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个人

一名信息上报“老兵”的情怀

  11年来,他共上报各类互联网舆情信息5000余篇,累计字数近千万字,其中有400余篇信息获得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为领导了解网上社情民意、科学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11年来,他始终坚守在网络信息安全一线,先后参与上百次维稳反恐、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等专项网络信息保障任务,有力地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11年来,他参与了十余项科研课题,针对信息安全形势和上级部门需求的变化,积极开展业务创新,为中心连续11年获得中办国办互联网信息报送“双第一”的优异成绩做出了突出贡献。

有人说,他是预警网上敌情动向“哨兵”;有人说,他是传递亿万网民心声的“话筒”;还有人说,他是中央领导了解社情民意的“桥梁”;他自己说,“我是信息上报战线上的一名‘老兵’”。

他,就是中心互联网信息处副处长赵志云。

坚守是一种信仰

中心的互联网信息上报工作创立于1999年,承担着向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及时反映网上社情民意、提供决策参考的职责。自2003年进入中心互联网信息处工作起,赵志云在信息上报岗位上已经走过了11个年头。

从事这项工作的人都知道,信息上报实际上是一项十分枯燥而寂寞的工作,要日复一日地面对电脑,不断重复信息搜索、采集、编辑和上报等烦琐的操作,每一个环节都要求一丝不苟,一丝一毫都不能出错。而他却从没有抱怨过,这一干就是11年。11年来,他脚踏实地,认真钻研,深入了解和把握互联网信息报送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分析上级部门对网络舆情信息的需求,努力向上级领导报送真实、客观、理性的网民声音和各类网络热点问题。十多年的磨炼,使他具备了高度的政治敏锐性、精准的政策把握能力以及广博的知识储备,对网上舆情特点和规律形成了出色的研判、分析能力。

十多年的磨砺,让他从一名普通员工逐渐成长,走上了领导岗位。而他还是习惯每天和同事们一起,浏览境内外舆情信息,确定信息上报的重点、方向和思路,认认真真审阅每一条报,自己动笔撰写重要的稿件。他说,自己会一直坚守在信息上报的第一线,“搞互联网信息,就是要当好‘网上哨兵’。哨兵最需要的素质,就是无论面对何种困难都能坚守岗位。坚守,应该成为信息上报人的一种信仰。”

奉献也是一种幸福

赵志云于2003年进入互联网信息处工作,也正是在这一年,中心第一次取得了中办国办互联网信息报送“双第一”的优异成绩,并且将这一成绩一直保持至今。网络信息渠道来源多、发展变化快,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部门在这一领域发力,中心要保持“双第一”成绩的压力可想而知。

有了压力才有动力!每天,和全处同事一起研判网上舆情态势、确定上报选题;每天编辑审阅数十万字的材料;每年365天,无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都坚守工作岗位;遇到重要活动或者国内外重大突发事件,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单位开始收集网上舆情。这些都已成为信息上报人员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他说,这样的生活让他感到充实。11年间,他经历过处内所有的业务岗位,上报的领域从外交国际事务舆情、经济社会发展动态、军事国防到反腐倡廉、网络信息安全。他常调侃自己说,“我就是名副其实的‘万金油’”。无论在哪一个岗位、哪一个工作领域,他都踏踏实实地干、认认真真地学,让“万金油”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用,最终能圆满地完成各项任务。

“一花独放不是春”,信息上报工作不是一个人的舞台。为了帮助处内同事尤其是新员工尽快成长,他把自己长期积累的业务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处内每一个新员工。从互联网舆情信息的选题、整编甚至到网民观点的总结、错别字病句的修改,他都一一指导。为了让新同事尽快学会综合研判材料的撰写,他经常不厌其烦,反复帮助修改、指导,直到新同事彻底搞清楚撰写方法和技巧。很多同事都认为,他不仅是一个好同事、好领导,更是一个好老师。在他的帮助下,很多新员工都快速适应工作环境、掌握业务技能,让这支队伍始终保持了良好的战斗力。

近年来,在党的十八大、藏区新疆维稳等重要任务期间,中心及时向有关部门上报各类预警及决策参考信息,上级领导多次表扬中心的信息上报发挥了“网上哨兵”及“千里眼”、“顺风耳”的重要作用。2013年,围绕中央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处内分管处领导他组织处内及分中心同志认真研究领会中央精神,针对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网上相关舆情反响等,及时向上级部门报送信息300余条,数十余篇信息获得采用,其中某篇网上舆情反应得到多位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为领导科学决策、进一步推动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信息处被工信部授予“践行群众路线支部工作法”、“践行群众路线、解决民生问题的典型工作”等多个先进典型荣誉称号。

他说,作为信息处的一名“老兵”,他为自己所属的这个集体感到自豪。正是中心的信息上报工作这个舞台让他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也让他深深感受到,奉献也是一种幸福。

共产党员就应该冲在前头

真正考验一名共产党员的是什么?是在困难面前、关键时刻能否挺身而出。赵志云正是这样一名在关键时刻、在组织需要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攻坚克难的共产党员。

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新疆“75事件、2012年党的十八大等关键时刻,他先后按照党组织的安排到第一线、到上级部门借调或挂职工作,并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受到相关部门的表扬和肯定。2009年新疆“7·5事件后,为了支持新疆有关部门做好网络管控工作,按照组织的安排,他毅然告别刚刚怀孕的妻子到新疆挂职工作半年。党的十八大保障期间,他被组织抽调到大会秘书处工作。期间,由于处内保障任务重、人手紧张,他同时还承担着处内十八大保障的工作任务。在大会召开之前和期间的十几个日夜,他每天往返于中心与大会驻地之间,常常是白天干完了中心的工作任务后晚上又赶到会议驻地承担夜间值班任务。为全力完成保障任务,他将工作放在首位,而将个人辛劳与得失置之度外,为全处同志树立了榜样。信息处每年要承担各类重大突发事件信息监测任务200余次,其中超过半数是在夜间或周末、节假日等时间开展的。每当上级部门的任务“不期而至”时,不管是在家里、在下班路上还是在外地出差,他总是第一时间做好布置和安排,然后尽可能赶到单位和同事们一起值班加班。11年来,他平均每年承担周末、节假日及工作日延时加班值班任务近百天,从来没有出现过任何延误或纰漏。11年来,他先后获得过上级部门授予的多项荣誉称号。面对荣誉,他说,每一项荣誉的取得都离不开领导和同事的帮助和支持,是大家集体智慧和勤劳的共同体现,“这些荣誉既是给我的,更是给大家的”。

在中心信息上报战线上,流传着“蚂蚁精神”的传说:这里的同志们喜欢把自己比作一群蚂蚁,每天勤勤恳恳、忙忙碌碌,但却从未有丝毫的懈怠。他说,自己喜欢这种“蚂蚁精神”;同样,自己也愿意默默耕耘在中心的信息上报事业这片沃土上,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这,就是一名信息上报“老兵”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