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个人

把一生奉献

 

  次仁顿旦参加工作40多年来,一直从事通信工作,尤其对党政专用通信有着深厚的感情。2005年西藏专用通信组建成立时,朋友劝他留在电信公司可以轻松舒适地工作,但他不讲条件,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从条件优越的电信公司来到既没有办公场地,也没有职工住房的专用通信局。西藏专用局组建以来,次仁顿旦同志在副局长的位置上一干就是6年多,这期间局长换了一任又一任,但他不计个人得失,仍然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一如既往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他对工作非常尽心、负责,很多具体工作,尤其是在缆线整治、工程建设和障碍处理时,都会一起参与,亲力亲为。谁要是工作上马虎大意,出了差错,不管是谁,他都会严肃批评,毫不留情。跟他一起共过事的同志,无不敬佩他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

 

2008年,拉萨“3·14”事件发生后,为维护西藏社会稳定的需要,自治区党委要求尽快解决拉萨至六个地区的保密通信问题,以保证下情上报、上情下达。为了完成这一政治任务,次仁顿旦同志带领几位年轻人,用20多天时间跑遍了六个地区,行程8000多公里,不顾路途遥远、旅途疲劳,克服高原反应,圆满完成了六个地区安装密话网关电话的任务,为自治区领导维稳处突提供了及时、方便的专用通信需求。

2010年3月,正值自治区维护社会稳定的敏感时段。由于布达拉宫广场修建过街地道,造成600对专用通信主干出局电缆损伤,致使很多重要用户电话不能正常使用。次仁顿旦同志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查看情况,安排抢修。为了防止由于施工再次造成电缆损坏,扩大用户通信阻断面,他坚持每天带领局里维护人员到抢修现场,没日没夜地值守,施工现场随时可以看到他疲惫的身影。10多天的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后,在割接通信电缆的晚上,次仁顿旦同志不顾多天的劳累,不顾天气的寒冷,仍然坚持与所有割接人员到现场一起抢通,当他在施工现场看到大家冻得发抖时,主动为大家泡上热腾腾的方便面,还为大家到茶馆买来甜茶,鼓励大家一定要坚持。并跳进结冰的人井中与大家一起用肩膀拉电缆,有人拉重了他还很不高兴,要求大家一定要用力均匀地拉,只有这样才不会损伤电缆。就这样与大家一起干到第二天早晨六点钟。回到办公室大家已经是筋疲力尽,有的人坐在凳子上就睡着了。他让大家回家休息,自己在办公室休息了一会,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党政专用电视电话会议系统是党政专用通信的服务窗口,做好电视电话会议保障工作,责任重大。为了做好保障工作,确保万无一失,只要有电视电话会议,不论白天、黑夜还是节假日,次仁顿旦同志都会亲临现场,对会前的操作、会场的布置进行现场指导,尤其是重要会议更是忙前忙后,一刻也不离开,生怕出一点差错。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典活动期间的专用通信保障,是西藏专用局组建以来,要求最高、任务最重、工作量最大的一次保障任务。按照局领导班子的分工,次仁顿旦同志具体负责大庆期间的专用通信保障工作。为了完成这项任务,从2011年4月开始,他就全身心投入这项工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了解保障需求和专网资源分布情况,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办法。经常到重点保障点,查看通信缆线布放情况,还与线务员一起到地下过道中查看走线情况。由于当时饭店正在装修,每次回来都是满身尘土。为了保证万无一失,布缆时,给每个房间布线、对音,他都在现场亲自指挥。有一天下午七点钟左右,大家刚刚下班,就接到大庆办公室的电话,要求立即安装红机电话。任务就是命令,他立即做了安排,与线务员一起赶赴现场。当时正下着大雨,开车都看不清前面的路,同志们在他的带领下,用最短的时间赶到现场,按照大庆办的要求,连续奋战七个多小时,直到凌晨3点才完成了对线和电话安装。从4月到7月中旬80多个日日夜夜里,次仁顿旦同志始终与专用通信保障人员一起吃、一起干,保障组的其他同志劝他回去休息,但是他却说:“这是我在工作岗位上的最后一次大庆活动保障,我一定要在现场,必须确保万无一失”。在他的精心组织安排和带领下,圆满完成了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典活动期间的专用通信保障任务。

2011年10月初,区党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强基础 惠民生”活动,为各单位分配了派出工作队、进驻行政村的任务。区党委要求这项工作单位一把手负总责,一名副职具体抓。单位考虑次仁顿旦同志是西藏专用局唯一的一名藏族领导,熟悉乡俗民情,便于沟通交流,有利于开展驻村工作,经征求他本人同意后,局务会决定由他分管驻村工作,另外一名副局长协助配合。次仁顿旦同志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在抓好其他分管工作的同时,很快进入了角色,充分利用精通藏语、熟悉民情的优势,经常与单位驻村点的乡、村干部通电话,了解情况,掌握了驻村点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指导本局驻村工作队制定了驻村工作方案、扶贫重点项目建议和为村民办实事的具体意见。为了更多地掌握驻村点的情况,他准备明年初到专用局驻村点调查研究,看望工作队人员。为适应驻村点海拔高、气候恶劣的环境,10月底开始,他每天上下班就弃车走路。他说,以前去过一些高海拔的地方,没有什么问题,如果锻炼一段时间,适应会更好些,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在他突发脑溢血的当时,还在和同志们一起研究驻村工作。在次仁顿旦同志的心目中,工作永远是第一位的。

次仁顿旦同志憨厚朴实,性格直率,在他身上始终散发着一股老专用通信人对事业的执着和韧劲。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