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个人

事必躬亲 率先垂范

  根据自治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的总体部署,201435,自治区经信委第一批下基层驻村工作队100余人全部入住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和尕孜库勒乡各村。工作队分为13个工作组,分别住在13个行政村村委会。工作队里有夫妻一起驻村的,有刚从基层回来又再次下基层的,有即将退休仍然积极要求下基层的,也有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带领这支百人驻村工作队的就是我们可亲可敬的朱立同志。

 

朱立,男,汉族,19579月生,天津人,19748月参加工作,19856月入党,硕士研究生学历(19858月北京钢铁学院采矿系采矿工程专业毕业),提高待遇高级工程师,现任自治区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厅长级)。

3月以来,受自治区经信委党组的重托,朱立同志担任自治区经信委第一批下基层驻村工作队队长兼中心组组长,开始了为期1年的驻村工作。朱立同志政治素质过硬,大局意识强。在工作中,善于学习,勤于思考,主动协调各方,积极参加劳动,凡事亲力亲为,以身作则,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在生活上,关心同志,宽容待人,乐善好施,有很好的亲和力,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拥护和尊敬。驻村以来,工作队在朱立同志的带领下,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安排部署,紧紧围绕自治区六项重点任务,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协调,推进“访惠聚”活动有序开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政治素质过硬,敢于同敌对势力做斗争

朱立同志有较高的政策理论素养和政治敏锐性,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勇于同分裂祖国统一、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三股势力”做斗争。近年来,极端宗教思想在南疆地区升温,对当地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驻村以来,陆续发生了乌鲁木齐“5·22”、麦盖提“6·14”、莎车“7·28”、喀什“7·30”等暴恐事件,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朱立同志敢于对暴恐势力发声亮剑,用自己的言行影响身边的干部和群众,利用座谈会、入户排查、走访谈心等形式,揭批暴恐事件真相,声讨和谴责暴恐分子,宣讲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提高各族群众对新疆民族史、宗教史、发展史的认识。同时,积极做好村委会和工作组的安全防范工作。鉴于村委会和工作组的安全防范能力还比较薄弱,朱立同志积极想办法,为整个工作队购置了一批安防设备,为民兵搭建凉棚改善值班条件,积极参与村里三位一体反恐演练和暴恐视频及重点部位隐患排查,与村两委共同筑牢“三位一体”工作机制。

注重理论与实践学习,不继加强自身建设

朱立同志很好学,总是带头学。驻村期间,认真学习了中央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习近平视察新疆讲话、自治区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以及自治区推进“访惠聚”活动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并及时组织各工作组和村两委干部集中学习,为大家解读政策要领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明确任务,统一思想,深化贯彻落实自治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的各项安排部署,为维护当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发挥积极的作用。为了帮助和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他还应邀为乡村两级的党员干部上党课,指导村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实践出真知,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朱立同志坚持从工作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基层干部学习,学习他们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本领,用实践检验学习、用学习促进实践,做到理念联系实践,学以致用。语言是沟通的桥梁,为了更好地拉近与村民的距离,深入了解情况,他还利用业务时间抓紧维吾尔语的学习,现已掌握近500个维语词汇量,可以和老乡简单交流。

凡事身体力行,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作为工作队队长和中心组长,朱立同志既要统筹各工作组相关事宜,指导和管理各工作组开展工作,做好后勤保障,又要做好中心组驻村的各项工作,工作量非常大。朱立同志一方面积极奔走,先后走访了当地农业、畜牧、水利、交通、电力、文体、农信、残联等部门,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积极争取各方资金和项目支持,为实施农民合作养殖、机井修复、新建路桥、文体广场、助残等项目创造了条件;另一方面亲自率领中心组组员在驻村地入户走访,在村民家中,在田间地头、在庭院炕头,与村民面对面、拉家常、问生计,亲身感受村民冷暖,了解村民所想所盼,帮助村民解决问题。有一次朱立同志带队走访到农户买买提·肉孜家,发现他和儿子正在挖地基,准备盖富民安居房,因为家里没有钱,雇不起工程队,只能父子两人在农忙之余慢慢盖,了解到农户的困难,朱立同志立马向农户表示,工作组可以来帮忙干活,他告诉买买提·肉孜:盖房子我们当不了大工,可以当小工,干些力气活。第二天,在朱立同志的带领下,工作组一行拿着铁锹来到买买提·肉孜家,朱立同志带头开干,同志们也都干劲十足,装沙子、运送混凝土、平地坪。本应一两天的活,大家一上午就干完了。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帮村民修大棚、植树、修枝、田间除草等。朱立同志经常说,我们驻村就是来帮助农民的,只要能帮的,我们义不容辞。在“访民情”阶段朱立同志带队累计走访260余户,切实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百余件。

