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个人

“老白”的故事

  老白姓白,并不是很老,只是在食堂工作的时间太长了,比学校很多食堂的历史都长,所以大家都叫他“老白”。老白就是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食堂经理白德龙,一位在北航工作了32年之久的老食堂人。

一双粗糙的大手是老白显眼的标记,布满了老茧和千沟万壑的伤痕,像是在诉说着一个有着32年厨龄的老师傅的赫赫“战功”,黝黑的脸上经常挂着朴实的微笑。当得知我的来意时,老白吓得连连摆手:“不行不行,我这忙着呢,我负责的食堂刚刚改善,离我的目标还远着呢,还有好多事要做;刚接手的学三食堂还在改造……”我连忙说:“就想听听您的故事,听说您可是个有故事的人!”老白爽朗地笑起来:“咱们食堂这些大师傅,凡是时间长的,哪个没有故事!讲我的故事没问题,你敢写,我就敢讲!”

  老白1981年一参加工作就到了食堂,从烧火、择菜、切菜、配菜、剔肉到炒菜、主食、售饭,各个工种都干过,是食堂里的全能手、万事通,用现在时髦点的话讲叫“管理培训生”。吃过老白做的饭的人好像都会上瘾,色香味俱全,我好奇地问他有什么秘诀,他眨了眨眼自豪地说:“年轻的时候性格不容许别人说不好,就愿意没事琢磨怎么把菜做得更好,开始先在家做给自己吃,然后让同事尝尝提意见,哪里不好就改,一直改到大家都说好为止。我推出一个菜,一般要炒上几十遍,改上十几遍,琢磨上几天。”别人是用手炒菜,老白却是用心在做菜,我终于明白老白的饭菜让大家“上瘾”的原因了。

 

如今,成为经理的他已没有太多机会下厨了,但他整天没事就在后厨里溜达,“后厨的任何一样工种我都会,哪个员工偷懒我一眼就能看出来,有的厨师觉得自己干了很多年,偷点小懒一般人看不出来,但是我能从菜的颜色上看出他们放了多少油盐酱醋。我总是和他们说,厨师是良心活,特别是在学校,咱要对师生负责,所以半点马虎都要不得。”

熟悉老白的人都知道,老白有一个神奇的“宝典”——老白记事本,随身放在贴身的口袋里,这个习惯已经保持了好多年。翻开老白的记事本,上面密密麻麻全是字和各种符号。老白不好意思地笑着说:“我这个人没多高的文化,但喜欢琢磨事情,这个本子上全是我琢磨后记下来的,也有和校长、领导、老师、学生或者同事聊天时问到的,有的字不会写或来不及写,就画个符号,反正我自己看得懂。”我迫切地想追问这到底有什么用,老白一看表,快11点了,焦急地说:“我必须马上到食堂,要开餐了。记事本有啥用,你跟我去看看就知道了。”

我跟着老白来到了学二食堂,刚开始售饭,食堂的人还不是很多。只见老白随意坐到一个椅子上,和对面正在吃饭的学生聊起天来,还顺手掏出胸前口袋里的小本本,一边听,一边开始认真地“画”起来。我环视一下周围,突然发现曾经熟悉的食堂好像跟以前不一样了:原来拥挤狭窄的食堂似乎变宽敞明亮了,让人看着舒服了很多;小卖部换了位置,桌椅布局调整了,不必为了到达一个座位而“辗转曲折”;免费汤比以前“变高了”,不必为了接碗汤而“卑躬屈膝”;桌面比以前清扫更及时了,不必为了找个干净桌子而“振臂高呼”——师傅,这边帮忙收一下——在最东侧的窗台上,还摆上了养眼的盆栽……顿时,我似乎明白了老白记事本为什么那么神奇,因为,老白是用脑在做食堂,好像听过这么一句话:一个厨师不用手掂勺、会用脑思考了,这个世界就太“可怕”了!

在同事的眼里,老白的确是个“可怕”的人。这种“可怕”不仅体现在他的“犟脾气”和对细节的“苛刻”上,还体现在他对工作、对员工、对师生、对学校珍若生命的“热爱”上,他倾注全部感情像艺术家在创作自己的作品一样经营着这看似平凡却伟大的事业。

老白是个名副其实的工作狂。作为食堂经理本来一周可以休息两天,但他从来不给自己放假,他的口头禅是“在家闲着没事不如在食堂心里踏实”。刚调任学二食堂的时候,老白曾连续三天睡不着觉,一直苦思冥想如何突破改变;学三食堂今年改造,老白再次“临危受命”担任负责人,施工工地从早到晚都能看到老白的身影。甚至老岳父病危去世前,领导多次命令他回家,他还是坚守在食堂看着用餐高峰平稳渡过后才离开,老人离世前的最后一面也没能见上。

老白是个粗中有细的人。他刚调到新的食堂正好是夏天,看到后厨拥挤、操作间通风不好,热得师傅们一个个满头大汗,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几天后便增设了风扇、空调、窗帘。看到因为没有锅炉,师傅们只能喝煮熟面条之后的水,他担心长期下来对身体不好,就马上安装了烧水锅炉。

老白是个用情很深的人。听说曾有几家企业高薪挖他去餐厅工作,给的工资是学校工资的三四倍,但他都毫不犹豫地拒绝了。我问他当时是怎么想的,老白很淡然地说:“我18岁就进了北航食堂做工,从那时起,就没想过离开。我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家里不富裕,但心里跟明镜似的,北航就是我的再生父母,给了我工作,让我学了手艺,现在还当上了食堂经理,我的一切都是北航给的。外面给再多钱,我也不能不要父母吧?况且我喜欢学校这份工作,愿意为老师和学生服务。”

  老白就是这样一个人,32年如一日的坚持,食堂工作已经像呼吸一样在他的生命里不可或缺,或许我们觉得这份工作有些单调无趣,但老白却乐在其中,并从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老白的故事仍在继续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