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个人

勇挑重担处外事

  肖如欣是一位柔婉阳光、踏实向上的80后姑娘。2004年,她从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来到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培训处从事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和外援培训工作。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肖如欣全身心投入工作,不计较个人得失,对工作精益求精,敢于迎难而上,执着努力,以扎实的业务能力及高尚的品德获得了同志们的一致好评和赞誉。

 

勇挑重担的外事服务专业“尖子”

肖如欣所在的培训处人员少,任务多。处里其他同志家庭负担也比较重,家里孩子也比较小,她发挥英语专长,主动要求多承担一些对外工作。为更好地完成工作,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情,中心的其他同志经常看到,肖如欣一个人在办公室加班到很晚,毫无怨言。正是她的这份刻苦上进、不怕吃苦的精神,使她很快地得到了成长,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自进入中心以来,发挥外语专业所长,参与执行了很多的高级别大型国际合作活动,如亚欧中小企业部长论坛、中日节能环保论坛、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中法节能研讨会、中欧工业政策对话等。她对工作精益求精,参与了美国能源基金会“中小企业节能审计示范”、国家发改委外事司“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之路—达沃斯角色”、“中欧产城融合带动中小企业合作”等诸多课题的研究工作,以及“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培训”、“企业品牌建设”等国内活动,是中心的主要业务尖子人才。201311月份,工信部主办第三届绿色工业大会,参会人员800人,会期3天。处里派肖如欣牵头,与借调的2位同志一起完成对大会的支撑服务工作。外方合作单位总部在奥地利,与国内有6个小时时差,她经常需要在深夜12点与外方召开电话会议沟通工作。因为会议级别高,筹备又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部门多,难度和困难可想而知,会议开始前一周多她和同事们几乎都是睡在办公室的。她敢于吃苦,遇到困难主动想办法,发挥其多年积累的丰富的外事经验,灵活创新,团结协作,出色地完成了上级部门交办的任务。2014年,她又参与了工信部中小企业司主办的APEC中小企业部长会议及中小企业工作组会议等大型活动,配合文本磋商及各项筹备工作,她的表现受到工信部有关司局和中心领导的赞赏和表扬。这样的案例在肖如欣身上有很多,但是她觉得自己仍存在差距,从不满足,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乐于钻研,坚持自我学习,每日阅读北京周报等外语杂志,尽管不是学习翻译专业的,在多次工作中她的翻译水平得到了领导的赞扬,但是她经常说“我还差得很远,比我优秀的同志有很多。”

弘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为国增光

援外培训是中国对外援助的重要方式之一,与其他援助方式相辅相成,共同构成我国外向型发展战略体系和工作途径。中心自2006年承接援外培训任务,对来华的发展中国家经贸官员进行23周的培训,培训主题涉及中小企业、产业发展、节能减排、工业经济等多个领域,肖如欣所在的培训处是中心开展援外培训工作的执行部门。援外培训工作琐碎繁杂,责任重。有人将援外培训的中方带班人员比喻为“全天候保姆”,从来华接受培训的外国官员落地首都机场那时起,就要全面负责受训人员的吃、住、行,学习、健康和安全,直到其回国。因此,很多外国官员在培训结束后都会亲昵地称带班人员为“妈妈”。

20147月,肖如欣担任非洲英语产业集群发展研修班班主任。此时正值非洲埃博拉病毒在西非传播时期,研修班的许多学员来自西非,其中来自加纳的一名学员巴巴斯在来华后的第3天,81下午15:00时突发高烧。由于该学员来自西非,属于埃博拉病毒传染地区,到友谊医院就诊时,被采取了2008年非典的处置流程,该学员及工作人员被隔离,并于当天晚上将学员移交北京佑安医院。医护人员认为该学员存在感染的可能,凡接触过的人都存在被感染的可能性。据悉,埃博拉病毒患者的死亡率超过50%。班上的工作人员担忧一直在哭,情绪极不稳定,要求离开培训班。肖如欣没有退缩,也没有犹豫抱怨,没有考虑自己的安危,高度的责任感使她始终坚守在岗位上,配合医生治疗,履行传染病处置流程,每日向北京市疾控中心、各级领导及主管部门汇报情况,当天晚上在陪同巴巴斯学员就医安排妥当后,已是次日凌晨4点多。早7点,肖如欣不顾一夜未眠,一方面安排班上其他学员按序学习,一方面到医院照顾住院学员,耐心劝导学员要配合医院进行埃博拉病毒各项检查。83,好消息传来,该学员排除患有埃博拉病毒,但患有疟疾需要继续治疗。由于疟疾是非洲热带病,国内只有注射药,没有口服药,肖如欣又是连续6天陪同该学员由驻地往返于医院进行注射治疗,直到学员完全康复。在结业典礼上,全班学员都对肖如欣及中方单位表达了感激之情,外方团长称赞道:“中方承办单位的悉心照料像妈妈照顾生病的孩子一样,感谢你们,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中国朋友对非洲人民的友好情谊。”

援外培训蕴藏着很多故事,有苦有泪,有辛劳也有快乐。多年来的援外培训工作使肖如欣成为这些故事中的一部分。繁重的培训任务和严格的外事服务使肖如欣在辛劳耕耘的同时,收获了友谊和成就。201310月,她负责的发展中国家工业和信息化融合发展研修班在北京举办。一名来自柬埔寨的司局级学员傍晚外出在酒店附近,被误以为是小偷与路人发生搏斗,该学员和路人均被派出所带走关押。她打了无数次电话,询问了好几个派出所后才寻找到这名学员。外方人员关押释放涉及到外事,需要履行异常复杂烦琐的程序。从未与派出所打过交道的她,为了尽早将学员释放出来,多方想办法沟通协调,录口供,证明身份,经过努力直到深夜3点才将学员安全带回住宿地。为了减轻学员的思想负担,她又买水果,主动与他聊天安抚,外方学员非常感激肖如欣和中方单位为他所做的一切。

接待的来华学员越多,经历伴随故事也愈加丰富,如来华学员突发艾滋病、癫痫等,处理这些突发事件需要坚定的意志和高度的责任心。肖如欣这样描述援外培训经历:“援外培训让我经历了很多,其中一些是非常富有挑战的,需要高度的责任心。但是我很普通,这些事情是每个从事援外培训工作的人可能会经历的,遇到了就要学会勇敢地面对。”

热心集体和公益活动的奉献精神

肖如欣在大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位年轻的老党员。她积极参加工信部和中心各级党组织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积极参与中心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热心参与各项贫困捐助等活动,关心时事,从不放弃自己的政治学习。她还经常在节假日参与一些社会公益活动等。

  肖如欣是一名80后青年。她用丰富多彩的培训工作经历和待人真诚的敬岗爱业、先人后己的行为和品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使人敬佩和令人赞誉的事迹。她脚踏实地、尽职尽责,博得“业务尖子”称谓;她真诚待人、关爱待人,赢得外宾称赞;她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名,在平凡的工作中践行着中国梦;特别是她在对外援助培训中对各国政府来华培训人员所展现出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不仅令人钦佩,更为国家增光,为中华民族添彩,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