通过入户走访,工作队发现这里的农户基本都有一个12亩的宅基地,大多数农户对养殖比较感兴趣,有发展庭院经济的条件和愿望。为了进一步深入体验农村生活,力争给农户做一个好的示范,朱立同志提议在村委会搞庭院经济,种菜、种瓜、养羊、养鸡等。得到村支书的同意后,朱立同志带领工作队动手搭建羊圈、鸡舍,开垦田地,并亲自到市场去考察,分批选购了种子和幼鸡仔。从此,朱立同志就像上了发条,菜地、羊圈、鸡舍忙个不停。虽说,我们的庭院经济大家共同在劳动,但可以负责任地说,谁也没有朱立同志出的力多。工作之余,他总是闲不住,要么给鸡切草,要么给菜搭架子。有一段时间天还没大亮,就一个人出去拔草,出于安全角度考虑,我们劝他不要一个人出去,吃完饭我们一起去。在朱立同志的带动下,我们都开始主动承担一些工作,久而久之自然形成了种菜的菜倌、喂羊的羊倌、喂鸡的鸡倌等分工头衔。庭院经济发展得有声有色,我们也吃上了绿色有机食品,收获时节,基本能保证自给自足,也能给村里的民兵、协警提供蔬菜。我们的庭院经济吸引了不少村民来参观,有些村民也按照我们的模式开始发展自家的庭院经济。其中,有一个叫阿布都米提·恰瓦的孤寡老人,也想搞庭院养殖,可是他没有钱,朱立同志知道后个人捐助他10只鸡,并表示只要他好好养,愿意帮助他发展养殖业。在朱立同志的倡导下,其他工作组也都不同程度地发展庭院经济,各村村委会里变得生机盎然。

朱立同志作风朴实,平易近人,言行中透着朴素、务实。朱立同志在中心组年龄最大、职务最高,可他从不搞特殊化,和大家一样排值日,做饭、洗碗都抢着干。不管在哪里,只要碰到老乡,他都会笑着用刚学的维语和老乡打招呼,与村民交朋友、结对子,和村民一起干活,积极组织并参与歌舞表演、拔河、篮球比赛等文体活动。渐渐地村民们都认识了他,也都认可这位驻村的“大领导”,大家从心里敬重他。

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调动工作队的积极性

驻村地的条件都比较坚苦,为了让各驻村工作组干部安心生活、顺利工作,朱立同志总是尽心尽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及时给大家配备家用电器、食品物资、办公用品,以及各类慰问品的发放;协调网络通信企业给村委会通网、通电话;督促有关施工方按时、保质推进各组的彩板房、锅炉房等后勤设施建设。他经常往返于各驻村工作组住地,这里的乡间道路没有人比他更熟悉。

朱立同志非常关心同志,经常帮助大家解决工作、家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大家安全、安心驻村。刚驻村时,有的工作队员不适应这里的气候和水土,得病的人比较多,有的甚至住进了医院,朱立同志总是第一时间去看望,急人之所急,想人之所想。记得有一次,第三工作组的一名队员长时间高烧不退,住进了麦盖提县人民医院,朱立同志自己掏钱买了营养品去看望,了解到医院因技术设施条件限制无法确珍病因,为了不耽误病情,朱立同志让其返回乌鲁木齐住院治疗,完全康复了再回来。驻村最大的情绪就是想家,大家都很珍惜休假回家的日子,为了让大家安心工作,朱立同志积极与相关委领导争取,尽可能地确保大家的休假时间。半年以来,工作队队员全都休过假了,大部分都休假两次以上,可朱立同志却一次也没有休。有工作队员看不下去了,经常鼓动他休假,可他却总是说,我过几天再说,这一过就是大半年。

诚心服务群众,积极落实各项惠民富民政策

驻村以来,朱立同志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优先位置,统筹考虑各组惠民项目实施情况,协调项目实施计划,稳步推进惠民工程,坚持好钢用在刀刃上,把资金重点向水利、慰问等领域倾斜,着力解决各族群众生活中最直接、最现实、最急迫的问题,真正惠及当地民生。每项工作朱立同志总是冲在最前面,监督推进,确保每项工作都落到实处。截至目前,累计协调委系统投入203万元,恢复和新建机井9口,在库木库萨乡全面开展合作养殖,还有一批惠民工程和“短、频、快”项目正在实施。

为了拓宽当地群众致富渠道,研究实施惠民产业项目,朱立同志先后赴三乡、六乡学习考察大棚蔬菜、合作养殖等发展经济的好经验、好做法,并赴县农业、畜牧等部门了解政策情况。鉴于当地群众具有开展养殖的良好传统,村民大多都有养殖牛羊的经验和愿望,但是由于缺少资金和先进的发展模式。朱立同志主导发展养殖合作社,提出由村干部和党员带动村民参加合作社,建立相互监督、统一管理、分散养殖的合作机制,先期在每个村带动1520户社员,通过抓好典型示范,做到带动一批发展一片,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推进当地养羊产业,提升当地群众致富能力。他还亲自执笔草拟了《库木库萨尔乡农民养羊合作社章程》、《社员手册》等,经广泛征求意见,多次修订,现已定稿,翻译成维文,发放到每户村民手中。为缓解农户资金紧张问题,朱立同志还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协调县、乡两级农信社落实贷款,支持当地农户开展合作养殖。农民参加养殖合作社的积极性很高,现在养羊合作社全面启动,部分村已经购置了第一批羊。

针对驻村地老弱病残人员较多、群众生活条件艰苦的实际情况朱立同志带领工作组与麦盖提县残联对接,协助开展助残工作。通过个人捐款、多方筹资等方式,先后向受灾户、贫困户、特困大学生、“三老”人员、反恐牺牲民警捐赠慰问金超过3万元,仅朱立同志个人捐款就达5000元之多。

     半年以来,在朱立同志的领导和关怀下,大家的精神状态非常好,热情非常高!工作积极主动,克服困难,了解民情,融入群众,制定工作规划,实施惠民工程,宣传党的相关政策,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增强民族团结,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受到当地群众和自治区相关领导的肯定。在我们心中,朱立同志亦师、亦友,更是亲人,他的事迹并不感天动地,却深入人心,不是什么丰功伟绩,却实实在在惠及民生。他事必躬亲,率先垂范,推进自治区经信委驻村工作扎实开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挥了党员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是党的先进性永葆青春的典型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