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个人

求实奉献 报效国家

  做事缜密、踏实,严格要求自己,敢于面对挑战是他最大的特点;平时热爱学习,在工作实践中练就了一套过硬的业务、技术本领。因为有胆量、实力,他提出了很多技术革新手段,他带出的一支吃苦耐劳、积极向上的队伍所取得的出色成就赢得了众人的表扬,他就是中心电信网安全处处长安茂波。

 

1993年毕业于烟台大学,英语专业出身的他在毕业分配时,并没有像他多数的大学同学或进入政府,或投身外企,或从事金融等光鲜的行业,而是毅然选择了参军,一身武装进入了管理严格的部队,从基层干起。1999年安茂波响应国家号召,加入了刚刚组建成立的中心,从一名部队战士变成了网络信息安全战场上的卫士。

丰富的工作经历,多样生活的磨砺,以及视野的不断开阔,坚定了他对知识的渴求,对理想的坚持和对国家的责任感。从山东海边的一个小村庄,到烟台市区,再到北京大都市;从部队到地方,从参谋干事到信息安全的守护者,在走过漫长的里程后,他学成文武,报效国家。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从小时候的个人梦,青年时的家庭梦和事业梦,直到现在的中国梦。知识的积累,能力的扩大,修养的不断加强,使得他报效国家的信念愈加坚定,历史的责任感愈加强烈。在部队的工作经历为他打下了坚实基础,树立了实事求是、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培养了不怕吃苦、艰苦耐劳的军人作风。正是由于这些良好的个人品格,安茂波在工作中总是把集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一心为公,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这些年奋战在网络信息安全第一线上扎实的工作经验和科研基础为他创造梦想插上了翅膀,使得他和他所率领的团队不断取得卓越的成果,渴望为国家的需求和崛起创造哪怕一分一毫的贡献。

 

 

勤学不怠,汗水铸就勤政精兵

中心办公大楼,你经常能见到这样的一幕:每天,同事们在工作中碰上了难题,纷纷敲响一个办公室的门问道:“请问这个问题应该怎么解决,怎么处理?”同事们相信,只要他出马,不管多麻烦的问题都能找到解决的办法。走廊里,永远能够听到他爽朗的声音,或激烈,或轻柔。

这位大家眼中的“事事通”,便是安茂波同志。1999年至今,安茂波同志参加信息安全工作已十五年了,从信安处到电信处,从普通职工到领导干部,他始终奋战在信息安全工作的第一线。在这十五年里,他也历经了网络技术的数次变革、系统的数次更新、部门的多次改革。很多老同志对于新事物往往心怀芥蒂,而他,却总是走在变革的前列,新技术、新业务总是他最先领会,新系统总是他最先掌握,连许多年轻同志都自叹弗如。

20002008年,安茂波在中心信息安全处抛洒了八年的青春热血。八年的时间,他见证了国家互联网信息安全的从无到有;八年的时间,他历经了国家互联网信息安全的发展壮大。作为工程重点人员、业务骨干和负责人,他全程参与了多项国家重点互联网工程建设,牵头建立并完善了多项业务管理体系,圆满完成了各项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任务,并于2001年获得信息产业部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突出贡献一等奖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08年,电信网安全处在中心进入了组建阶段。第一次面对一个新处室的成立,陌生的环境和繁复的业务流程、诸多管理办法的制定让不少领导、同事都感到无从着手。最初成立之时,处室总共只有4名员工,大家普遍出现了不知如何下手工作、工作效率低的现象。这让安茂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清楚地知道,处室工作的顺利运行对于国家信息安全与社会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他暗暗下定决心,再大的困难也必须克服。接下来的那段日子里,他仿佛是着了魔,上班时,他边学边练,下班后,他还不忘回家继续钻研。很快,他便带领大家有条不紊地开展起了各项业务。在做好自己业务的同时,他还给同事当起了义务指导,主动为大家讲解技术原理和业务内容。在他的鼓舞和帮助下,处室其他同志也都克服了原有的畏惧感,苦学知识,勤练业务,整体的工作效率和质量都有了显著的提升。在他的带领下,按期圆满实现了电信网安全处工作顺利交接和平稳过渡,使中心的信息安全工作从互联网、移动网拓展到传统电信网,并且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个人排名第6)。

