现这辆车,立刻与纪委工作人员调查取证。经查实,这辆车确实是公车私用,便依纪依规对当事人进行了处理。“无论案件大小,必须严肃查处,党纪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侵犯。”陈军字字铿锵。

  “为党执纪,是我这辈子最大的荣耀。如果再给我一个重新选择的机会,我依然会坚定地走下去。”这是陈军生前经常说的话。他是这样说的,更是用生命这样践行的。

   “别怕得罪人,责任我来担”


  在陈军看来,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要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开展批评,只想着卖人情、当“老好人”是干不了纪检监察工作的。
  2014年9月,福山区纪委查到了福山区门楼镇某单位肖某某涉嫌公车私用。陈军曾在门楼镇担任过纪委书记,有几位老领导、老同事为肖某某说情。陈军说:“党纪面前人人平等,该怎么办,就怎么办。”最终,肖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陈军经常对同事说:“我们既然干了这行,就不能怕得罪人,有问题只管按规定查,批评的话我来讲,责任我来担!”在分管党风政风监督室期间,陈军抓住元旦、春节等时间节点,经常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先后查处违规干部38人,通报曝光14人。

  在别人眼里,陈军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是有一定权力的,但他公私分明,给家人定了一条铁规:来找帮忙的一律不接待,带东西来说情的一律不给开门。

  “己不正焉能正人?我拿别人一文就一文不值,我吃别人一口就会嘴软!”慢慢的,亲朋好友也理解了陈军。

  监督执纪,他铁面无私;对于家人,他严格要求。然而,在帮助群众时,陈军却是另一般铁骨柔情。

  2011年6月,陈军任福山区纪委副书记期间,福新街道巨盆李家村是他的联系点。走访中,村民普遍反映“吃水难”的问题。

  “帮扶工作就从解决吃水问题开始。”说干就干,陈军与村“两委”集体商量后决定,自己牵头为村里重新钻井。为找到优质水源,他走遍了村里的土地。他积极奔走,与有关单位多方协调,最终筹集资金30多万元,给村里修建水井,让200多户村民吃上了干净的水。

   “倒在岗位上,我无怨无悔”


  陈军的一生,或许注定就属于纪检监察工作。他对工作的热爱,一如他最初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时一样,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
  2015年1月,福山区纪委接到关于福山区门楼镇某村党支部书记于某某违纪问题的举报,区纪委立即成立联合调查组,由陈军带队驻村调查。

  这时,陈军身体已有不适,持续高烧不退,他强忍病痛,坚持工作。大家纷纷劝他去医院检查一下,都被他一口回绝:“这个案子的调查刚有进展,请假去检查会错失良机。”

  有时因为疼痛坚持不下去了,他就吃点消炎药;有时天刚蒙蒙亮,他就赶到诊所输液,以防早上耽误走访调查;有时刚输上液,听到调查有了新进展,连招呼都来不及打,拔下针头就往村里赶……别人问他身体怎么样了,他总是轻描淡写地说:“没事没事,好了好了!”

  陈军在工作一线持续奋战了一个多月,就连过春节,他也在琢磨着这个案子。在他的带领下,案件调查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没白没黑的劳累,使得他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不得不去医院检查,最后确诊为EB病毒感染。

  “现在正是突破案情的关键节点,人手又紧张,我可以一边调理一边办案,不能耽误了办案进度。就算倒在岗位上,我也无怨无悔。”天不遂人愿。陈军的病情持续恶化,3月16日他终因扛不住被送去北京治疗时,仍心系案情,不愿离开。

  3月21日,陈军因多脏器功能衰竭,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陈军的一生,为了维护党章党纪党规,得罪了不少人,但他的铁骨柔情却永远铭记在了群众心中。他虽然走了,却留给了我们无尽的回忆和思念……(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记者 张晓明 通讯员 高少帅)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