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个人

好人王武

  1996年5月,当王武同志与妻子携手走进婚姻殿堂的时侯,与妻子约定,此生当孝敬双方的父母,亲爱双方的家人,携手共创和睦家庭。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1999年4月,王武同志的小姨子不幸脑血管畸形瘤破裂,虽经医生抢救,保住了生命,但是也留下了终身残疾,需要长时期的康复护理。爱女心切的岳父母,一心扑在小女儿的护理上,没日没夜地陪护在病床边,一切都乱了套。吃的要解决,住的要解决,病人需要特殊饮食和特殊的护理,而两个老人自己也是满身的疾病……此时,妻子已是身怀六甲,没有更多的时间来关照自己的父母和妹妹。望着妻子的泪眼,他心里想,结婚时的约定,我一定要兑现。为了不耽误工作,每天4点多,王武同志就起床,上早市买菜,做好两个老人一天的饭菜和病人所需的流食,送到病床前再去上班;下班后,无论多迟,都要到医院接替老人家护理病人,深夜才能回家,和爱人一起将带回来的脏衣服洗干净晾晒完后,才能休息。这样的日子持续了整整一年,直到小姨子病情有所好转。由于小姨子本身是医院的医生,为了方便她康复,医院分配了一间宿舍给她,两个老人陪护着,三个人住在一间屋里。考虑到老人有糖尿病,饮食比较特殊,一日三餐仍由王武和妻子负责。遇到出差,提前准备好食材,尽量减轻妻子一人在家的辛劳。此后整整十年,只要不出差,每天早上送饭,晚上取回食器并帮忙干些重活,雷打不动。周六、周天带上小孩去探望,让老人家享享短暂的天伦之乐,暂时忘掉心里的灰霾。

随着时间的流逝,在操劳中,老人家已是满头白发,身体每况愈下。2009年,住房条件改善后,王武立即和妻子商量,将岳父母和小姨子接回自己的家中照顾。一家人又团聚在一起了。可是,不曾料到,仅仅两年,岳母就中风卧床了。没日没夜地照顾病人的生活又开始了。王武同志配合妻子,给予了精心照料,但是,一年后,老人还是离开了她操劳一辈子、深深眷恋的家人。

岳母走后不到一年,伤心、孤独的岳父,也中风不起。此后两年,辗转于多家医院,最后又转回家里自己照料,王武同志和妻子始终不离不弃、悉心照顾着老人家。白天上班,由护工照看;晚上,由自己照看。哪怕是在单位加班,再迟回来,第一件事也是围绕着老人转。为了避免生褥疮,每两小时必须给病人翻身、拍背;给老人运动手脚,避免关节坏死;每天早晚两次给老人家洗脸擦身子;到了半夜,老人家经常无意识地哼叫,得随时察看状况……整整一年没有睡过囫囵觉。连医生都说像这么长时间的卧床病人,身上一点破口都没有,照顾得实在好。久卧不起的病人,会出现大便不通的情况,每两到三天,必须给病人通便,通不出来,只能用手一点点往外抠,即使恶心,也要强忍着。此外,由于老人中风后意识不清,经常出现不配合护理甚至“捣乱”的现象,给病人换衣服、理发、洗头、剪指甲、更换尿湿的床单等,这些在正常人做来轻而易举的事,放在卧床的病人身上,都成为了一个个难题,甚至是重体力活。有时,刚刚把尿湿的被套、床单换完,转眼又尿湿了,得重新更换,累得直不起腰。但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约定,让老人家走好最后的一程,王武同志毫无怨言。

俗话说,祸不单行。2013年5月,在岳父撒手西归后,小姨子病情出现恶化,也卧床不起,到2013年12月也离开人世,同样,王武夫妻两人承担了最后的看护、照顾任务。

这14年里,王武同志不但尽责地照顾着亲人,工作方面也丝毫没有耽误。白天抓紧工作,尽量不把工作带回家;周六、周天抓紧完成家务,稍微空余的时间,除了抓小孩学习之外,其余的还是用来工作,从没有因为家庭的原因把工作拉下。因为夫妻双方都有工作,有时因为工作安排确实照顾不了家里,两人就互相体谅,互相支持,没有怨言。在这14年里,王武和妻子没有一起外出渡假过一次,甚至连一起逛街的机会都很少,生活的轨迹基本上是家-单位-家。生活虽然单调、劳累,但不缺乏温馨和成就感。在无言的影响中,孩子也养成了勤劳、孝顺的品德。在这十四年里,单位的工作越来越繁重,王武同志也从副科长,成长为科长、副处长、处长,工作兢兢业业,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多次获评局机关考核优秀等次、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受到同事和领导的肯定。

整整14年,王武同志照顾着多灾多难的岳父母一家,不离不弃。有许多同学或朋友问王武:“你是怎么做到的?”王武回答得很简单——“做人要有良心和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