安茂波同志没有科班出身的专业背景,他凭借的是一股永不服输的干劲、一颗坚守职责的恒心和一腔无悔奉献的热情。参加工作的这些年来,在他心中,学习源自于一个简单却又强大的动力:“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他的办公桌上那一本本画满标记的技术书籍和一叠叠工整的学习笔记、会议笔记,在无声地讲述他的勤奋和执着。如今,已担任领导职务的他依然对业务工作与技术知识保持着积极学习的态度,面对网络技术更新发展迅速的特点,对于以后的工作,安茂波依然信心十足:“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言传身教,信安精神薪火相传

近年来,处室新增了不少年轻力量。每当有新进人员来到时,安茂波总是给予家人般的亲切、耐心、细致。为了让新来的同志尽快熟悉工作,他把自己的工作心得拿出来共享。在工作中,他从来不曾摆出领导的架子,而是竭尽全力为新同志创造最适宜发展的环境。一次有位同事犯了工作错误,正在自责与担心时,他却耐心地劝解安慰:“哪有人一开始就会的,总得有尝试的机会啊,不要怕出错。”在他的帮助下,年轻同志不仅很快融入了处室的环境,而且迅速成长为处室的骨干力量,从事业务和科研的质量在短时间内有了显著提升。大家从他身上学到的不仅是知识和经验,更学到了锐意进取的态度,学到了爱岗敬业的情怀,学到了一名优秀的信息安全工作者所应具有的高尚品格。

何为信息安全工作者所应具有的高尚品格?那便是“忠诚、奉献、团结、创新”。安茂波同志带领处室员工每月进行一次学习活动,集中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中心工作部署和要求,特别是持续开展“忠诚于党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业”教育。在工作时,他忘我的无私工作令每一个和他曾并肩作战的“战友”无不为之动容。身为处室领导,他一如既往地坚持来得早,走得晚,一旦遇到难以解决的难题或者棘手的事项,他总是承担起领导职责,以身作则,以己表率。

 

精细管理,打造和谐处室风貌

安茂波同志不仅在业务工作上认真负责,在团队建设上也颇费心力。他带领处室同事共同提炼出了具有处室特色和丰富内涵的文化理念,涉及工作目标、成果意识、办事方针、作风要求等14个方面,并对各种理念在工作中培养、在实践中检验、在讨论中升华、在活动中推广,以此作为日常工作的精神旨归。坚持开展“五个一”读书活动。不仅提高了处室员工的知识水平,更加强了同事间的沟通交流,为增进处室凝聚力和战斗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鼓励处室成员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领导干部身先士卒,为大家做表率。安茂波亲自撰写的一篇篇《诗词鉴赏》心得体会激发了大家对人文的追求,同时也拉近了领导与员工的距离,在以理工科类人才为主的处室里加入了一道道人文的关怀。正是这种不拘一格的活动方式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处室的团队文化理念得到了认同和发扬。在处室员工有病有难之时,安茂波总是第一个伸出援助之手,无微不至的体贴与帮助,让同事们感受到了普通的工作关系之外的浓浓的人情味与亲切感。这些实践中的一件件小事,才使得安茂波同志营造出了一个和谐团结的处室风貌。

    在信息安全战线奋战的十五年里,安茂波同志处处、时时、事事严格要求自己,与人为善、工作热情,为信息安全事业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是他的人生信仰,实事求是、任劳任怨,吃苦在先、享受在后是他的工作态度。相信他会再接再厉,继续发扬自己的一贯作风,为中心的腾飞,为整个信息安全事业贡献他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