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个人

奋斗三十载 终圆蓝天梦

  王少萍教授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首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首都女职工创新之星和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第十次、十一次党代会代表。1984年,她带着对蓝天的渴望和在蓝天中翱翔的理想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从本科、硕士、博士到留校任教,从讲师、副教授到教授,圆了她一直以来的蓝天梦,引领她在自己挚爱的航空航天机械电子工程领域自由翱翔,多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教学科研成绩。

坚持理想,拒绝平庸

  1994年,王少萍教授刚留校工作时,正赶上航空事业的低谷期,高校的青年教师纷纷出国或跳槽。王少萍教授却甘于清贫,怀揣理想勤勤恳恳地从事着教学和科研工作。为了上好《系统可靠性》课程,她虚心向老教师学习,每周两次到中科院数学所旁听可靠性前辈曹晋华先生和陈侃教授的授课,每年深入航空院所2个月进行试验和产品可靠性设计实践。正是由于她的努力和勤奋,2009年曹晋华先生推荐王少萍教授接任中国运筹学会可靠性分会理事长。当王少萍教授了解到运载火箭伺服机构研制碰到可靠性问题时,她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每周辗转4趟公交车去航天一院与型号总师进行沟通,并帮助他们解决在实际设计中遇到的问题。为了按时完成科研项目,她常常挑灯夜战调试研制的设备,有时连续几天几夜奋战在实验室里。经过不懈努力,仅仅6年她就破格从讲师被聘为教授,成了北航当时年轻的学术带头人。30年的时间里,王少萍教授一如既往地钟爱着她的理想和事业,她的座右铭是“勇往直前,坚持理想,拒绝平庸”。

 

兢兢业业、硕果累累

王少萍教授一直致力于航空机电系统高可靠服役理论、智能调控与高效能量管理和基于性能演变的动态可靠性理论与加速寿命试验验证技术的研究。经过10年的努力,王少萍教授带领她的课题组建立了集天地部署、智能故障推理和自主后勤保障于一体的航空机电系统高可靠服役理论体系,发明了封层聚类倍频相对能量和的智能故障诊断算法和等维新息更新的灰色预测模型,研制出国内首个机载系统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原理样机,多故障定位率达98%以上,解决了制约大型运输机和大型客机机电系统寿命和可靠性的瓶颈问题,研究成果获得2010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为了解决飞机高压大功率液压系统温升和流固耦合振动问题,王少萍课题组优化出与发动机匹配的智能变压力高效调控策略,发明了具有最佳减振效果的可变节流阀配流盘结构,优化设计了柔性卡箍结构配置,使压力脉动达到小于5%的国际先进水平,研究成果获得2006年国家发明二等奖。

针对我国机载机电产品可靠性低、寿命短的问题,王少萍课题组深入研究基于失效机理的敏感应力提取方法,设计出基于飞行剖面的变应力载荷谱,提出非线性累积损伤的混合威布尔分布加速寿命试验方法,基于衍生样本和复用样本解决了小样本参数估计的难题,形成了国内首个机电产品可靠性和寿命综合应力试验验证指南,该成果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除此之外,王少萍教授还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5项,获批授权发明专利25项和软件著作权12项。

钟爱学生,授之以渔

王少萍教授非常注重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她在国外做客座教授期间,认真观摩国外的授课模式和培养学生的创新举措。回国后,她进行了创新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改革,构建并实施了具有航空航天特色的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三维课程体系。讲授中采用案例教学、分组研讨和轮讲答辩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灵感和内在动力,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不拘一格的创新能力和缜密清晰的表达能力。她积极主持本科研修课的建设,将实践创新理念和开放式实践环节引入本科优秀学生的培养中,她注重本科生培养,支持优秀本科生参加国际国内竞赛,获得良好的培养效果。借助她的教育部/外专局的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每年引进58名美国和欧洲著名大学的知名教授给学生英文授课,并邀请国外教授参与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修订,逐步完善国际接轨的教学体系。作为主管外事的副院长,积极扩展对外交流,推进双学位和优秀本科生交换计划,联系国外大学经费支持本科生参加他们的暑期学校和带薪实习,扩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同时,王少萍教授还为本科一年级到四年级学生做导师,指导学生科技制作和科技竞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迄今为止,王少萍教授已培养出多名全国挑战杯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一等奖、全国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冯如杯”一等奖获得者和“北航金质奖章”获得者2名。她还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到美国著名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直接攻读博士学位。至今已有7名学生获得国外著名大学的博士学位,有18名学生在国外著名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交换学习,培养出的学生有航空航天研究院的主任设计师、有在科研工作中颇有造诣的年轻学者、有中国最年轻的A380机长,也有在华尔街上叱咤风云的金融才子。她的教学研究成果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勤勉律己,身正为范

王少萍教授自从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后,一直以欧阳修的“古之学者必严其师,师严然后道尊”鞭策自己。她勤勉律己,淡泊名利,时刻提醒自己把握学术前沿,掌握国家重大需求,注重学科交叉,提升自己的研究水平,具备国际化视野,做一流的学问。她坚持每天早上6点钟准时坐在办公室阅读前沿文献,每天抽出23个小时与研究生面对面交互课题研究的思路,她热情帮助每一位向她请教的学生,不遗余力地为本科生创新提供条件。她常常教导学生要耐得住寂寞,要勇于面对挑战;同时为学生提供宽松的科研氛围,鼓励学生奇思妙想;她严格要求学生,拟发表的论文常常要修改10个版本以上;同时要求学生要在荣誉面前保持低调的作风,时刻提醒年轻教师和学生只有宁静致远才能做出一流的学问,才能创造出一流的学术成果。

  王少萍教授还是一个极具爱心的老师,当学生出现困难时,她会马上给予帮助。她每年都为公益事业捐款,也常与女儿一起为贫困山区的孩子进行一对一帮扶,为贫困山区孩子捐款捐物,尤其是在患癌症的学生急需手续费时她毅然个人捐5万元给学生。她一直认为大学教师应该是学生的楷模,也应该是自己孩子的榜样,她认为老师多做一些、做好一些也许可以影响一批人,也许可以造就一代人,她就是这样一直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