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集体

湖南工业经济发展的“增压器”

  这片土地,位于洞庭之南,被称为湖南。在这片土地上,正演绎着工业发展的辉煌大戏。2006118日,湖南省第九次党代会做出决定: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带动战略。此后,每一届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省的第一推动力”。2010年、2011年、2012年,湖南工业发展质量连续3年位居中部六省第一,2013年更成为中西部地区唯一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的省市。2013年,全部工业增加值迈上万亿元台阶;规模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迈上3万亿元台阶。

这一成绩的取得,正是得益于湖南工业投资“发动机”保持了年均20%以上的增速,而维护着这部“发动机”高速运转的,正是湖南省经信委投资规划处这个发挥着“增压器”作用的集体。

促  发  展

规划引导促发展。“十一五”后期他们根据湖南工业经济缺乏龙头的实际,提出了旨在打造一批千亿产业、千亿集群、千亿企业、千亿园区的“四千工程”战略,同时围绕该战略,出台了配套规划体系,受到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全省层面推动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2013年年底,湖南已诞生装备、轻工、食品、有色等9个千亿产业;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株洲高新区、湘潭经开区4个千亿园区;长沙工程机械、岳阳石化2个千亿产业集群;五矿有色1家千亿企业。

制定政策促发展。他们牵头制定了湖南省推进新型工业化20多个文件,成为推动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政策。如代省政府起草的《关于鼓励和支持工程机械产业发展的意见》出台后,促进了全省工程机械产业较快发展,诞生了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规模居全国乃至全球前列,湖南工程机械产业规模由2007年的260亿元发展到2013年的1720亿元。代省政府起草的《关于支持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出台后,完善了支持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吸引了一批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布局湖南长株潭三市,设计产能已接近200万/台,长株潭成为全国汽车产业的重要板块。

推进项目促发展。“十二五”以来,投资规划处每年筛选100个重点调度技术改造项目、10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作为重点,通过省领导联系、重点调度、协调服务、资金扶持、组织专题会议等措施,在全省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氛围。华菱安米汽车板、广汽菲亚特乘用车、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大功率IGBT产业化、北汽株洲基地、湘潭电机5兆瓦直驱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产业化、住友橡胶年产1000万条轮胎、长岭炼化1000万吨炼油、巴陵石化化工改造等一批项目顺利实施或建成投产,“十二五”以来,湖南省工业投资与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速在20%以上,有效支撑了湖南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打造平台促发展。以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建为抓手,着力打造一批支撑工业发展的集聚区。2009年工信部开展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建以来,推荐获批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2家,数量居中部地区第一,全国第五。按照工信部要求,积极开展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累计批复创建44家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通过组织现场会议与观摩交流,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式促进湖南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水平提升。

扩大开放促发展。通过组织“湘台两岸经贸交流”、湖南(欧洲)经贸活动周、“走进东盟—湖南周”、湖南(香港)投资贸易洽谈周等系列活动,积极搭建工业开放发展平台,大力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华菱收购FMG部分股权、中联收购意大利CIFA公司、南车时代电气控股丹尼克斯、三一重工收购德国“大象”普茨迈斯特等,成为全国企业资源配置全球化、生产布局全球化、市场网络全球化的生动案例。上海大众、广汽三菱、广汽菲亚特、博世等国际制造业巨头纷纷落户湖南。截至2013年年底,落户湖南的全球财富500强企业达到131家。

重  改  革

探索“两型”建设。2007年,湖南长株潭城市群获批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后,积极推进省部共建,工信部支持出台了《关于支持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的意见》,牵头编制了《长株潭城市群产业发展体制改革专项方案》、《长株潭城市群工业布局规划》、《长株潭城市群“两型”产业振兴工程实施方案》等,在全国率先制定了“两型”产业、“两型”园区、“两型”企业的评价标准,为全国产业发展“两型”化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加强资金管理。为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湖南省在财政并不宽裕的情况下,预算安排了相当规模专项资金。为当好“内当家”,确保财政性资金效益最大化,他们在建立项目库系统、开展资金绩效评价、加强日常监管等措施的基础上,探索改革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分配模式,根据设备投资额度按比例进行分配,减小人为因素影响。试点成功后,他们再度将经验推广至管理的其他专项资金,优化申报流程、实行因素法分配、执行全过程公开等,确保权力在笼子里、在阳光下运行。

加速简政放权。研究下发了进一步简化技术改造项目核准备案和办事手续的具体措施,除国家产业政策规定由省政府投资主管部门备案的项目,享受国家进口设备减免税收优惠政策并需办理内外资确认书的项目,申请国家专项资金支持、上市或申请银行贷款等确需由省政府投资主管部门备案的项目和跨市州项目仍由省经信委备案外,其他技术改造项目不论投资额大小一律按属地原则由项目所在地市州或县经信部门办理备案手续,减少了企业的办事层级。

强  服  务

加强研究强服务。在工业发展环境和条件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如何加快工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如何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如何推动湖南工业跨越式发展?针对这些工业发展的重大问题,他们组织开展一系列课题研究,有的研究成果进入了工信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视野。如工业产业分类研究、化解产能严重过剩问题研究、大国视野下的工业产业结构调整等。2010年8月,代拟的《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以省委省政府文件印发,使湖南成为全国最早出台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决定和规划的省市,《决定》明确了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全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作,湖南经信部门成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的主导力量。

一线协调强服务。他们坚持在生产建设一线服务企业与项目,主动走出机关大楼,走出办公室,每年到企业与项目调研服务不少于200人次。上海大众长沙项目遭遇生产资质问题后,他们在分管领导带领下多次赴北京、云南等地协调,促成了该项目顺利落户长沙;北京汽车株洲一工厂项目建设中遇到了政府采购、车辆运输等问题,他们主动衔接有关省直部门协调解决。

提升效能服务。为提升服务企业效率,他们主动将核准业务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到12个工作日,将备案业务时限从10个工作日压缩到6个工作日。他们受理的核准备案业务申请,近年来无一起超时办结,无一起违规办理,获得了服务对象的良好评价。

转变作风强服务。他们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积极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文明型、廉政型等“五型处室”,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增强宗旨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得到了省直机关和基层、企业的好评。近三年,全处先后被评为湖南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进单位、湖南省经信委先进支部、湖南省经信委先进处室等十余个先进称号,20余人次获得省级以上表彰。

2014年,湖南省委省政府进一步提出,依托“一部一带”等区位和政策优势,努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向更高水平迈进,促进“三量齐升”、推进“四化两型”,加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 力争到2017年,全部工业增加值超过15000亿元。打造1个以上产值过万亿元的大产业、10个技工贸总收入过千亿元的大园区、10个销售收入500~1000亿元的大企业。每年新增营业收入过4亿元的大企业100户左右,新增营业收入过亿元的中型企业1000户左右,新创办小型微型企业30000户左右。

这是一个豪迈的湖南工业梦,也是经过反复论证的富民梦。

如今,他们正与“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三湘儿女一起,勇于担当,锐意改革,努力谱写湖南新型工业化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