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个人

五星老师 照亮求知之路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有这样一位老师:在线性代数的课堂上,她用质朴而生动的语言来贯彻“传授知识、播种快乐”独特的教学理念;课外科技讨论班中,她用悉心的指导与关怀点亮智慧、创新思维;夜晚的沙河校区里,她用独行的背影传递激情、收获感动。她就是被学生们誉为“五星级老师”——北航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的李红裔教授。在她的身边,发生着许多普通平凡却又令人感动的事情。

讲台如舞台,学生如朋友

  李红裔老师出生于教师世家,对于教师、讲台和学生都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对她而言,讲台更像舞台,有一种强烈的归属感。因此一走上讲台,她就会充满激情,期待着把最精彩的演出献给学生。

  李老师认为她与学生既是师生又是朋友,十分珍惜这份感情。她常想:作为教师,有那么多学生支持她,真是幸运。学生也是她的最爱,走在校园里,总有同学热情地喊她“老师”,虽然只是一句问候,却让她心里暖暖的,传递着她与学生间的友情。

 

潜心教学与科研,培养人才

李红裔老师秉承“传授知识、播种快乐”的教学理念,探索“在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的教改课题,采用“启发与发现式”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并将教学改革内容应用到课堂教学中去,从常规知识传递到主动探索创新人才的培养,取得了显著的课堂教学成果,荣获了省部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西飞”一等奖、“凡舟课堂教学先进”一等奖、十佳教师、北航优秀主讲教师等荣誉称号。

老师讲课最大的特点是投入,有激情、有吸引力;逻辑性强,重点突出;风趣幽默,寓教于乐,独具自己的特色和风格,还担任了《国家级精品课》录像课老师。她教授的课程在学生中口碑很好,旁听的学生络绎不绝。

老师上课从不点名,但堂堂爆满,好评如潮;从不发火,但学生看得出她的喜怒哀乐;从不敷衍,她称为“五星级”的公式和定义,她都亲自带着学生推导。每一组矩阵和行列式,都是铭刻在学生脑中的教科书。在老师的课上,同学们专心听课、积极互动,收获了知识与快乐。有专家表示,“我听了很多代数老师的课,觉得老师讲课最吸引人”。

潜心教学之余,李红裔老师还积极进行科学研究,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国防973子专题等重点项目,并发表了50多篇科研、教学论文,其中有多篇SCI、EI检索的论文。为了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老师将教学改革延伸到课外,为不同学院的本科生组建了“科技讨论班”,培养学生们的科研创新能力。她还用自己的科研经费资助讨论班,几乎每周六都到沙河指导学员。老师通过指导专题研究,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发现、探索新的科学问题,培养学生科学研究的能力。在“科技讨论班”中,众多的优秀拔尖人才脱颖而出,其中有4位北航科技明星;学生齐嘉悦还在国际数学建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五星教师,倾尽心血育桃李

学校胡凌云书记“有理想信念、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和怀进鹏校长“通过有温度的教育,去激励学生的内在动力和激情”的讲话激励了许多教师,也让老师铭记在心,时刻要求自己以学生为本,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立志点燃学生心中奋发向上的一把火。

感动学生、感动北航的点滴

勇挑重担——作为课程负责人,李红裔老师感受到的是责任和义务。考虑到课题组一些教师的孩子小,老师勇挑教学重担,经常超负荷工作。一天,老师忍着肩周炎的疼痛,从上午到晚上连讲三门,整整八小时大班课。课间也积极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一些人发现了她的异状,将老师带病授课的事发到网上。同学们得知后暗暗发誓,定要好好学习,不辜负老师。

带病坚持上课——2010年5月中旬,老师一瘸一拐地走进教室。一贯站着讲课的她,这天却坐在了讲台后。她一上课就向大家道歉:“我左腿骨折了,今天只能坐着给大家讲课了。”有同学劝她休息,她笑着说:“医生也劝我休息,但我觉得还有一个半月就到期末了,给你们换老师不太好,万一后面的课听得不习惯,可能会影响大家的期末成绩。而且答应给大家课外上的讲座也不会取消。”接着,她就又像往常一样充满活力地讲课。虽然整堂课没有人说话,但大家都被她深深感动了。接下来的几节课,不顾腿一直肿着,她还像往常一样坚持解答完最后一个同学的问题。因为在她眼中,学生永远是第一位的。身教胜于言传,作为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的教师,她的一言一行都在影响着学生,她的坚持激起了学生奋发学习的动力。

捐书——2014年3月,为了不影响北航教学改革新方案的实施,老师为全校非数学专业本科生义务捐献自编教材《向量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近三千多册,保证了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义务讲座——每个学期,老师不顾劳累,自己找教室义务办讲座,这种无私忘我的精神,极大地感动了同学们。

买饭——某次期末考试前,老师在教室给同学答疑完毕后,发现两名同学为了复习不吃晚饭,她默默地给这两名同学买了饭菜,两名同学非常感动,觉得紧张的考前也温暖起来。

答疑·背影——老师十分重视答疑。有一次,老师在赶校车时遇到一名答疑的学生,她没有拒绝,而是坐下来仔细讲解。错过了校车,只能临时留宿在沙河。之后,又有学生来到她的宿舍请教问题,她耐心地解答完同学的问题时,已经十一点多了。为同学答疑解惑无论多晚多久,她都毫无怨言,因为她认为,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的天职。一次,一位有心的同学将老师的背影拍下来传到网上,并附注:“晚八点,李红裔老师走在去教学楼的路上,这个点儿没课却还坚守在沙河给学生答疑,谢谢您,线性代数听得很爽,听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这条信息被同学们纷纷转载。

一天下午,老师正要结束本学期的线性代数课时,有位同学突然站起来高喊:“8系同学们起立”,同学们唰唰地起立并高喊:“老师,我们永远都爱您!”紧接着,掌声响彻教室。当时,老师十分激动,满眼只有一张张真挚的笑脸……

翌日下午,留学生的课也要结束了,他们给了她一个大蛋糕作为惊喜,上面写着“老师,我们爱您!”他们自发给老师开了一个欢送会,并合影留念。老师至今仍铭记在心。

老师还保留着一面4系学生送的锦旗,上书“认真负责 育才有方”,谈起这个,老师就忍不住微笑。

在2009、2010级两届毕业晚会上,老师与同学们亲切互动,用归纳原理特别为北航沙河校区首届学子创作了《天使之歌》,作为毕业赠礼。当老师的形象出现在大屏幕上时,台下同学立刻报以热烈掌声。

从“十佳教师”到“感动北航”

在北航“我爱我师”活动评选中,各院系同学自发为老师制作视频、海报,一时间整个校园里宣传李老师成了一种时尚。老师获评“十佳教师”之首。

在第四届“感动北航”评选中,为老师投票的同学们排起了长队,每一张选票都凝结着学生对老师的敬意。被学生们誉为“五星级”的老师,也实至名归地获得“感动北航”十杰人物称号。

李红裔老师眼中,学生永远是第一位的。教好每一名学生、做每一名学生的好老师是她的责任,值得为之奋斗一辈子。她会做那名永远照亮学生的“五星级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