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个人

网络阵地显身手 铸就公仆民族魂

  罗布,男,藏族,19766月出生,这位来自西藏文明发祥地雅砻江畔的藏家男儿,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精神品格默默奉献于西藏网络信息安全工作,诠释着一名基层一线共产党员的不懈追求和无悔人生。

 

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模范形象

罗布同志是在党的光辉照耀下茁壮成长的一名内地西藏班学生,是共产党好政策的亲历者和受益者。他知党恩、感党恩,用实际行动回报党的哺育和教诲。罗布自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积极用党的先进理论来武装自己,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充分利用单位组织的理论学习时间和课余自学时间,加强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作为西藏维稳战线的少数民族干部,作为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守护者,他清醒认识到西藏维稳形势的严峻性,从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深刻揭批达赖集团祸藏乱教、分裂破坏活动,积极投身到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宏伟征程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榜样,为推动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3年,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组建地级市应急保障中心”的相关工作要求,我局积极筹建那曲应急保障中心。由于恶劣的自然环境及业务工作的特殊性,大部分人对奔赴那曲工作的积极性不高,而罗布同志却主动请缨、自愿到艰苦地区工作。由于家里有一位80多岁的老母亲和上小学的女孩需要照顾,家人对他的选择不是很理解。为此,罗布同志从不同层面向爱人、亲戚耐心细致地劝解,最终求得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在那曲恶劣环境和艰苦条件下,罗布同志克服困难,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使全国海拔最高应急保障中心顺利挂牌,为下一步的业务工作开展和服务维稳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崇高思想充分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率先垂范、忠诚于党、无怨无悔的高尚品质。

 

 

 

勇于开拓创新,铸就钢铁网络

罗布同志毕业后,按照组织安排,分配到西藏自治区邮电管理局工程处从事行政工作,之后,他主动请缨,向组织申请到基层一线从事通信光缆建设工作。在海拔4000多米的那曲地区索县,一干就是2年,“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初出茅庐的他正是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磨练了意志,战胜了困难,学会了在艰苦的工作、生活中寻找快乐和精神支撑,以良好的心态、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去对待工作和人生。

2003年,因工作调动,被组织安排到通信管理局下属事业单位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西藏分中心从事信息安全工作,在业务工作中始终保持上进、好学的精神,履职尽责,开拓思维,团结同志,积极进步,圆满地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圆满完成中央及自治区“重大会议”、“重要活动”、“敏感节点”期间的信息安全保障任务中,积极与自治区相关部门建立了工作机制,为西藏自治区的维稳处突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这10年里,没有一次重大网络信息安全事件发生。

正因为如此,2008年罗布所在的单位被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评为“3·14”期间“维稳专项业务先进集体”;2009年被评为自治区政法委“防范和处理邪教组织先进个人”;2010年被评为自治区维稳指挥部网络管理组“先进个人”;2013年所在的部门被通信管理局评为“党的十八大网络信息安全和通信保障先进集体”;2014年单位被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处理协调中心评为“专项业务先进集体”、被通信管理局评为“先进集体”;个人被评为通信管理局“优秀工作者”;2014年个人被自治区党委、政府评为2014年“西藏自治区劳动模范”,2014年通信管理局通信保障处被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四部委联合颁发了第八届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在此项荣誉背后罗布所在的部门作为业务支撑的核心部门,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此殊荣离不开罗布同志10年如一日的默默奉献。

如此多的殊荣没有使他工作懈怠,他积极主动与地方公安部门建立了相关工作联系协调机制,出色地完成了重要时期信息安全保障任务,并完成相关部门协查30多次,期间,区公安部门连续5年发来感谢信。

 

 

敢于承担重任,巩固和谐西藏

从事信息安全工作以来,罗布同志认真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区通信管理局和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西藏分中心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扬共产党员形象,把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当作政治任务来抓,因工作性质特殊,常年加班执勤在一线,他没有一丝怨言,反而以更积极的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岗位,平均每年非假日值班工作超过25天,500个小时。

西藏地处反分裂斗争前沿,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长期、艰巨、复杂。特别是“3·14”事件以来,反分裂、反破坏、反渗透斗争更加尖锐复杂,维稳信息安全保障任务十分艰巨、繁重,罗布同志发扬老西藏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积极工作态度圆满地完成了“第八次党代会”、“党的十八大”、“共产党建党80/90周年”、“奥运圣火传递”、“3·14”(每年)、“农奴解放日”(每年)、“萨嘎达瓦节”(每年)、“雪顿节”(每年)、“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大庆活动”等重要时段和敏感节点的信息安全保障任务,这些为地方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信息和研判信息,有效遏制了有关反动、分裂、封建迷信、淫秽色情等影响社会稳定、挑拨民族矛盾、煽动民族情绪等有害信息出现,为区广大民众提供了绿色、健康的通信环境。

工作中,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和业务能力,协助相关部门出色地完成了各级各类交办任务,相关工作得到自治区主要领导的高度赞扬和肯定。

 

践行宗旨意识,塑造公仆情怀

出身农牧民的他不忘本,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心系群众,为民尽责,忘我工作,务实进取,努力践行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2007年,他主动向局领导申请,到山南地区隆子县雪沙乡定点扶贫工作,在基层扶贫工作中,认真负责、科学论证、扎实调研,与其他同志一起做好相关项目立项工作,注重“输血和造血”并重,走访入户,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做好事、做实事、解难事,经多方努力争取项目资金25万元,解决当地群众迫切需要的牲畜暖圈工程;落实900万元资金解决雪沙乡乡村道路建设。受益群众900多户,4000多人,为定点扶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得到了老百姓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

2011年,罗布同志到那曲地区索乡江达乡江达村参加基层建设年活动,在驻村期间,积极为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切实把党的惠民政策宣传到群众、贯彻到群众。期间集中宣讲32次,入户宣讲92次,播放历史教育片3场次,受教育群众达537人,受教育率100%。老百姓真切体会到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期间争取30多万元项目资金新建饮水项目,切实解决江达村百年人力背桶取水的历史,惠及102户,受益群众537人。并积极同老百姓一起参加劳动,建立了与百姓间深厚的友谊,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罗布同志,乐观、积极、谦和,以人格力量感化人,以奉献真诚团结人,以开拓进取吸引人,以积极工作凝聚人,他奉献着、前进着、实践着,使自己的笑容更加灿烂、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