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个人

技术好手

  陈奇志是湖南省专用通信局线路维护科的一名普通线务员。199312月,刚高中毕业半年的他被招聘进长沙市电信分公司,从事线路维护和施工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就一直努力钻研专业技能,刻苦练习,虚心向师傅同事请教,出色地把工作做好。

 

1994年,刚参加工作的他因工作认真、勤奋好学,被派到衡阳参加邮电部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光纤光缆研究部主办的第一期光纤光缆培训,并以优异的成绩结业。不久便进入光缆维护处从事光缆维护工作,白天他和同事冒严寒酷暑整治光缆,测试数据,晚上画图,整理资料。将近半年的辛苦劳动把整个市内电信光缆资源都详细准确地记录下来,为快速无误抢修做好了前期资料准备。为了能快速完成抢修工作,工作之余他就练习光缆开剥、接续、封装,光纤测试,并买来英汉科技大词典将英文版测试仪表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查阅、记录。熟练掌握了光缆的接续和测试方法,使光缆抢修时限缩短了一半。

凭借着过硬的技术,他成为了光缆线务中的尖子。199512月参加长沙市电信局线路维护中心第二届职工岗位技术比赛电缆专业,获得第二名。19989月荣获98湖南电信光缆线务技术竞赛应知笔试第三名和光缆接续第二名;20027月在湖南省电信企业“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中获得光缆专业第一名;2002年被授予“2002年度湖南省电信公司技术标兵”称号;20076月在湖南省专用通信局首届“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中获得线路维护项目第一名;20118月被授予湖南党政专用电话网暨省委1号台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多年来,因为技术过硬,做事认真负责,人缘好,陈奇志被不少公司和老板邀请,甚至有人愿意以20万元年薪聘请他去其公司工作,但他没为其所动,他说他的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单位的精心培养,离不开同事的支持和帮助,单位给予了他荣誉和利益,同事给予了他肯定和支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工作中发挥自己的长处,实现个人的价值。

作为一名为党政机关领导服务的外线人员,工作在最前线,任务繁重,环境复杂,条件艰苦,但他面对困境,从不叫苦,乐观豁达,迎难而上。

在炎热的夏天,马路上温度高达四十五六度,其地下人井就像一个大蒸锅,他在井下处理电缆障碍,接头,封焊,一干就是两三个小时,等他爬出人井时,全身没有一处是干的,满身都是汗水。寒冷的冬天,人们穿着厚厚的羽绒服还感觉寒风刺骨,他却只能穿着单薄的衣服钻入狭窄低矮的地下坑道抢修线路,等抢修完毕,爬出坑道,已是满身泥水。

他作为一个线务员,除了线路维护抢修工作外,还有装拆移机任务。因需要进入领导首长的办公室,为了不影响领导的正常办公,他常常只能在领导中午外出就餐时间,或休息时间进入办公室施工,因而常常不能按时吃饭,导致经常犯胃痛毛病,也因此牺牲了很多个人休息时间。同时他不但是个线务员,也兼职开工程车,他和同事们劳累了一天,返回单位的路上,同事们都疲惫地睡着了,他却还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保证行车安全,回到单位他经常是倒在沙发上睡上一阵,才有力气回家。

作为线务员的他,最紧张的时候还是中央首长来湘视察期间的保密电话安装和维护,不能出丝毫差错。2008年湖南冰灾的时候,首长来湘指导抢险救灾。那天,领导通知他马上安装多台保密电话。当时,他正在家休息,长沙下着鹅毛大雪,道路结冰,车辆无法上路。任务紧急,他来不及多想,急忙奔下楼,冲入大雪中,一路跑,一路滑,也不知摔了多少跤,六公里路,他只用了半小时就赶到了,马上开始紧张的装机工作。因为装机台数多,有些房间线路不达标,需要新布放用户线,但房间装修不能破坏,在宾馆人员配合下,他一会爬上楼层装修狭小夹缝,在夹缝中匍匐、滚爬、倒退,一会又下到地下架空层,弓身、翻爬、倒钩、穿越管线、布放保密用户线,终于赶在首长到达前一刻,有惊无险地按规定装好了保密电话。此时他已是一身汗水和灰尘,累得趴在地上站不起来。

有人看到他工作如此辛苦,问他是怎样想的。他回答说,一方面这是我的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这份责任,做好自己的这份工作,虽然看似是为某些领导服务,但其实是间接地为人民服好了务;另一方面,虽然工作辛苦,但我把辛苦劳动的过程当作在锻炼身体。并笑称,你看我,比那些白领就轻松多了,他们白天忙着开会、汇报、总结,锻炼身体就只能晚上到健身房花钱健身,而我不但锻炼了身体,还省了钱,多了时间,可以多陪陪儿子、父母,你看多好!他的同事也常常感言,在和他一起做事的过程中,好像自己也被打了鸡血一样,精力充沛,有用不完的力气。

尽管陈奇志在工作上任务繁忙,但他却没有因此放松自己的思想学习,他思想上进,学习党的章程,了解党的政策,遵守党的纪律,积极参加局工会各类组织活动,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同时不断提高自己的个人素质和专业技能,通过参加北京邮电大学函授学习,取得了通信工程本科毕业证。

他还是个热心的人。同事不管是谁家有什么困难,比如水管坏了、电路不通、搬家等,他总是主动去帮忙,同事也喜欢请他帮忙,因为他做事细心,让人放心,有什么问题,他总能帮你完美解决。在公共场所,他特别注意公共安全。在马路上他发现下水或其他井盖没盖好,他都会停车,设法去盖严井盖。一次在木莲路上一个电力井盖没有了,他连忙拨打市政热线,请相关职能部门来解决,并在解决之前找来材料在井周围设立了防护栏和提醒标识。

尽管工作非常繁忙,但他每天都会挂念着老家的父母亲。曾经他把父母接到城里和他们一起住,但因楼层较高,没有电梯,患有腿疾的妈妈很难爬楼,且又不能适应这种城市封闭的生活,爸爸又惦记着家里的农田荒废,老屋无人打理,两位老人坚持要回老家居住,只好随了老人的心愿。只是他时时挂念着老人,每天都要打电话问候他们,叮嘱他们少操劳,注意保养身体,多休息。尽管休息的时间不多,但每到休息日和节假日他就匆匆赶回家陪伴老人,帮老人做家务,干农活,挖地种菜,浇水,施肥,打药等,尽可能多干些活,好让老人平日可少做些,轻松些。

  陈奇志不但在工作和学习上给身边的人传递着正能量,在生活中,他同样是我们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