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集体

重点工作为抓手 民族团结共发展

  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办公室作为全局的综合管理部门,是开展工作的中心枢纽,是上传下达的连接点,是对外宣传的窗口,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全局的形象。近年来,办公室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工信部“改进作风年”为契机,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任务,克服人员少、事务繁杂等重重困难,团结一致,明确分工,埋头苦干,扎实主动地开展好公文运转、政务督办、安全保密、后勤服务、结对帮扶等各项工作,获得了局领导及上级部门的一致好评,得到了各级各部门的高度赞许。

  

规范管理抓文秘,上水平提升行政效能

  文秘工作是办公室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在加强公文规范管理上狠下功夫,在提高办文质量上着力提高,实现了文秘工作的规范化要求。一是提高综合性文稿的撰写水平。围绕全局各阶段中心任务,深入调研,掌握实情,紧贴上级精神和领导意图,努力在把握全局和形成特色上下功夫,认真做好文字起草工作,文稿质量和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两年来,办公室共起草和审核各种新闻稿件、领导讲话、通知、公函等文件材料3000 多份,新闻宣传稿件被新闻媒体采用百余篇。二是严格规范公文运转。对下发的各种文件和上报材料,及时签注拟办意见,呈送到领导手中,分送到有关部门,文件办理完结时按要求及时归档。两年来共办理来文3500 多件,核稿和制发公文600 多件。三是信息编发上报取得新成绩。办公室两年来共编发《西藏通信信息》近百期,并及时向工信部及自治区党委、政府报送,为上级领导了解西藏通信业发展情况发挥了重要作用。四是推进办公信息化建设。按照工信部和自治区政府推广应用电子公文传输系统的统一部署,积极上手,迅速动作,解决了资金预算问题,对办公室人员进行了培训,及时启用了电子公文传输系统,为加快公文流转,提高行政效率创造了条件。

强化执行抓督办,重落实确保政令畅通

  为确保各项工作的落实,办公室讲政治服从大局,抓执行力保政令畅通,以督办为抓手,进一步完善督办制度,健全督办体系,规范督办流程,强化督办责任;采取定期督查、重点督查和日常督查相结合的办法,完善了《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督办工作管理办法》,建立督办台账,制定各项重大工作的任务分解表和任务进度表,逐步实行政务督查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有力推动了领导决策和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一是建立以办公室为综合管理部门,业务处室为工作责任主体,按业务的重要程度分成三级督办的工作体系。二是建立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限时办理和要事专办的工作制度。三是将督办工作纳入全局年度绩效考核范围,与年度评优和奖惩挂钩。通过这些措施,全面提升了执行力度,有效推进了工作。

创新方法抓保密,保安全力求万无一失

  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作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控的主要部门,在加强保密管理、维护秘密安全、保卫国家利益上下大力气,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办公室作为保密工作的责任处室,面对西藏严峻的安全形势,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充分认清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重要性,打赢了没有硝烟的保密“最前沿战”。一是推进和建立了保密日常管理系统。几年间,建立起了各项各类保密规章制度,形成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落实了保密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建立了科学完善的保密检查制度。二是着力和强化保密工作规范化的推进。结合实际情况,始终把增强保密意识和观念作为全局保密工作的抓手和着力点,有效推进保密各种教育和培训。

  近几年来,组织开展保密学习达1000 余人次,参加知识竞赛100 余人次,参观展览300 余人次,参加各类培训70 余人次。三是发挥和提升保密技术防范的能力和水平。工作实 .中,在强化计算机、网络分类管理的同时,建立健全网络安全保密管理工作机制;强化和推行国家保密标准,引导性和强制性并举推进软件正版化;保证涉密与非涉密计算机、光盘、打/复印机的区别对待;建立起了重要涉密会议室、重点机房的屏蔽保密技术。

积极主动抓服务,转观念树立良好形象

  服务是办公室的永恒主题。为了进一步优化服务,促进各项决策、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办公室把对领导的服务、对处室的服务和对人员的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把服务的宗旨体现在每一项工作之中,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层次,推进各项业务工作顺利开展。一是积极主动为领导服务。在领导制定决策的过程中,办公室协助有关部门提出决策的可行性方案,供领导选择;在领导班子确定决策方案后,迅速形成文字材料;协助领导检查决策的执行情况,做好反馈工作。二是认真为处室服务,认真协助做好办文、办会工作。周密安排,提高办会质量,及时做好会务的统筹安排工作,早计划、早行动、早落实,事先安排,专人负责,确保万无一失。认真推行公文处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根据公文工作的内在规律及其指导原则,贯穿于公文处理工作的全过程。三是全面做好接待服务。制定《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接待管理办法》,强化服务意识,把接待工作作为宣传展示、对外交流的窗口,制定详细的接待方案,热情接待各方来宾。两年来共完成公务接待100 多次,接待服务满意率达到100%。四是全力做好机关后勤保障服务。积极推动解决通信管理局周转房的落实到位;实行双人双岗值班制度,严格做好排班值守工作;完善车辆管理相关流程和手续,加强了大院安保和行车安全管理,保障了机关正常秩序。

无私奉献抓帮扶,解民忧深化强基惠民

  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迅速行动,积极开展强基础惠民生活动。

  2011 年以来,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驻多布扎村工作队,常年驻守在海拔4500 米以上的多布扎村,他们坚持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与当地村民同甘共苦、血脉相通,帮助多布扎村强基础惠民生,强化组织建设,寻求致富途径,及时排忧解难,改善基础设施,多次被西藏自治区、地区、县委评为“优秀组织单位”、“优秀驻村工作队”,多名队员被自治区、地区、县委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员”。村民年人均收入由最初的不到1700 元,现已达到3000 元。

  一是坚强组织维护稳定。驻村工作队把坚强“两委”班子作为工作重点,坚持强班子、带队伍、抓制度,协助他们改善村里的办公条件,提高了班子威信,强化战斗堡垒作用。帮助村委理清发展思路,修订完善发展规划。持续开展“群防群治,共保平安”,确保了该村社会稳定。

  二是“结对认亲”抓好帮扶。与特困家庭“结对认亲”5 户,建立起了解问题、沟通感情的广泛渠道,帮他们寻找脱贫解困的有效办法。

  三是积极寻求脱贫途径。累计筹集资金 58 万元,帮助村民发展生产,改善生活。捐款建起“帮扶爱心基金”。购买生产资料,帮助村民解决银行贷款问题,制订家庭脱贫计划,协调解决生产脱贫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四是积极争取公益项目。通过认真的实地调查,经过精心设计,制定好项目落实整套方案,为村民争取到“和谐中国•公益动力”中国青年志愿者公益圆梦行动项目,争取到公益圆梦基金5 万元,驻村资金2 万元。

  五是情系村民办实事。解决好村民生活困难和医患问题。组织好春节、藏历新年慰问、走访活动。想方设法从政策、资金、技术上帮助多布扎村维修水渠、修缮道路桥梁、修建牧民放牧点居住房、温室大棚、新建移动基站。为全村干部群众办理手机电话充值、存取款等业务。联系协调乡卫生院为村民开展义诊。捐资为学校修建篮球场。加强水源地保护,实现人畜饮水分开。

  “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这是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办公室全体人员的真实写照。他们用自己的默默努力奋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的一点一滴,他们的一事一项,都恰如其分地培育和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身体力行地巩固和深化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可以很自豪地说,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工信先锋”。