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个人

软件行业勤务兵

  陈文涛同志现任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处长。该同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在岗位上尽忠职守,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几十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爱岗敬业,为四川省软件与信息服务业高速发展殚精竭虑

四川省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在省委、省政府和工信部的正确领导下得到了高速发展,2013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09亿元,同比增长19.1%,其中软件业务收入1600亿元,同比增长21.6%,完成增加值736亿元,同比增长19.2%。软件业务收入居全国第八,稳居中西部第一位。陈文涛同志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处长,为四川省软件与信息服务业高速发展做了大量工作:

 

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软件产业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优惠政策》、《进一步促进软件产业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优惠政策》,为企业服务,认真做好软件企业认定、软件产品登记工作,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优惠政策落地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全省累计认证软件企业1435家,软件产品登记6454个;在全国名列前茅,2户企业进入中国软件百强行列,10户企业进入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行列;积极推进成都市“中国软件名城”建设,为成都市成为国家第三个软件名城做了大量工作;积极参与招商引资,促进四川省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跨越式发展,为英特尔、IBM、微软、联想、甲骨文、金山、华为、浪潮、新蛋、诺亚舟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成都做了大量工作;积极做好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资质与工程监理资质的管理工作,为规范我省信息化建设市场秩序积极努力,现有系统集成资质企业233家(一级7家,二级25家,三级130家,四级71家),监理企业6家,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项目经理1646人,高级项目经理593人,监理工程师118人。通过信息技术服务标准符合性评估企业3家,受到工信部的表彰;积极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为优化我省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发展环境努力;带领全处做好对市州主管部门服务与指导,促进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的市州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发挥后发优势,积极为企业服务,为每个个体健康发展努力;做好行业统计工作与运行情况分析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2013年受到工信部运行局表彰。

与病魔顽强抗争,自强不息

陈文涛同志2006年罹患舌癌,7年来,她与病魔顽强抗争,克服手术、化疗、放疗的痛苦,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积极锻炼,重返工作岗位。在工作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因病痛降低标准,得到上级、同事、服务对象的高度肯定,获得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努力学习,保持先进性

陈文涛知识面宽,具备系统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及相关知识。取得微电子、工业经济管理工程专业双学士学位。曾在四川新潮计算机产业集团公司任总经理助理挂职锻炼;参加了省委、省政府与泰国正大集团组织的“四川省现代企业管理干部培训班”的学习,重点研习了“全才通盘管理”、“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及技巧,进一步丰富了管理知识;参加了四川省第一期赴国外中长期培训赴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学习培训;作为四川省第一批赴中央国家机关上挂锻炼干部,在中科院高技术产业局院地合作处学习工作。

在工作中,陈文涛同志努力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清醒头脑,跟上形势发展。

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是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具有技术更新快、产品附加值高、应用领域广、渗透能力强、资源能耗低、人力资源利用充分等突出特点,对于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经济方式和产业结构转变,提高国家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该行业技术发展迅速、产业模式变化巨大,陈文涛同志利用各种渠道积极学习新知识,把握产业发展脉搏,成为行业专家里手,受到业界好评,为产业健康发展积极努力。

严于律己,积极助人

陈文涛同志热心助人,经常参加单位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同时还经常参与社会举办的公益活动,为构建和谐社会尽一份力量。

陈文涛同志作为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处长,经常向处室同志强调要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立足企业需求,为企业办实事。面对瞬息万变的软件产业,为准确把握产业形式,陈文涛同志在工作中始终贴近企业,同时在个人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廉洁奉公,恪尽职守,坚决与不良作风保持距离。

陈文涛同志在履行处长职责做好工作的同时,积极关心处室同志的生活,对生活有困难的同志给予关心照顾,在全处营造了良好气氛,以高尚的个人魅力赢得了同事们的尊敬,让全处同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认真工作、快乐工作。

陈文涛同志在思想、专业素质上都有着过硬的本领,在工信岗位上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值得其他同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