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个人

全国模范教师:齐乐华

  齐乐华同志是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党委委员,机械制造基础课程负责人和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负责人。自1985年从教至今,她倾心于党的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治学严谨,为人师表,作风正派,锐意进取,在教学、科研、教书育人等工作中成绩显著,多次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和荣誉称号:2006年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07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和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08年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和陕西省教学名师奖;2009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1年获陕西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3年获陕西省师德楷模。

潜心育人,润物细无声

  齐乐华同志自踏上教师工作岗位起,无论是做班主任、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和大学生竞赛,还是为学生上课,对任一环节她都认真对待、一丝不苟。她认为,选择了教师职业,就等于选择了奋斗、选择了奉献。

 

在担任班主任的四年中,她十分关心学生的成长和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经常到宿舍与学生深入细致地交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总结出“抓学风,促班风,形成你追我赶争上游的良好氛围;抓干部,促一般,形成‘一带三’的互帮式班风;抓党员,促其他,形成奋发向上的积极分子队伍;抓课余生活,促课内学习,形成集体凝聚力;宏观调控,个别指导,培养学生全面素质”的指导方法。该班连续三年获西北工业大学先进班集体和学雷锋先进集体。在学校组织的问卷调查中,该班学生对班指导教师一栏答“满意”者占100%

齐乐华对研究生更是关怀有加。除了在学术能力、综合素质培养等方面精心指导外,还经常组织元旦联欢会,蓝球、乒乓球赛等集体活动,每年中秋节都要给学生买月饼以慰藉其思乡之情。她的一名研究生身患绝症,她除自己解囊帮助外,还组织本课题组学生捐款、慰问,写信鼓励其与病魔做斗争。尽管没能留住这位研究生年轻的生命,但让他在人生的最后时刻,感受到来自老师和同学的温暖。

默默耕耘,精心育桃李

作为博士生导师,齐乐华主持多项国家科研课题,但仍在教学一线承担了5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年年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她不断探索和改进教学方法,针对授课对象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在本科教学中,注意将知识传授与科研发展动态相结合,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在研究生教学中则采用教师与学生同台讲课、深入讨论和及时总结的教学方法,深受学生好评。在学校组织的问卷调查中,教学效果均为优秀。

齐乐华同志对研究生严格要求,不仅注重培养研究生的业务、科研能力,更强调思想政治修养以及求实创新、团结协作精神等综合素质的提高。她坚持定期召开学术报告会和阶段总结会,及时把握学生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她对学生论文严格把关,返修次数都在10遍以上,自己经常工作到晚上12点以后。她言传身教,以治学严谨、工作勤奋和默默奉献的精神感染着周围学生,被学生评价为 “难得的为人师表的好老师”(百度评师网)。不少研究生在毕业后还经常与她保持联系,交流体会。有一位研究生在短信中写道:“您对我的关怀和教诲令我终身难忘,在您门下的三年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相比其他学生我确实有一种自豪感……”。

严师出高徒。齐乐华所指导的研究生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20余项。有多人获国家奖学金、西工大优秀毕业研究生和优秀硕士论文,所指导的本科生多人获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

锐意进取,不断攀高峰

作为机械制造基础课程负责人,齐乐华带领课程组在课程建设、立体化教材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该课程2010年获国家(网络教育)精品课程,2012年又入选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她本人也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二等奖2项。

齐乐华作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负责人,瞄准国际同类学科的先进水平,提出了基于均匀金属微滴喷射的3D打印研究方向,带领团队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在2013年工信部、科技部、中科院和工程院组织召开的首届新工业与增材制造国际研讨会上,她被邀请为大会演讲嘉宾做专题发言。

齐乐华同志对事业的执着和对工作的认真在周围人中有口皆碑。为了进一步拓宽知识面,她宁可在40多岁时选择跨学科的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其学位论文获2007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为了更好地开展国际交流和指导高水平博士生,她在近50岁时又申请并获批国家留学基金赴英国访问研究1年。

执着的追求和拼搏精神也使她不断取得成功。近年来她主持国家863项目、国防基础科研、国家自然基金等科研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00余篇。主编教材3部,以第一完成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9项、软件著作权6项。获国家、省部级科技奖5项。

三十载的默默耕耘和忘我工作,齐乐华教授已为国家培养了60余名高科技人才,已有49人获硕士学位,14人获博士学位,2人博士后出站,其中有多人被评为正高和副高技术职称,绝大多数奋战在科研教学和生产第一线。

正是她的出色表现和业绩,2008年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2011年荣获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荣获陕西省师德楷模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