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个人

为襄阳工业经济发展助力

  她虽为人母,但却很少照顾孩子;她虽年纪轻轻,但工作却独当一面;她虽经历多岗,但岗岗出彩;她虽失去很多,但却得到大家一致公认。她就是襄阳市经信委企业科科长叶涵。

 

职工利益无小事

20109月,年仅27岁的叶涵通过竞争上岗成为襄阳市经信委最年轻的正科级干部,担任人事科科长,也是全市最年轻的人事科科长。2011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天寒地冻,叶涵刚到办公室,还没坐稳,办公室就进来了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原来是襄阳市某协会下属企业某厂长,已经退休多年,向她反映自己多年来身份待遇没落实的问题。过去他也曾经多次向有关部门和负责同志反映这个问题,但是没有得到任何答复,并且有关负责同志告诉他,他的档案已经无从查找,如今机构改革,协会已经不存在,想落实待遇比登天还难。这次他就抱着最后一线希望过来,看新成立的经信委能否解决他的待遇问题。叶涵热情耐心地接待了他,仔细询问了事情原由,然后告诉老人半月后给他一个明确答复。随后,叶涵不厌其烦地奔走襄阳市人社局、国企办等单位查阅了近千份相关企业档案资料,找当年分管人事工作的领导了解情况,终于得知当年由于时间原因又无法联系上本人,在未找到人事档案的情况下,仅仅依据回忆,认定了老同志的任职时间,当年的认定确实存在错误。为此,叶涵又仔细翻阅了原某协会的档案资料。经过近一周的认真核对,一页纸一页纸地逐一翻阅,最终在档案室的一个隐蔽角落找到了这份宝贵的档案资料。在请示经信委相关领导、向市委组织部如实反映情况后,圆满地解决了老厂长的这一遗留问题。半月后,当这位老厂长再次来到人事科了解情况时,他激动地说:感谢你这个年轻人,没想到一个小娃娃给我办了件大好事。这个问题我反映了好多年一直没有解决,没想到现在不仅帮忙找到了我的档案,还这么快给了我一个满意答复。

面对刚刚七个单位合并成立的经信委,庞大而复杂的人事工作任务,叶涵深知,要想胜任此项工作,必须辛勤地付出,于是“白加黑”、“五加二”成了她工作的常态,熟悉她的人无不被她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奉献精神所折服。为迅速摸清机构改革后机关150多名在职干部和330多名离退休干部、12个二级单位各类人员状况,整理大量人事档案资料,她不等不靠,没有因为全科室就她一个正式干部,没有因为自己有孕在身,一干就是三个多月,那些天人事科都是第一个开门,最后一个下班。在近两年人事科科长的岗位上,她的办公室经常灯火通明,几乎没有节假日休息时间,通宵达旦加班加点工作,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机关干部和破产改制企业职工及时搞好服务,解决各类遗留问题30多个。

乐为企业当保姆

20122月,叶涵调整到融资担保科担任科长。这个科室成立时间不长,各项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20129月的一天,某纺织企业来到融资担保科反映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希望经信委能够帮他们牵线搭桥,与银行、担保公司加强联系,解决企业的融资问题。这家企业是襄阳市的一家纺织骨干企业,正在进行技改扩能,需要大量资金做保障。由于近年来国内棉价居高不下,导致全国绝大多数纺织企业亏损,原来银行争相抢夺的“黄金客户”如今进了银行信贷禁入的“黑名单”。虽然这家企业采取新的工艺技术,产品技术含量高、质量好,在国内外都有很好的市场,信誉度也一直很好,有充足的抵押物和反担保措施,不存在风险问题,但是现在也遇到资金难题,在几家银行吃到“闭门羹”,万般无奈的情况下企业还借了一些高利贷。了解这些情况后,叶涵二话没说,放下手头工作,同这家企业负责人多次拜访襄阳市12家大大小小的银行,到10多家担保公司递交了资料。通过反复沟通,实地调查,查看企业多年财务和信誉档案、抵押物证明等资料,终于通过担保公司提供担保,银行及时为企业贷款,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把企业从高利贷“滚雪球”的边缘拉了回来,不仅保住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也解除了200多名职工的失业风险。

针对襄阳市企业普遍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她经过调研,撰写了《关于我市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调研报告》,作为襄阳市委、市政府领导参阅件印发。她收集整理300多家企业共计93.51亿元的贷款需求,组织开展“融通襄阳,资惠万家”银担企洽谈系列活动,银行、担保公司等共承接260余家企业,近100亿元贷款需求。2013年全市44家融资性担保机构共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贷款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90%

20139月,她再次调整工作岗位,成为市经信委企业科科长。一年来,由她负责汇总,提请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的重点企业现场办公会达到20余次。襄阳市最大的民营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之一的骆驼集团,在向企业科反映增值税交纳、土地、供水、专家楼建设等问题后,她及时汇报整理,促成了现场办公会的成功举办,得到市长亲自督办,相关部门一一做了回应。该公司今年蝉联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位居新榜第396位,比去年的404位提升8个位次。同时,由企业科发起,在全市经信系统组织开展“进千企,解千难”活动,收集了158家企业367项困难问题,一批制约和影响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难题得到有效解决,为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扫清了障碍。

双胞胎成了独生子

叶涵27岁成家,爱人是她大学同学,也在襄阳一家机关单位工作。在别人眼里,他们是天生的一对、地造的一双。结婚后,双方的父母和爱人一直希望早点要个孩子,因为叶涵年龄也不小了。可是在叶涵的眼中,工作来了一切都要让路,只要交办给她的工作,她都尽心竭力地去干。有时,为完成好一项工作,她常常几天觉睡不香,饭吃不好,眉头紧缩,深入思考。有的同志见她辛苦的样子,对她说“你这样累不累啊?”,而她却说:“工作干不好,自己心里过不去呀”。2011年春,她怀孕成为一名准妈妈,而且怀的是双胞胎,公公婆婆、爸爸妈妈、老公闻讯后喜出望外。由于人事科工作任务繁重,她还是经常加班加点。每天中午因离家较远,她只能趴在办公桌上休息。因为怀的双胞胎,医生也多次提醒她要注意身体,怀双胞胎不容易,有风险。家里人多次催促她请假休息,她总是说工作很忙,过段时间再说。她总是觉得自己年轻,多活动活动没问题,而且还觉得工作充实点,多活动孩子健康点。那段时间,她先后出色地完成了2名厅级干部提拔考察、4名机关干部遴选、5名公选县级干部考核等工作,常常一站几个小时不能休息。怀孕6个多月时,她从人事科调整到融资担保科工作,面对新的工作任务,她没有退缩回避,挺着比一般孕妇大一倍的肚子,坚持在工作岗位上,由于长期繁重的工作,来不及好好休息,她的一个孩子还没出世就出现了问题,没能保住。作为妈妈,她很伤心。作为她的家人,很痛心,责怪她不好好休息。作为她的领导同事,很惋惜,深深地为她的敬业精神所感动。而她在孩子满月后,又迅速地回到了工作岗位,开始了新的工作。现在孩子大了,每当别人说到这事时,她强忍住眼泪,总是一笑而过:“养两个多累呀,一个孩子多轻松!”

    由于叶涵同志成绩突出,她先后被授予“湖北省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先进工作者”、“襄阳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襄阳市优秀女职工工作者”、“襄阳经信委系统服务科学发展的好党员”及“模范工作者”、“优秀公务员三等功”。她所在的科室多次被评为“襄阳市青年文明号”、“襄阳市巾帼文明示范岗”。叶涵,正以事业的骄人业绩书写她人生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