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个人

第一书记

  李满媛,现年43岁,中共党员,1992年参加工作,1997年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政治系乡镇经济管理专业,曾先后在梅溪乡、中峰乡计生办担任过计生办副主任和协会副会长职务,2008年8月调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任办公室主任兼宣教股股长;2011年5月调工业和信息商贸局任办公室主任。2012年3月通过公开选拔担任资源县瓜里乡田洞里贫困村第一书记。2014年3月抽调到中峰工业园区工作。

  自1992年至2008年一直在基层工作,她做了近16年的农村工作,走了两个乡镇、二十几个村、上百个屯,凭着对农村这片热土的赤诚、对老百姓的那份特殊的感情。她喜欢这片热土上的每一位父老乡亲,更喜欢她从事的工作,多年来,在单位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同志们的关心和帮助下,通过努力,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2002—2005年在中峰乡计生办工作期间承包的车田湾村曾先后获得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先进村和自治区“计划生育药具管理”先进村荣誉称号,也曾先后获得“自治区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县十佳公职人员”;2012—2014年担任第一书记期间曾先后获得“桂林市双十佳第一书记”、“自治区优秀新农村指导员”、“资源县优秀第一书记”、“桂林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2011年5月她踏上工信这个陌生的工作岗位,感到压力很大,通过虚心向同事们请教、网上查询、翻阅文件,不到一个月,就基本熟悉了业务知识,能独当一面地开展工作,半年时间在《广西工信动态》、《桂林工信动态》、《商务之窗》等刊物上发表了二十多篇文章,2011年获桂林市“宣教工作二等奖”,受到上级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

2012年,她通过公开竞选,担任瓜里乡田洞里村第一书记以后,感到自已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田洞里村是资源县瓜里乡的最边远村之一,该村地处偏远,交通闭塞。她第一次进村时,望着那弯弯曲曲、坑洼不平的盘山公路时,就知道群众出入有多不方便,从来到田洞里村第一天起,她就知道困难比想象中的要难得多,责任也比想象中的重得多。同时,也激发了自己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决心。

田洞里村全村有8个自然村276户,总人口852人。村民与外界沟通的道路只有一条,那就是白水至田洞里5.4公里道路。此路段山高路陡,地质灾害时有发生,特别是近年来有些路段已被山洪冲毁。平时都是村民自发组织修复,但每逢雨天路面就会被冲得坑洼不平。交通不便成为田洞里村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特别是白水至田洞里的踏水桥,一到下雨天行人和车辆就无法通行,该项目自立项以来,因资金缺口较大,工程无法动工,严重影响了整条路的建设,给当地群众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必须想办法解决好资金缺口问题”。她意识到修好这条路是她进村的首要任务。

接下来的日子里,县交通局、发改局、扶贫办等相关部门成了她经常跑的地方。曾有某个部门的领导对她开玩笑说:“李书记,不认识的人还以为你是他们单位的人呢!”,她也半开玩笑回应说:“那您就帮我落实好田洞里村相关项目资金呀,村里的工程急等着钱开工呢!”正是靠着这颗为民的诚心,打动了各个联谊单位和相关部门,有钱出钱,使田洞里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大有改观。

改善设施,惠民实实在在

“田洞里村在作为贫困村扶贫开发之前,办公楼没有装修;没有像样的村卫生室,一间不足十平方米的低矮阴暗的瓦房就是村里唯一的诊所;田洞里小学,教学条件极其简陋。”村主任深有感触地说着过去的种种艰难!

看到田洞里村种种落后面貌,她没有退缩,而是放下行囊,沉下身心,积极走村入户,找党员、队长、群众搞调研,掌握村情民意,争取群众支持。理清思路做规划,强基础惠民生,在区、市、县之间来回奔波,利用工信局的优势和人脉资源,与桂林市发改局和农村商业银行等有关部门取得联系,争取资金18万余元,争取金银花加工项目一个;发展三家生猪养殖场和四家竹鼠养殖户。在县扶贫办的扶持下发展了50多亩草鱼养殖,并帮助养殖户获得贷款35万元。

为了改善村办公条件,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资金四万余元修建了村委会厨房、安装了村委会办公大楼的防盗窗、搭建了村委会楼梯间的雨篷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改善学校教学条件,向上级部门争取电脑一台和资金14000元。为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需要,在上级卫生部门的支持下投入10万余元修建了9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卫生室,并争取现代化医疗设备一套(2万余元),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为了让群众出行方便,她和村两委班子亲自带领群众,对白水至田洞里的道路进行整修、修复道路5公里。争取部分资金,启动了将军头公路修建工程。

一年来,她与村班子成员积极组织开展“扶贫帮困,献爱心”活动,争取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和帮助,利用“六一”儿童节和“七一”建党节等节日与桂林市三金药业集团、桂林市途观俱乐部和县农商行、县工信局等单位开展了“万名干部下基层,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慰问贫困党员25名,贫困学生23名,贫困户12户,退伍军人8人,慰问金达3.5万元(含慰问品)。

积极联系挂点的县领导、包村单位,协调对接争项目。争取到田洞里村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和异地搬迁项目,建设灯光球场、文化书屋、舞台等文化配套设施,扎实推进了村级阵地建设;村委办公楼装修一新,完善了相关上墙制度,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发展产业,富民迈出新步伐

“扶贫济困,既要物质扶贫,更要精神扶贫!”如何带领群众致富成了压在她心头的一块石头。过去,田洞里村无特色产业,群众增收门路窄,缺乏稳定的收入来源,群众虽有养鱼习惯,但基本上是自发种养,未能形成规模和产业,效益不明显。她坚信:“帮扶不能靠给了多少钱办了多少事为准,还要让老百姓掌握技术发展产业,形成持续有效的增收渠道。”

田洞里村山上林木葱翠,竹子丰富,山下山涧溪流终年不断,青草、菜叶等天然草料丰富,这些都是饲养井水鱼和竹鼠的最佳条件,养出来的鱼和竹鼠肉质结实,香而不肥、嫩而不腻,是大家喜欢的绿色产品。自从思路明确以后,她的目标也确定了。“集中在钟家湾规划建设连片规模鱼塘30多亩,发展小窝养殖草鱼58亩,带动群众养鱼致富,发展竹鼠养殖4家,目前已达1300多只,达到规模养殖。”随后争取到县扶贫办40万元扶贫项目资金扶持,大大提高了群众发展养殖业的积极性。

她和群众一起参加鱼池建设,以身作则,坚定了群众养鱼的信心。那段时间,皮肤都晒黑了,单位同事调侃:“晒成这样,不会真的要下田干农活吧?”但就是在这样的干劲下,不到3个月,58亩的连片养鱼产业示范基地通过了县级扶贫办的验收。还邀请县畜牧水产局专家到村举办井水养鱼技术专题培训班,帮助群众树立市场意识、解决技术难题。

钟家湾组是田洞里村比较大的自然屯,由于地理条件,每当天旱和下雨时期,经常发生人畜争水和满身是泥的现象。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她和村两委班子积极向乡党委政府、扶贫办反映,在两委班子的不懈努力下,争取到项目资金8万余元,为钟家湾组架设自来水和道路硬化奠定了资金保证。目前,自来水工程和道路硬化工程均已验收达标并投入使用。

现在,当你走进田洞里村,就会看到装修一新的村委办公室以及新建的村卫生室,还有集中连片的养殖小区的产业基地。另外,修桥补路,千方百计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而这些新变化,处处都凝结着田洞里村“第一女书记”驻村开展扶贫攻坚的辛勤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