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个人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让党徽在工作岗位上闪光

  王晖同志现任北京市通信管理局机关党委组织委员、第三党支部书记、建设管理处处长兼北京通信工程质量监督中心主任。自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奋斗在北京通信工程建设战线,从一名普通党员干部,逐步成长为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中层干部,成长为北京通信工程建设管理领域的专家。几十年来风风雨雨,几经磨炼,他始终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原则,注重理论学习,在思想上、作风上严格要求自己,恪尽职守、竭诚奉献、辛勤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充分体现出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他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京管局党建工作中,以及在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北京市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奥运会重点大街架空线整治和通信工程质量监督等工作中做出了显著成绩,他以实际行动让党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闪光。

 

敬业:他身先士卒,冲在一线

  2012年北京发生了“7·21”特大暴雨,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受灾最严重的房山区共有6个乡镇的手机和固定电话网络信号中断。灾区最重要的是通信,准确信息是开展救援抢险工作的必要前提。市委市政府提出要确保灾区救灾通信畅通,通信恢复工作刻不容缓,在局领导带领下,王晖同志冒着洪水、塌方、泥石流等险情,坚持在一线调度应急通信车架设无线基站,保障灾区救灾指挥通信畅通。在灾情发生后的7个小时内,他组织调度抢险队伍进行抢修,搭设临时线路,及时抢通了灾区所有行政村、乡的通信,为市委市政府了解灾情、指挥抢险提供了有力支持。

  北京作为首都,各项工作开展要讲政治顾大局,首都党政机关多、部委多,大单位、大公司多,重要会议多,重大活动多,通信保障工作非常艰巨,通信工程施工安全生产和建设工程质量格外重要。为此,王晖同志经常不分白天黑夜,不顾严寒酷暑,亲自带队深入施工现场进行监督检查,工地上经常能看到他戴着安全帽,手持应急灯的疲惫身影,五六米高的架空线,他要爬上去认真检查,空气混浊的地井,他要钻进去仔细探查,他患腰间盘突出很多年并且做过2次手术,腰痛经常复发,但每次爬杆钻井检查工作,在施工企业面前、在同事面前,他总是表情淡定,强忍疼痛,一丝不苟完成检查,指出企业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在一次夜查中,王晖同志发现一家施工企业正在违章作业,他立即予以纠正制止,要求现场施工队伍立即停工,整改合格后才能复工,停工对于施工队就意味着经济损失,现场作业的一个小伙子一听就急了,冲过来就要打人。王晖同志临危不惧,挡在其他检查人员前面,严肃制止对方行为,劝导教育施工企业人员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并及时通知甲方单位到现场处置,成功化解了一次危险。事后一起去检查的同事都很后怕,王晖同志安慰大家:“没关系,以后这种事情我站在最前面!生产安全大如天,必须坚持原则,但也要注意表达方式,施工单位人员有情绪很正常,要耐心教育,不要激化矛盾!”在严格的监督检查机制下,北京市通信工程参建各方主体的法制观念得到了加强、质量意识显著提高。

责任:他勇挑重担,敢于担当

  2012年正值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北京发生了一起严重的中断光缆事件,影响十分恶劣。北京管理局对肇事双方做出了严肃处理。事后通过分析,其中暴露出的诱因和问题引起了管理局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缺少按正规渠道获取通信管道资源的途径,导致出现通信缆线“私穿、私连”现象。在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管理局领导班子决定组织各基础电信企业开展线缆核查清理整顿工作,并将这项工作交给王晖同志所在处室。这项工作难度和复杂性众所周知,王晖同志带领全处人员按照管理局领导班子工作要求,精心部署,周密安排。通过三个阶段工作,即自查、线缆核实确认、联合地方政府开展线缆清理工作,落实政策保障、组织保障、措施保障,做到思想统一、行动统一、标准统一,加强与地方政府结合、治标与治本结合、与本地实际情况结合,保障了线缆清理整顿工作的顺利推进,并使工作卓有成效。截至2013年年底,线缆核查工作已全面完成。在工作中,共组织召开联席会议18次,印发文件及会议纪要14份。各企业组织现场工作会议33次,对全市范围内2千多条街道中的近2万多个人孔进行了核查,在1万7千多沟公里管道中核查了5.7万多条线缆,核查出不明产权线缆3千余条。对产权责任明确的线缆,全部落实了补办手续,签订协议。

  宽带建设是难啃的硬骨头,是制约通信发展特别是网络传输速度提升的关键,工信部提出“宽带中国”发展战略后,宽带建设、光纤入户就成了通信发展工程建设监管的重中之重,千斤重担压在了王晖同志身上,他二话不说,带领处里同志奔赴运营商工程建设一线,开始了调研工作。住宅小区宽带建设,开发商和物业公司经常“卡运营商的脖子”,漫天要价,运营商无法进行管线入户的工程施工。在摸清了难题所在后,王晖同志努力协调,积极呼吁,要求住宅开发建设要实施通信工程配套建设,加强对物业公司管理,为此他向局领导多次进行了汇报,并积极与市相关委办局沟通,召开委办局和运营商参加的协调会12次,终于会同北京市住建委和北京市规划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落实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了自2013年4月1日之后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新建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应采用光纤到户方式建设,严格执行《光纤到户国家标准》,按照“谁开发、谁配套”的原则,新建住宅区和住宅建筑的建设单位必须同步建设规划用地红线内的通信设施,并满足多家电信运营企业共享使用的需要,有效推动了光纤到户工程建设。

  他组织制定了光纤到户通信配套设施验收备案流程和办法,为新建住宅小区光纤到户工作规范开展奠定了基础。为贯彻工信部“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调研基础电信运营企业2013年宽带发展计划及集团公司下达的宽带发展目标基础上,王晖带领处里同志们制定了北京地区“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确定了北京地区2014年宽带的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开展工作。同时,参与北京市出台《宽带北京行动计划(2013—2015年)》,将宽带发展纳入北京市的专项规划中,多方争取属地政策支持,以实施宽带北京行动计划为契机,借助“双进入”机制,协调、督办光纤入户的难点问题。

奉献:他谱写赞歌,无私无怨

  王晖同志作为支部书记,他按照局机关党委的工作部署,坚持不懈地开展党支部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以党建促进中心工作开展,他团结带领全处同志圆满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各项紧急和繁重任务。

  他一心扑在工作上,严于律已,廉洁自律,以身作则,任劳任怨,不辞辛苦,经常深入通信工程施工现场开展工作,保证了北京地区通信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持续保持稳定;他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奥运重点大街和国庆保障的架空线整治任务,为2008年奥运会和2009年国庆庆典胜利召开做出了贡献;他积极开拓创新、努力钻研探索,推进北京地区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工作的有效开展,减少了重复建设,为通信企业节约了建设投资,促进了首都通信建设事业的发展;他认真协调、有效组织北京市信息化基础设施提升计划中分管的工作,组织制定了《民用建筑通信及有线广播电视基础设施设计规范》,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难题和困难,为首都宽带基础设施建设获得长足发展,为北京宽带战略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提高首都通信基础设施水平做出了突出成绩。

  王晖同志工作中谦虚谨慎,尽心尽力,能够在完成各项任务的同时,还言传身教带领全局青年职工为首都通信事业发展做贡献。在领导和同志们的心目中,他为人正派,对同事总是热心帮助,他这种不为名利的品质、全心全意为同志服务的观念、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深受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无愧于职责,无愧于使命,才无愧于党和人民,为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发展多发一份光、多添一份热。王晖同志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真正做到了深入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奋工作无私奉献,他让党徽在工作岗位上光辉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