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个人

践行宗旨当先锋 立足岗位做奉献

  尼玛顿珠,男,藏族,19753月出生,中共党员。19977月参加工作,历任日喀则地区电信分局副局长、区通信管理局无线电管理处监测站副站长、区通信管理局无线电管理处副处长,现任区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区工信厅机关党委第四党支部书记。先后6次被评选为优秀公务员。

 

尼玛顿珠同志自参加工作特别是任现职以来,时刻注重加强自身学习和思想道德修养,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忠实履行政府管理部门的行政职能,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狠抓无线电管理各项工作落实,为推动我区无线电管理事业稳步健康发展,为构建小康西藏、平安西藏、和谐西藏、生态西藏做出了积极贡献。其主要事迹如下:

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反分裂

2008314,西藏拉萨发生了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在这一重大事件面前,尼玛顿珠同志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始终牢记和信守对党的庄严承诺,坚决拥护和执行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处置民族分裂破坏活动的英明决策,在正确教育引导下属和家人,积极参加“愤怒声讨达赖集团滔天罪行”活动,带头严格落实24小时无线电监测值班制度的同时,团结和带领干部职工迅速投入到“反分裂、保稳定”的各项活动之中。

特别是“3·14”事件发生以后,他发出的是“国家安全重于泰山,国家安危匹夫有责”的铮铮誓言,做出的是“舍小家救大家、不顾自家为国家”的果断抉择。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和总体要求,他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主动带领监测人员毫不畏惧地投身于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多次深入“3·14”事件中的重点区域,对不明超短波无线电信号和非法电台进行了24小时实地监听监测和排查,同时深入各重点区域进行巡回监听监测,并以专题形式上报监测情况,为党委政府正确处置分裂破坏活动提供了重要参考

心系灾区,砥柱中流保畅通

2008106下午1630分,在当雄县格达乡发生了里氏6.6级地震。地震发生以后,自治区党委、政府迅速做出决策部署,要求区无委办立即进入灾区保障无线电通信畅通,尼玛顿珠同志闻讯后,主动请缨,第一时间跟随应急通信保障小组深入到地震重灾区格达乡羊易村,不顾余震危险,及时开展应急通信保障和频率协调工作,有效保证了党委、政府抗震救灾指令的畅通,使无线电通信在抗震救灾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牢记职责,全力以赴搞保障

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登顶珠峰和拉萨传递过程中,尼玛顿珠与其他干部职工一道,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和自治区火炬传递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示和要求,充分借鉴内地兄弟省市在保障奥运火炬传递中的好做法和好经验,提前摸清沿线的台(站)设置情况,及时审核、办理设台手续,积极协调、调度指挥频率,妥善解决、处理频率使用冲突,认真、细致开展无线电监听监测,尽最大努力做好了北京奥运火炬西藏境内传递期间的无线电服务保障工作,切实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了北京奥运火炬登顶珠峰和拉萨传递过程中的无线电通信保障任务,得到了工信部和部无线电管理局领导的充分肯定。

2012527,拉萨大昭寺附近发生人员点火自杀事件。事件发生以后,尼玛顿珠同志接到上级命令,迅速带领应急无线电安全保障小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阻断了非法信息和各类谣言的传播渠道,为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发挥了积极作用,出色完成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和通信管制领导小组交办的任务,受到表扬。国家无线电管理局领导对区无委办的工作也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和要求继续发扬优良作风,常备不懈,着力提升重点维稳地区无线电应急处突能力和技术水平,加快推进无线电管理机动大队建设。”

在一起宗教活动过程中,尼玛顿珠同志与其他无线电安全保障小组的同志一起,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和维稳指挥部、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的要求和安排,克服海拔高、高寒缺氧、气候恶劣等困难障碍,不顾心率过快、身体严重不适等问题因素,主动放弃照顾家人、陪护孩子升学等情况事宜,扎实开展电磁环境测试工作,积极协调、调度指挥频率,将搜集、整理的有用数据及时汇总并上报现场指挥部,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做工作

尼玛顿珠同志作为日喀则地区无线电管理机构的带头人之一,他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忠于职守,默默奉献,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为推动区无线电管理事业快速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坚持以实现无线电频率台站科学规范管理为目标,注重在提高频率台站的规范化管理水平上下功夫,通过建立完善无线电台站数据库,促进了无线电频谱资源的合理利用,推动了各种无线电业务健康发展。二是坚持从服务国防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出发,带领相关监测技术人员,积极开展全区边境县电磁环境测试,摸清了边境区域无线电台站、频率使用情况,为国防建设和今后国际间频率协调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注重发挥无线电管理部门的服务保障作用,多次组织带队参加各类考试的无线电监测工作,先后4次抓获利用无线电技术手段进行作弊的涉案人员,为广大考生搭建了公平、公正的考试平台,树立了无线电管理部门在社会和广大民众中的良好形象。四是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和技术设施建设,圆满完成了全区七地(市)无线电监测设备的购置配备工作和拉萨A级监测站及日喀则、林芝B级监测站等重大建设任务,使全区无线电监测技术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快速发展,全区无线电管理机构的技术支撑能力明显提高。五是推动开通连接工信部无管局至西藏拉萨的高清视频系统,进一步提升了全区数据交流和共享能力,办公自动化水平显著提升。六是推动建立军地协调联席会议制度、联络员岗位负责制度和军地电磁频谱管理业务交流、技术培训机制,健全了军地电磁频谱管理数据交换、监测网络互联互通机制。建立开通军地监测联网,实现了数据共享,为军地双方开展电磁测试、调取相关监测数据提供了技术支持。七是扎实有效推进《西藏自治区无线电管理条例》的制定出台,为依法推进无线电管理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填补了我区无线电管理地方法规的空白。

坚持原则,廉洁自律树形象

作为党支部书记,尼玛顿珠同志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水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实创新,认真组织开展各项学习教育活动,扎实做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不断加强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使得全区无线电管理机构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廉政意识、勤政为民意识显著增强,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

他在实际工作中,积极配合单位一把手,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执政为民的理念,常怀律己之心,努力做到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秉公办事,不徇私情,管好自己,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班子议事规则,不搞个人专断和“一言堂”,保证了决策的科学民主。他常说:“己身不正,何以正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时时处处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从不利用工作之便为自己办私事,坚持党性原则,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起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日喀则地区无线电管理事业始终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的正确指导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了无线电频谱资源的有效利用,保证了无线电各类业务的正常进行,维护了无线电波秩序,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如今,区无线电管理机构在尼玛顿珠等领导同志的带领下,在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协作和共同努力下,成绩喜人,面貌一新,各项工作呈现出蒸蒸日上的良好态势,正朝着新的更高的目标大踏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