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个人

兢兢业业 勤勤恳恳 谱写青春华章

  八年前,一个瘦小的身影终日穿梭在熙熙攘攘的人群和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之中,为了一间文化传播公司的所有行政后勤工作奔波于北京的大街小巷。两年前,她放弃优越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毅然决然辞职来到新疆,为了照顾日夜想念的父母,更为了建设祖国的大西北。自进入新疆通信管理局所属新疆分中心工作以来,短短两年半的时间,在单位领导循循善诱的指导和同事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帮助下,通过自己孜孜不倦地努力学习,杨媛媛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了业务工作的基本技能,并迅速成长成为舆情方面的业务骨干。在工作中她发扬吃大苦、耐大劳、受大累、讲奉献的共产主义革命精神,严格要求自己,热爱本职、忠于职守、积极钻研、开拓创新,成绩在短时间内突飞猛进,跃居榜首,使领导和同事们毫不吝惜地竖起了大拇指。

  “读书和学习是在别人思想和知识的帮助下,建立起自己的思想和知识。”(普希金)

 

 

学无止境。几年来,她坚持不懈地学习思想政治理论,努力提高政治思想觉悟,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学习,认真学习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同时注重读书看报、浏览新闻,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将新疆分中心“将讲政治敢担当放在各项工作首位”的工作理念充分融入到自身工作中,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身业务水平,进而将政治坚定性和敏锐性在她的工作中充分体现,不断提高和全面提高自身整体素质,做到岗位落实,责任到己,为她能够准确寻找和综合处置各类敏感信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确保了舆情工作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韩愈)

两年前,年轻的杨媛媛加入新疆分中心,成了舆情工作战线上的一员“巾帼猛将”。工作中,勤学好问的她一方面积极向老同志虚心请教,一方面利用休息的时间不断寻找机会,锤炼自己的综合编辑和文字写作能力,将自己的满腔热情完全投入到忘我的工作之中。她始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利用各种方法锻炼培养自己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始终发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守岗位,连续作战,密切跟踪并持续报送网络舆情报文,2014年以来,多篇报文得到相关领导批示,为上级部门网络舆情管理及处置工作提供了有效的舆情参考。近三年艰苦的努力、务实的工作,不仅很快使她成长为单位业务骨干,也使单位业务工作效率得到显著提高,她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以刻苦钻研、踏实肯干、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全身心投入网络信息安全事业中,获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评价。

随着业务量的增加,工作难度也在加大,原来只需要偶尔完成的报文,现在也随着她与上级相关负责同志的沟通而变得频繁起来。披星戴月是其每天工作的真实写照,新疆时间四点半起床,五点半赶到电脑旁开始组稿,八点前保质保量按时上交稿件已然成为工作常态。不仅如此,即使生病发烧,她也一心扑在工作上,总是耽误打吊针的时间,母亲只好每日将药放进她的包里,打电话催促她按时吃药。有一次,有一个紧急的报文需要尽快完成,她从额头上扯下降温的毛巾就打车来到单位,经与相关同志沟通后,终于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了报文,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另外,她一方面虚心向领导请教,一方面自己刻苦钻研,寻找组稿节约时间的办法。其间有同事开玩笑说:“咱就是把东西组合起来报给人家,操太多的闲心干啥?人家还要修改呢。”每逢这时,她总是淡淡一笑,心里说:“作为一名主动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分子,就要发扬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刻苦钻研业务,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步骤,少添乱子,多行方便。”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次的反复实践,她终于摸索出了一套编辑、筛选、组稿等一系列步骤,在有效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得到了相关上级同志的赞许。

杨媛媛的钻劲不仅在起早贪黑上,还表现在实际工作中的认真总结,由表及里,触类旁通,善于沟通。如今,但凡上级分配的工作,她总是与相关同志及时联系,发挥优势,软磨硬泡,甚至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尽量为新疆分中心争取更多的业务量,从而获得更加理想的成绩。就是凭着这股子钻劲,原本做业务的她也成为了行政后勤工作的一把好手。小到一支笔,大到一台电视,从选型、询价、讨价还价、定价,到开发票、运输送货、报销等一系列程序,她都烂熟于胸,并能以高效率、高质量,出色完成任务得到领导的赞赏。认真仔细、大胆心细的品质也使她成为了新疆通信管理局人事工作的主力,在尽心尽力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每到单位招聘时期,她繁忙地奔波于各相关单位之间,充分发挥个人优势,协商沟通好各类事项,促使招聘工作按部就班,稳步推进,终于在领导要求的时限内高质量地完成,不仅为每年的招聘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得到了新疆通信管理局领导的肯定。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雷锋)

在兢兢业业克己奉公的基础上,杨媛媛同志逐步从一名新人变成了“老师”。她总是在工作之余与新参加工作的同事们主动交流,时而俯身侧目,时而奋笔疾书,时而亲自示范,不厌其烦、毫无保留地向他们介绍自己的工作心得和经验,避免他们走弯路、碰钉子,使他们能尽快适应工作转变,进入工作角色,适应工作环境,为全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几年前,中学同学因疾病而离开人世,只留下了年迈的双亲。杨媛媛和其他几个同学组成志愿队伍,定期去该同学家帮忙打扫卫生、陪老人说话,以最大的努力缓解老人丧子之痛。后来上大学离开新疆,每年假期她都自己前去他家,继续志愿活动,得到了老人家的高度赞赏。她的爱心感染了很多同学,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这个小型志愿队伍,播撒着人间最温暖的爱心种子。

“月儿把她的光明遍照在天上,却留着她的黑斑给它自己。”(泰戈尔)

新婚燕尔,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是一生最幸福的时刻。可是由于工作原因,婚礼三天后就支持丈夫重返工作岗位;蜜月之旅还未结束,为支持自治区党委“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活动的号召,本着“为大局着想不给领导添麻烦”的想法,她毅然决然支持丈夫离开乌鲁木齐,前往两千多公里外的对口帮扶点——喀什地区叶城县乌夏巴什镇台斯村开展为期一年的驻村工作。她表示,现在是单位需要人的时候,年轻人是应该做点牺牲,为大局着想。“要孩子的事情暂且放一放,爸妈就交给我来照顾,保证他们的身体一直棒棒的,一起等你回来!”这是给丈夫的一颗定心丸,更是为一个家庭许下了承诺,独自撑起了一片天!新疆地处西北边陲,维稳形势严峻,暴恐案件频发,正处于暴力恐怖活动的活跃期、反分裂斗争的激烈期和干预治疗的阵痛期,危险的局势使她非常担心丈夫的安危,先前几日都是以泪洗面,终日惶恐,生怕丈夫出事。她一面担心丈夫的安全,一面悉心照顾双方父母,她每周都利用周末时间回去陪公婆聊天,叮嘱他们放心,丈夫一切都很好,注意保重身体,并在他们生日的时候送上惊喜。除一面照顾好家庭,一面出色完成工作任务外,她还经常给丈夫打气,鼓励丈夫在艰苦的条件下要注意自身安全,紧紧抓住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机会,多为老百姓做好事做实事,多增加一些工作经验,为将来的奋斗夯实基础。

  几年来,杨媛媛同志在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做出了许多不平凡的业绩,无愧于领导的栽培,无愧于同事的帮助,无愧于先进的称号。对于成绩她永不自满,对于困难她永不服输,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每一天,迎接每一次挑战,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